财新账号:
让工作移动起来

让工作移动起来

2012年06月29日 20:3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目前电信业所发生的变化仅仅是冰山一角。

  电信业正处在另一个全面变革的阵痛之中,拉尔夫·德拉维加如是说。他指出,目前电信业所发生的变化仅仅是冰山一角。

 

拉尔夫 · 德拉维加的轻便之旅

 

  在前不久一次为期12天的商务之旅中,德拉维加把电脑留在了家里。这位AT&T移动与消费市场部总裁兼CEO在旅途中保持工作效率的唯一装备就是一部iPhone。在他看来,这是大势所趋。便携式装备不仅可以减轻商务人士的旅程负担,也能满足员工工作所有所需—这种便携设备可以与办公室的扩展插口(扩展插口将替代以前的台式机)相连,从而获得工作所需的一切支持。

  拉尔夫·德拉维加认为,这种移动技术将能有效提高员工的客户服务效率。许多企业、行业都将充分挖掘这种新型移动技术的潜力,开发新的客户应用程序,从而卓有成效地提高产品和服务效率,强化同客户的联系与互动,与之建立更牢固的关系。

  拉尔夫·德拉维加从事电信行业工作36年,亲身经历了这个行业的全面变革,包括手机与无线技术的引入—他将此称之为“乘风破浪”的过程。

  事实上,直面挑战、战胜困难似乎是他的天性。1962年,10岁的拉尔夫·德拉维加与家人在离开古巴时失散于哈瓦那机场,他单枪匹马来到美国。他被家住迈阿密的一个朋友家庭收养,约四年后才得以与父母姐妹团聚。

  他在最近出版的一本名为《欢迎挫折》*的书中回顾了上述经历,并且认为那段时期对他学会如何面对挑战并把它转化成机遇起到了重要作用。1974年,他大学毕业后加入Southern Bell,以一名工程师的身份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公司更命名为BellSouth后,他开始掌管公司的客户服务部门,并于2000年成为了宽带与互联网服务部总裁。在这个岗位上,他使公司的客户群从1999年底仅有的30,000人扩大到2001年的600,000人。

  2002年,拉尔夫·德拉维加被任命为BellSouth拉美地区总裁。就在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的财政危机期间,他将公司的业务推广到了11个国家。2004年,出任Cingular无线部门COO的他主导了该公司与AT&T无线部门价值410亿美元的并购。2008年,他被任命为AT&T移动与消费市场部总裁兼CEO。

  拉尔夫·德拉维加认为,眼下这个行业正面临下一波变革浪潮,其中有三大力量—使移动宽带成为可能的网络基础设施;能提供与电脑同等功能的电子设备;以及一系列能够提高劳动力效率的新型应用程序,这三种力量正在发生融合。作为引领此次变革的先驱,AT&T设立了一个内部“孵化器”,与那些生产在新环境中运营的设备生产企业合作。在去年一年成果显著,该部门认证通过了370多个可以在AT&T网络上运营的新设备。

  今年年初在亚特兰大,神采飞扬的拉尔夫· 德拉维加接受了《展望》杂志总编大卫·库达伯克和主编提希·伯顿的采访,一起探讨了电信行业的未来。AT&T 刚刚迎来了公司历史上最出色的季度报告。另一条重要消息是,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朱利叶斯·格纳考斯基最近宣布美国将再划拨500兆赫的频谱给移动产品,这对于宽带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显然有着特别的意义。

  在话题广泛的访谈中,拉尔夫·德拉维加阐述了他称之为“数据革命”的行业变化,并且指出,这只是“冰山一角”,我们未来将迎来更多的变化。

 

  《展望》:目前我们读到的有关移动宽带技术的消息大多都集中于新型消费电子产品上,那么,移动宽带将给人们的工作和商业活动带来哪些影响呢?

  拉尔夫·德拉维加:以前我们称为“手机”的设备,现在实际上是一台带有手机功能的电脑。无论身在何方,你的口袋里都装着互联网和应用程序。从前需要在办公室完成的工作,现在随处都能完成。

  当你让销售人员以及其他员工都移动起来时,他们会变得更多产、更实时、更高效。提高员工的移动性可以大大增加员工为客户创造的价值。

  

    我们将看到哪些具体的变化?

  员工将不再需要联网的个人电脑,这个概念很吸引人。我认为公司和员工将越来越熟悉这个概念。如今,无线设备在处理性能方面的表现也越来越好,“智能”化程度将不断提高。“台式机”最终会沦为一张放着电脑机箱和一部显示器,但缺乏智能的桌子。可是,当你把无线电话连接到台式机后,这种智能就随之植入其中了。

 

  但这应该不只是关于拥有信息处理功能的移动电话吧?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由三个方面融合所带来的数据革命。这三样东西交汇在一起,将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不断更新的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客户所体验到的速度较之以往要快多了。

  比方说,现在你的移动设备的网络速率就接近于T1速率。

 

  那么,数据革命的另外两个方面是什么呢?

  第二个方面就是电子设备的功能越来越强大。目前,人们正在考虑植入双核处理器,这样一来,电子设备所具有的信息处理能力就可以与传统PC机相匹敌了。

  第三个方面是应用程序,在我看来这才是改变游戏规则的根本因素。

 

  为什么说是它改变了游戏规则呢?

  几乎是一夜之间,应用程序的适用范围和功能大幅增加,显著提高了用户的工作效率。

  于是,为了提高竞争力,企业争相聘请程序开发人员,进一步强化自己的优势。例如,USAA公司就研制出了一种可以兑现支票的程序。

  我想告诉大家,我们才看到了这场变革的冰山一角。

 

  这场数据革命是不是发生在世界所有地方?

  美国正带领着世界勇闯移动宽带新世界,在这里,移动宽带网速可达到T1的速率。

  我在这里指的并不是384 kb/s。在384 kb/s的速度下,你甚至无法下载一张幻灯片。我指的是3G高速分组接入技术(HSPA)。这是当今最快的移动宽带技术之一,也是3G移动宽带的国际标准。我要讲的还有另一项非常快的3G技术—EV-DO。在使用这两项技术的全球客户群中,美国的客户群达到33%。考虑到美国的无线用户仅占到全世界的7%,这个差异是令人惊讶的。

 

  那么,美国在这一变革中的地位如何呢?

  目前它处在核心地位。

 

  在应用程序方面呢?

  根据《策略分析》的报道,在无线电通信发展历史上,美国的应用程序下载数量于2008年首次超过了日本。

  它就像一张三条腿的凳子。

  的确如此。因为如果没有网络,你就不会有智能手机,没有智能手机,就不需要应用程序,这是很明显的。而当这三项都齐备后,剧烈的变化就发生了:移动宽带将改变游戏规则,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全新视野。

 

  那还存在哪些困难?商业模式方面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

  美国用户对移动宽带的胃口永远无法得到满足。这种需求是巨大的,但就目前来看,我们迫切需要的是更多的频谱。事实上,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朱利叶斯·格纳考斯基最近宣布美国将再划拨500兆赫的频谱给无线通信行业,因为他相信过不了几年,我们将面临一场频谱危机。

 

  它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一般说来,新带宽投入使用需要7到8年的时间,所以我们必须马上行动起来。格纳考斯基很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我认为我们可以避免这场危机。

 

  关于频谱危机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美国的无线电产业正在向下一代无线通讯技术迈进,它将进一步挖掘频谱的效率。AT&T推出一项被称为LTE(长期演进)的新技术,也有人将它称之为4G技术。LTE对频谱的使用效率要比现有技术高很多。

  美国的无线电产业需要明确的另外一点是,频谱是一种有限的自然资源。我相信很多编程员正逐步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开始致力于在现有频谱范围内来提高程序的效率。我们的产业需要节约频谱资源,正如汽车制造业需要节约燃料一样。

  在声讯业务中,我们从没有担心过频谱问题,因为人们的通话时间是有限。但是,当你下载数据或电影的时候,宽带使用就发生了急剧变化。

 

  为了应对这些变化,行业商业模式是否也要发生变化呢?

  我认为,从长远看来,我们将需要一个更可持续性发展的商业模型。电信行业正在研究这个问题,相信不久就会有结果。

 

  人们还可以通过其他哪些形式来使用移动宽带?

  美国是一个极富革新精神的国家,对它来说,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例如在医学领域,目前医生依靠医疗器械来监控病人的身体状况。而在未来,他们可以充分发挥移动宽带的功用,这样,病人就不必跟特定的设备绑在一起了。医生们正在为这种应用程序的诞生而努力。

 

  还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如果你现在提着一箱装满文件的手提箱,多年以后想到这件事,你不禁会怀疑,“明明我只需要一个电子设备,为什么我要砍掉那么多树、还弄得肩膀酸痛呢?”有了iPad,你可以带上你所有的电子书,它们就像纸质的书一样,可以很方便地浏览。

  有时候我需要带着报备年度财务报告或报备季度财务报告一道出差,因为我要确保它们的准确性。如果有什么疑问,我需要记下笔记;要是我能把这些文件存储在一个移动平板电脑上,我就可以直接对其进行编辑了。

  我想,孩子们背着大书包上学的日子也会成为过去,因为他们都将使用电子书。

 

  前些年你参与了贵公司两笔最具影响力的交易:同Cingular的合并、以及就iPhone与史蒂夫·乔布斯进行一对一谈判。你从这些经历中有没有获得一些关于领导力的感悟?

  当然有。我一直坚信的一点是,为了完成伟大的事业,你必须要有强大的合作网络。

  而拥有强大的合作网络的关键之处在于你必须十分灵活,因为不同的联盟要以不同的合作方式来进行。如果你足够机智,你就可以取长补短,并且不至于把自己的想法、信念强加于别人,同时对方也不强加他们的理念于你。这样你才能前进,合作双方才能抓住顾客,做到竞争对手做不到的事情,而失败者往往就是因为过于保守和缺乏弹性。

  我们对合作伙伴一向很开放,在这方面一直做得很好。AT&T之所以备受称道,就是因为我们是很好的合作对象,并且懂得如何合作。

 

  具体地讲,这种合作是如何进行的呢?

  新型设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在AT&T内部设置了一个单独的部门,赋予其特殊的权限,让它免受大公司繁琐流程的束缚,使其探索市场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我们的做法是寻找一些新入行的小企业,如生产电子阅读器、个人导航设备、医用监控设备等新型设备的企业,这些企业从未涉及到移动宽带业务。大多数情况下,这类企业规模都比较小,但很有潜力。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想法。

 

  你们怎样帮助它们?

  我们帮他们装备上实验室,帮他们找律师、订单以及业务开发人员,目的是使他们的设备能够在我们的网络上运行。去年,该部门为我们的网络引进了370多种设备,如果我们没有事先做好准备工作,我们也许只能引进十分之一左右。

  引入新的合作伙伴,可以提高你的工作效率。我们与亚马逊、索尼、Barnes & Noble、TomTom、Garmin等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且合作伙伴的数目还在增加。

 

  有没有碰到过文化方面的问题?

  你必须和持有不同观点的人打交道。那是别人的公司,我们不应该强行改变它;我们应该做的是,同他们合作,思考我们怎样才能帮助他们。2009年第四季度,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地向市场推出了100多万套连接到AT&T网络的设备,迅速占据市场份额,正是这种策略的结果。

  这一点,我们也从客户那里得到了证实。客户反映我们缩短了其设备上市的周期,对其成功具有重大帮助。如果你是一家小企业,你也许抽不出多少时间来处理物流相关的事务,那么我们可以为你代劳。实际上,我们在验证设备性能的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额外的、全方位的服务。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

  听起来很像孵化器模式。

  它看起来确实像新创意孵化器。我们甚至推出了装有无线设备的狗项圈,这样你就可以随时追踪你的宠物。试想一家资产1200亿美元的公司关注狗项圈有多少可能性呢?可是如果你在新兴市场设立一个非常灵活的机构,而恰好别的公司又找上门来,你的机会就来了。这是一种伟大的商业模式。

 

  十年前,你也许还从未听见AT&T与创新联盟出现在同一句话中。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我想这是我与兰多尔·斯蒂芬森(AT&T主席兼CEO)的一个共识:我们应该拥有灵敏的市场反应能力。作为一家大公司,AT&T内部的很多工作都是按照既定流程操作的。但是,对于新型设备的研发工作,我们主要强调以投资回报与运营收益为框架和指导原则,只要能达到目标,我们可以给予他们足够的弹性。

  在你担任Cingular公司COO期间,你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以及关心员工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你对员工通常是一个什么态度?

  我认为这么多年来,我们已经意识到处理危机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关心员工,这样他们才会帮你去打理客户。当遇到大灾难时,一些人会陷入震惊状态。你也许会想,“应该先修复网络”,这是经常出现在你脑海里的想法。但有时候我们的员工会因为所发生的一切而人心涣散,所以,你首先要做的是照顾好他们。

  我想,关爱员工、让员工受益于公司的企业哲学,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卡特里娜飓风就是很好的例子。当员工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你是不是关心员工,从中一目了然。

  我仍然记得我同斯坦(Cingular公司时任CEO)去密西西比海泉湾的情形。公司在这个支离破碎的城市搭起了帐篷,为员工提供尿布,花生酱等一系列生活用品。你可以看到员工进进出出地领用这些东西,但让人惊讶的是他们绝不会多拿。有时候我们忍不住说,“多拿些吧”,但是他们不会,因为他们知道还有其他人在等着领这些东西。

  此时,关注员工的需求—从食物,水等基本需求到照顾他们的子女—就显得十分关键。在这个方面,我也感到很自豪,因为我们的员工总是与我们患难与共。

 

  你最喜欢的应用程序有哪些?

  我没有多少时间玩游戏,所以我所使用的程序相对来说比较枯燥,多属于信息类程序。但是我比较喜欢用Facebook。我太太在上面发了不少文章。我也很喜欢用Twitter,它使我得以与时俱进。每当Twitter上有人提到AT&T时,我们都会很警觉。

 

 没有用于私人生活的程序吗?

  我有一条叫布兰迪的狗,她很爱叫唤。于是我就买了一种程序,只要她一叫,程序会发出一个要求她安静的口哨。我尝试过调试它,但是目前为止,布兰迪对它一点反应都没有,还是老叫唤。我想我还是应该采取传统的方法来训练她。

 

  你工作中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展望未来,看清我们现在需要为未来做些什么,从而为未来的竞争做好准备。这一点是我们、包括我们的竞争对手都不能很好把握的一点。我们不仅要为现在的竞争做好准备,还要为两年、五年、甚至十年以后的竞争做好准备,使公司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随着技术、监管规范以及客户使用产品方式的变化,上述工作会变得越来越有挑战性。创新的速度会对我们的预测工作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仅仅做一个好的预言家是不够。要想成功,还要能够对阻碍你前进的障碍做出回应并战胜它。

  一些年轻人经常会问我“我需要学习哪些知识”,我是这样回答的:我认为你应该去学习你感兴趣的东西,不管它是什么。怎样才能针对尚未出现的东西做好准备呢?最好的答案就是接受好的教育,有一个良好的技术背景,以及加入到你感兴趣的行业。

 

  你的事业中最有价值的事情是什么?

  对我来说,最有趣的就是进入一个崭新的领域。我非常享受这一点。我觉得我很幸运拥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经历了两三轮技术浪潮。如果你能把握好方向的话,驾驭这些风浪是一件有趣的事。

 

   比如说?

  当我负责BellSouth的宽带业务时,宽带还是一个新兴领域。我有幸为BellSouth签下了第一批100,000名宽带用户,当时我很激动。后来我来到了Cingular无线,负责与AT&T无线的并购交易。那次并购案是当时美国商业史上最大的一笔现金并购。

  不过我觉得最棒的一次还是要数推出3G无线网络服务。虽然现在看来是理所当然,但3G业务在当时是颇具争议的,因为它需要巨额投资。我为AT&T签下了首批100,000名3GHSPA服务用户;后来又在AT&T有线业务部签下了第一批100,000名IPTV用户,也就是互联网协议电视用户;接着,我又回到了AT&T无线,卖掉了首批100,000部iPhone。今年春天,我希望我们能卖出首批100,000台iPad。

 

  一定也有不顺利的时候吧?

  是的,整条道路充满坎坷。但是每一个坎坷后面都隐藏着巨大的机遇。我能告诉你的是,我们当初做的所有决定都是饱受争议的。我们刚做iPhone的时候,很多人说,“这是一项很糟糕的业务”。现在iPhone上市了,一些人又说,“好吧,这项业务还不算糟糕,做得还不错。”

  正因为有这些才让你感觉有趣。它们有时候看起来是障碍,但是你不能让困难障碍了生活的视野,而要把它们看作机遇。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