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智能城市发展的中外比较

智能城市发展的中外比较

2012年06月27日 19:4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国智能城市的发展模式与国际不同,其根本原因是城市化、政策、IT和技术背景不同。

  目前,全球许多城市都在进行智能城市的实验,中国也已有近50个城市或地区提出了建设智能城市的目标,智能城市相关市场的规模超过1500亿元。大量新城区的建设以及城市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各类新趋势驱动了智能城市市场。这一市场也受到许多跨国企业的关注。

  中国智能城市的发展模式与国际不同,其根本原因是城市化、政策、IT和技术背景不同。

  一、全球和中国智能城市概况

  在全球范围内,智能城市仍处在试验的阶段,成功的案例不多,欧洲和亚洲是智能城市开展较为积极的地区。全球在建的智能城市超过100个。欧盟已经发布了智能城市计划,25座欧洲领先城市将会大量采用新的绿色能源技术,另外还将试验发展智能电网、智能城市交通以及相关的智能医疗系统。由于智能城市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亚洲,智能城市活动主要在发达的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以及中东开展。由于智能城市实施比较困难,大多都是在一些小城市或城市的局部建设。

  城市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驱动了智能城市在中国的发展。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城市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速度放慢, 信息化进入深化应用的阶段, 许多大型企业的信息化投入也呈现相同的趋势。上海城市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占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的比例从2002年的12%下降到2009年4%左右[1]。当前上海信息化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信息化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中的应用,跨部门政府信息系统的集成,通过应用开发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的信息化投入占固定资产投入的比重,继2002年、2003年、2004年三次下降,2005年略有回升后,2006年再次下降到10.33%[2]。

  二、智能城市发展的中外比较

  1、智能城市发展背景的中外比较

  中国城市化的特点

  中国城市化“政府主导”的因素大于“市场演变”的因素,政府政策在城市规划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政府在城市土地开发、劳动力流动、城市规划管理等等方面均起着主导作用。政府对城市化的规划有时超越了城市化本身的进化规律。大量征用农村土地进行城市开发带来大量失地农民,他们缺乏职业技能,就业困难,很难真正融入城市经济中。目前我国已有失地农民4100多万,每年大约会增加250-300万失地农民[3]。

  目前中国处在工业化高速发展阶段,相对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滞后,发展工业仍是许多城市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相对世界其他,中国的经济对工业依赖性大,但城市化水平不高。

  智能城市的政策

  中国政府中央政府层面并没有对智能城市提出具体的指导和规范政策以及扶持措施。缺乏统一的政策是导致智能城市标准不清、参与者分工不明、难以吸引投资的原因。智能城市涉及多个行业,不同政府部门制定不同的规划和标准,没有统一的规划。智能建筑(建设部)、智能交通(交通部)、智能医疗(社会保障部)。

  相对而言,中国政府对于智能城市相关概念的着重点更在于存在现实应用可能,能够在短期内形成产业拉动力的物联网。2010年10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包含物联网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被确定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无锡、上海、成都等在内的众多城市都把物联网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

  城市的IT基础

  中国城市的互联网、电信网络、广播电视、供电网络等长期在建设和管理上相互分离,不利于智能城市应用的开展。智能城市的许多应用都需要各网络共享资源,例如网络电视、家庭网络、智能能源管理系统等。在城市中,这些网络的基础建设和管理都由当地的国有企业和相应的政府部分严格控制,其它企业甚至相互之间很难参与,它们之间的投资竞赛也带来大量重复建设。目前电信运营商、广播电视运营商包括电网公司都在铺设自己的光纤网络。

  智能城市的技术能力

  中国在智能城市相关应用和产品的核心技术方面还比较缺乏,很多缺乏行业标准。中国汽车远程通讯系统(Telematics)、基于位置服务(LBS)、地理信息系统(GIS)、家庭网络、智能交通系统(ITS)、遥感监测(RS)等应用于智能城市的基本技术还在起步期。目前中国还没有官方的GIS和GPS行业标准,行业竞争混乱,产品版权得不到保护。在RS的应用方面,大部分应用行业均未形成适应行业应用的相对比较成熟的信息处理软件系统。许多技术长期绝大部分都政府机构中应用,针对居民部门的应用很少。

  中国的物联网基本是从初级阶段开始,要能够为智能化应用服务还需要相当时间。物联网发展的四个技术阶段:用于物流管理的标签(RFID)→行业市场垂直应用(食品安全、医疗等)→人和物的实时定位→远距离监控操作物体。在智能城市概念中,更多的需要后两个阶段的技术作为支持。物联网核心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在传感器、芯片关键设备制造、智能通信与控制、海量数据处理等核心技术上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4]。

  智能城市的概念

  由于缺乏全国性的政策和标准,中国的智能城市概念模糊,现阶段更多的是强调IT基础设施建设,缺乏整合城市功能的统一平台的建设。智能城市概念与生态城市、低碳城市、数字城市、甚至智能电网等重叠。中国的智能城市建设多是单一或少数几个城市功能、或行业的信息化,以及信息相互连通,统一智能平台的建设较少。在国内的智能城市计划中,最常见的就是智能交通、e-政府、智能医疗等纵向行业信息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的“无线城市”计划更多的是加强了信息沟通,其运营方式是通过手机接入各类政务、交通、视频娱乐的手机门户,获得即时信息。IBM、Oracle等企业在中国进行的智能城市活动多是纵向的行业应用,通过它们完善的产业链,帮助城市实现行业的信息化。

  为解决中国高速、大规模城市化带来的各类问题,针对城市生态改善和公共服务的应用是中国智能城市建设的核心。交通、安防、医疗是最主要的三大应用。约1/3的智能城市采用“低碳(生态)+智能”混合概念。天津生态城、廊坊智能城市、石家庄滹沱新区等都计划采用新能源、智能建筑、智能交通以及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等。

  智能城市的选址

  中国的智能城市涉及的城市种类分为:城中城,工业园区,新卫星城,现有城市。超过半数的智能城市概念应用在现有的城市中,这是与国际案例不同的特征,但在大城市中实现真正的智能城市并不现实。城中城:在现有比较成熟的城市中,选择局部区域建设智能城市,例如成都的金马国际体育城项目、长沙的梅溪湖项目、南昌的智慧鄱阳湖项目等。这些项目大多是商、住混合的建筑群。

  工业园区:对现有的工业园区进行智能化改造,或是建设新的智能工业园区,例如苏州工业园区、成都天府智能互联新城、杭州湾新区等。智能园区往往以绿色产业、高科技产业的主导,园区智能化系统主要为园区内的企业运作和员工生活服务。新卫星城:为了缓解大城市的人口和环境压力,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各地都在进行新城建设,以“智能城市”为概念的新卫星城也逐渐增多,例如上海的南桥智慧新城、南京的红花-机场新城、佛山的东平新城等。

  智能城市的功能

  中国的智能城市的功能主要分为两类:宜居型和产业促进型。宜居型智能城市通过智能化改造提高公共服务和居民生活的便利性。宜居型智能城市的特征主要有:低碳、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安保等。产业促进型的智能城市主要在新工业园区和新卫星城中,各项服务和技术都是为了企业发展服务,一些老工业园区也在进行智能化改造。2009年,苏州工业园区特别制定了2009-2011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并大力推进无线园区、智能公交、数字城管、公共信息屏等一批重点信息化项目的实施。智能园区的特征主要有:节能、高科技产业聚集、智能园区管理系统(ICMS)。现有园区的改造采用单个项目智能化的模式,分别改造建筑、医疗、小区、交通,尚未实现全面整合,新建园区更重视整体规划和协调。

  宜居型的智能城市大多在大城市中,地方政府的规划希望面面俱到,缺乏特色。许多城市的智能城市规划包含交通、安防、产业促进、政务、市民生活等很多方面,缺乏重点。大多数智能城市的应用是为了解决城市现有的管理问题,例如,交通拥堵、人口管理、政务流程复杂、医疗效率低等,而不是为城市的未来发展战略服务。由于大城市数据处理和管理工作量大,往往只能做到行业信息化。

  智能城市的技术

  国际上多数智能城市利用“高速光纤网络+无线网络”打造IT基础,一网多用。日本冈山县建立了基于高速光纤网络的广域网(WAN)“冈山信息高速公路”,最初的功能是交通信息管理,但之后不断完善了政务、研发、教育等功能。“冈山信息高速公路”是日本首个地方政府建立的光纤网络。Arabianranta建立了基于高速光纤网络和无线宽带的虚拟社区“Helsinki Virtual Village”,使居民们能随时随地通过其交流,并还将引入LBS的应用。马来西亚的Cyberjaya和Putrajaya也大量利用了光纤网络,光纤网络不仅服务于单个城市本身,还将相邻的大城市、机场等串联起来。德国电信在德国Friedrichshafen的T-city布设了高速的光纤网络(V-DSL),电信、电视、能源、生活等各类信息都通过该网络传输。

  智能城市的建设模式

  国际上的智能城市建设注重公私部门的合作,有众多企业参与,以企业形式管理项目。松岛新城的开发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盖尔(房地产)、摩根斯坦利(房地产融资)、大宇建设、LG CNS(IT服务)、微软、GE、ISS(教育服务)等。

  四类智能城市的建设模式

  公私合资建设和管理

  Arabianranta项目由赫尔辛基经济和计划中心(the City of Helsinki Economcis and Planning Centre)协调和管理,其还与许多私人企业成立合资企业。该项目的合作方包括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以及当地的电信企业Sonera等。

  政府带头,私人企业参与

  新加坡的One North项目由JTC Corporation负责带头建设,JTC是新加坡贸工部下属的官方机构,成立于1968年,是新加坡最大的工业地产发展商,在One North项目中,JTC主要负责基础设施的建设,开发20%的土地,而80%的项目开发则交由私人企业进行。

  政府投资管理,研究机构和非盈利组织参与

  Masdar城由政府机构阿布达比未来能源公司(Abu Dhabi Future Energy Company)统筹规划,主要合作对象有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Forter+partners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公司等。

  电信企业投资开发,作为新技术试验

  德国的T-city是德国电信进行的大规模生活实验室计划(2007-2012),旨在研究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示范如何提高城市未来的社区和生活质量,该计划还集合了阿尔卡特集团、三星集团、德国城镇发展协会、波恩大学等组织。

  目前中国的智能城市项目,近1/3是当地政府与IBM、思科合作,近1/3由当地电信运营商发起,少数房地产开发商也将参与建设。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在大力推动“无线城市”的建设。2009-2014年,中国移动将在江西省投资200亿元建设“无线城市”。2009年-2012年,中国移动在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将投入资金约180亿元。2010-2012年,江西电信将在鄱阳湖地区建设“智慧鄱阳湖”项目,投资36亿元。房地产开发商也希望借由“智能城市”的概念提升自己产品的影响力。电力、交通、电信等基础建设都被地方国企控制,其它企业很难参与;另外,智能城市目前多是试验,发展前景不明,一般企业不愿意进行大规模投资。

  三、结论和建议

  中国特殊国情决定中外智能城市的建设有明显差异。缺乏全国性的政策导致智能城市概念模糊、定位不清。中国在智能城市的技术开发上才刚刚开始,缺乏这方面专业的IT企业和产品,加上地方政府以发展产业为主要目标,因此各地政府着力培养与之相关的产业。IT基础相对落后,中国智能城市建设将首先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城市IT基础建设由各部门(企业)分开管理,统一平台难以建立,目前以行业智能化为主。

  中国智能城市远未达到能大规模发展的阶段,政府应及时出台长期的城市信息化战略作为指导,防止重复建设、投资浪费。目前国内的智能城市“口号”过大,实施起来由于技术、行政体制、商业模式等原因比较困难,并且很多都不是真正意义的智能城市。吸引投资、销售相关产品和设备是一些城市和企业提出“智能城市”概念的原因。各国政府对智能城市都是采取部分城市试点的态度,中国中央政府也持较为谨慎的态度,说明智能城市尚未到大规模发展阶段。缺乏长期战略,地方政府盲目上马项目,企业看不清前景,参与较少。在日本智能城市战略出台后,日本各大财团企业联合成立了合作共同体“智能城市企划株式会社”,包括夏普、伊藤忠商事、清水设计、日立制作所、三井不动产等。

  核心技术是中国智能城市发展的潜在障碍,应加强研发。目前国内针对智能城市的研发机构很少,只有针对行业和产品应用的研发中心,例如智能电网、智能交通、传感器等。IBM、思科、日立都将在国内建立智能城市的研发机构。

  大规模IT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各类工业园的智能化改造带来大量IT产品和咨询的商机。2009年,富士康宣布计划在今后3-5年内投资数十亿美元,建造拥有最新技术的“数字城”,使其工厂生活区健康、清洁,适宜居住。该工程的第一阶段是与IBM合作,在富士康分布于中国各地的工厂生活区安装IBM的Smart City(智能城市)软件。

  智能城市的模式要从“销售产品”向“提供服务”的模式转变。地方政府希望通过智能城市带动当地企业产品的销售,许多企业也将智能城市视为产品销售的新概念。智能城市建设的真正挑战在于实际运营的管理和维护。

  智能城市不仅意味着硬件的完善,更要求居民IT素质、环保意识、城市创新能力、人才吸引力等软件的提升。目前中国的智能城市都是从供给端出发,提供产品和应用,需求端的努力不足,应通过多种渠道刺激需求。智能城市的应用需要居民、企业、城市管理人员的积极参与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在生态城市的建设中,帮助市民建立环保意识比在硬件投入更重要。国际上许多智能城市在规划时都将培育创新人才、培养居民的IT使用习惯作为重点内容。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