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AECOM傅维君:生态城市的理想到现实之路

AECOM傅维君:生态城市的理想到现实之路

2012年06月27日 19:3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天津有400多户居民已经搬入生态城市。担任该项目顾问的傅维君认为,从零建城和老城新建两种模式,在中国迈向生态城市之路上都应尝试

  【财新网】(记者 林薇 宋元元)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截至2011年初,我国城市化率已经达到47.5%。预计到“十二五”末,这一比例将超过51%,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一些棘手的“城市病”也随之而来,中国的大中城市正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能源、交通和环境压力。“生态城市”模式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生态城市(Ecopolis或Eco-City)的概念是在20世纪7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人与生物圈”(MAB)计划研究过程中提出来的,并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

  中国于1971年加入了该计划的国际协调理事会,并当选为理事国。2000年,国务院颁发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提出大力推进生态省、生态市、生态县和环境优美乡镇的建设。

  目前我国提出以生态城市和低碳城市为发展目标的地一级城市已经达到259个。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性合作项目之一的天津生态城,于2008年9月动工,目前已有418户居民在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成为生态城首批居民。保定、贵阳、杭州等城市,先后提出了生态城市建设构想。此外,上海虹桥生态商务区和四川省自贡市的南湖生态城已开展建设。

  财新采访了AECOM中国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总监傅维君。她目前正担任天津市生态城市建设项目的顾问。傅维君认为未来五年是中国“生态城市”模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但是资金筹措是目前面临的一大障碍。

  AECOM(纽交所代码:ACM)是提供专业技术和管理服务的全球咨询集团。

  财新记者:多年来,AECOM致力于推进中国的可持续性发展和生态城市的建设。这方面,你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傅维君:我认为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把理想变成现实。中国现在的有两百多个所谓的“生态城市”。但“生态城市”最关键的要素,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性,目前还都停留在策划的层面上。最主要的一个障碍就是筹措资金。没有资金就不能启动项目。

  财新记者:我们了解到您眼下正担任天津市生态城市建设项目的顾问,这个项目现在进展如何?

  傅维君:我们正在帮助天津市政府拟定政策,发展战略,通过这些让他们达成所愿。我们希望实现的目标包括:以太阳能和地热等可再生能源满足城市20%的能源需求;修筑绿色建筑;还有让城市90%的交通运输倚赖无污染的绿色交通工具,也就是非机动车,公共交通工具。但我认为,归根结底,生态城市的建设成败并不在于计划是否完美,节能目标是否宏大,而在于居民的生活质量是否得到了提高。这才是真正的标志。

  财新记者:地理方面来说,您觉得中国的哪些地方更适合建设生态城市?

  傅维君:说到生态城市,目前大多数的生态城市都是新建在未开发土地上的,或者说是从零开始的。所以我们面临的挑战应该是,怎样将一个适用于全新建设的发展模式,运用到改造一个现有的城市,比如上海和北京。我觉得两种生态城市建设都有机会,老城新建,或是从零开始。

  财新记者:您经常和房地产商合作,包括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商万科。他们是否有意愿加入生态城市的规划建设中来?

  傅维君:我们跟领先的房地产商合作,帮助他们追求项目的可持续性。我觉得很多大型的房地产商非常愿意在这个领域争当领头羊,借此来证明他们有这个实力,并愿意为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而努力。

  记者点评:

  中国生态城市建设的全面推进始于2003年。许多地方政府也都在积极推动生态城市建设项目。但是由于对生态城市的内涵理解不一,发展中也存在着盲目性和“摊大饼”的现象。生态城市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不健全,流于形式,建设重点和特色彰显不够等现象,导致所谓“野鸡生态城”的出现,老百姓并不想去住。

  许多地方由于生态城市建设的思路不够清晰,在城市内部管理中,各个部门各自为政,总体协调程度不高。着手建城之前,如何在制度层面创新和改革,调动广泛共识和联合行动,做好规划,应当是政府的工作重心。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