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案例解析

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案例解析

2012年06月27日 19:2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正如我们不能再依赖传统的增长方式一样,我们不能复制旧有的工业园区模式,必须有所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同时,国内外经济环境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国际竞争对手相继崛起,而金融危机导致外需短期内很难恢复,更重要的是,随着生态环境压力日渐沉重,外延式的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

  这正是“十二五”规划提出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也是大连推动产业升级、创建生态科技创新城的根本原因。当然,探索和实践必须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

  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就是在这种要求下应运而生。

  

生态、科技、创新

 

  正如我们不能再依赖传统的增长方式一样,我们不能复制旧有的工业园区模式,必须有所创新。

  我们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利用国际要素禀赋转移的有利条件,结合自身的比较优势,来找准发展定位。国内外大环境具有几个重要特点:

  ——经济全球化早已远远超越了传统的制造业范围。大部分产业链的全球化程度也已不局限于原来的中低端环节,而是延伸到中高端。

  寻求更低的成本是由资本追求更高回报的内在性质所决定的。因此,全球高端产业向中国转移的巨大需求本就客观存在,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有足够的条件来吸纳它们。经过多年的积累,现在中国一些地方已经逐渐形成有利的条件。大连即在其中。

  ——国内产业升级不完全是外在压力,更是内在动力。

  中国这个“世界工厂”早已不是孤立的制造业,而是已形成一整套完整而复杂的分工和配套体系。这套体系不断发展,客观上产生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的内在需求。一方面,为提高竞争力,国内企业会投入更多的研发;另一方面,国际企业的产业链越来越细密,也产生了将其研发部门转移过来与生产部门无缝连接的需要。内外两个力量使中国市场向广度和深度延伸,吸引更多的国际高科技产业和高端服务业。

  ——中国高端人才规模不断壮大,而成本优势非常明显。如果说前30年推动中国经济的是低端劳动力的成本优势,那么在产业升级阶段,物美价廉的高端劳动力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中国的高端劳动力成本总体上比发达国家便宜一半以上,这是在中国形成高端产业集聚非常有利的条件。

  ——中高端需求渐成气候。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对环境的需求,对健康的需求,对服务质量的需求,都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会。高端需求的兴起为产业升级提供着强大的推动力。

  不难推断,中国市场对于高端产业的集聚有巨大的需求,我们理应顺势而为,在大连特定的地区通过满足这种需求而创造高效益。

  正是基于对高端产业的定位,新的产业园区确定为“生态科技创新城”,强调生态可持续性,以高科技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为基础,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产业要素与城市要素在此同步集聚。

 

新城是怎样建成的

 

  新城的定位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有别于传统的工业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它不设传统的经济指标考核要求,比如说,GDP增长率、财政收入、引进外资量等,相反,我们看重的是可持续发展和产业的高端化,设立生态化、智能化指标,设立产业的进驻门槛。在一般的规划之外,我们增加可持续发展规划(关注生态)和智能城市规划(关注智能化和信息化)。

  新城进行与未来高端城市形态相适应的环境建设。我们将建立一整套完整的生态体系,通过生态法规的方式保证对山体和水资源的保护,由生态执法队伍保证实施;保证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我们已经开始了一些生态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实践,比如产业区建筑的设计和材料,对人体和环境友好,所采用的新型玻璃可以达到夏天隔热、冬天保暖的作用。

  我们还在产业的生态化上下功夫。在招商引资中,我们将产业定位在高科技产业以及与之相配套的高端服务业,如科技研发、工业设计、两所经济(会所、事务所)、以及销售和后台服务等。

  为什么我们相信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能够成功?

  首先,它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包括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和前面分析的国内外经济环境。

  其次,它具有独特的环境。

  就自然环境而言,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具备吸引高端人才的天然条件。在世界上众多著名的创新园区中,环境条件是吸引人才集聚极为重要的因素。

  就经济环境而言,大连不但自身有很好的基础,而且背靠辽宁沿海经济带,更可以辐射到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市场非常宽厚。便捷的水路、陆路和空中运输可以将未来的高端产业和传统的生产基地进行极其便利的物理连接。

  就人文环境而言,大连是东北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还是国家的重要创新基地,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非常成熟。这里有很好的高科技产业基础,有高校和产业集群结合形成的科教优势,有高端人才集聚的传统,也有吸引人才的政策和成功经验。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还将付出持续的努力,营造更好的环境。我们注重硬件设施建设,更注重改进软件设施,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包括:

  ——人才支撑体系。这需要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激励人才的集聚和进一步创新。我们对此有成功的经验,并且还在深入研究,不久将出台更有利于吸引人才的政策。

  ——资本要素体系。活跃的投融资是高端产业萌动和发展的核心支柱。我们的投融资将与国内外资本市场更紧密地连接,并建立有利于风险资金的投资和退出的一整套制度安排。

  ——科技服务体系。包括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科技中介,创造科技交流和转让的平台。

  ——城市要素支撑体系。新城本身就应该汇集国际化、高标准的城市要素,具备城市的各种功能,同时也是大连主城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双向流动顺畅,才能保证人们在此长久安居,避免像传统的园区那样,夜晚成为一座“空城”。关键性的要素,如子女教育、医疗、休闲等,是新城最为着力落实的部分。

  

寻求共赢

 

  科技创新城的设想是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之上的。没有大连的区域影响力和国内外认可度,没有改革开放的多年成就,这是难以想象的。大连成为服务外包和软件基地,已说明自身的良好基础,加上优越的环境,国内外经济环境等因素的风云际会,使我们有充分的信心。

  招商引资的情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新城开张第一天,在还没有办公楼的情况下,我们就和13个项目签订了合约,加上此前的签约共有20多个项目落户,包括香港名气通公司的数据中心,固特异共享服务中心,松下智能城市研发中心,赛迪集团软件评测中心,德国FEV汽车发动机研发中心,等等。他们既一致看好自然和政策环境,其需求也各有侧重并得以满足。

  这会使全市老百姓受益。根据我们对已有的高端产业,包括英特尔落户大连的经验研究,高端产业对于当地就业的拉动,大致是1:5到1:10。新城高端产业几十万的高端人才,必将拉动大批不同层次的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辐射全市,惠及所有市民。

  这是一个寻求产业升级的积极探索,我们希望为中国的产业升级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大连希望更多的地方也能兴起适合自身特点的创新城区,共同形成更大的产业集聚,从而产生更大的规模效应,实现共赢。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