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移动加快无线城市布局

中国移动加快无线城市布局

2012年06月27日 19:2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截至10月底,中国移动在26个省与160多个城市签署了无线城市战略合作协议

  【财新网】(见习记者 覃敏)自2008年“无线城市”概念兴起,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布局。近日,中国移动加快了“无线城市”建设,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

  11月25日,中国移动与河北省签订共建“无线城市群”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将投入306亿元建设TD +WLAN无线网络,推动无线电子政务、无线民生服务、物联网应用等综合信息化服务。

  而就在前一天,11月24日,中国移动与黑龙江省政府签订了《关于推进黑龙江省信息网络建设暨共建无线城市的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黑龙江省大力推广“无线城市”。

  此前的11月17日,中国移动还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三年内投入60亿元加快深圳无线城市建设。

  据中国移动官方统计,截至10月底,中国移动在26个省与160多个城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近150个城市建立了无线城市基础支撑平台,无线城市用户超过600万,相关应用超过1万。

  中国移动在全国加快无线城市布局,无疑将受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挑战。此前,中国电信提出的WiFi无线战略,涉及全国近30个无线城市的建设。中国联通发力较晚,2010年6月才在山东承建第一个无线城市,但基于自身骨干网络的优势,亦不容小觑。

  根据中国移动年初制定的“无线城市”发展计划,2011年中国移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发展10大的应用,达到100个以上无线达标城市,发展1000万有效用户。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移动布局无线城市的步伐还将加快。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