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斋藤裕的“家、企业与城市”概念

斋藤裕的“家、企业与城市”概念

2012年06月27日 19:0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有家才有企业,有了企业才有现代化的城市。

  东京的日常景象: 斋藤裕的“家、企业与城市”概念 Billion-Beats 网站 2011年5月

  在3月11日的地震中,日立公司设在日立市的日立事业所,有不少厂房及设备遭到破坏,但到了3月29日,那里的生产已经开始恢复。

  “日立事业所遭遇地震之后,我们首先让公司职员先回家查看各自家庭的情况,在确保职员本人、职员家庭的安全后,开始抢救工厂设备,为恢复生产做准备。”日立制作所斋藤裕常务董事说。

  日立市的员工在地震中有几位受到轻伤,各自家庭人员也都完好,一些员工的房屋损失比较严重。在确认员工的情况后,日立开始集中力量去解决厂房、机械设备的问题。“没有公司员工自己的健康,没有其家庭的平安,就无从谈企业的抗震救灾及恢复生产。”斋藤说。

  日立市距离震中太近,受到的打击也太大,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修复设备,恢复生产,但日立只用了半个多月,就让生产走上了轨道。“我们是一家为客户提供各种装备的企业,我们提供的装备如果出了问题,公司员工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随时会去客户那里维修。现在是我们的工厂遭遇了地震,员工更是拧成一股绳,全力救灾。”平日的应对危机、事故的经验,这次在自己的企业用上了。

  等工厂能够进行生产以后,日立考虑的是让日立市能够在震后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该市本身是一座几百年来建设起来的小城,地震虽然未让这个小城毁于一旦,但毕竟给这里造成的了巨大的损伤。“日立市的抗震救灾不是让城市完全恢复成过去的老样子,而是要变成一个全新的城市。”日立公司在事业所能够进行生产以后,开始为所在的城市规划新的复兴规划。

  日立公司设想的是建设一个全新的“日立智慧工业城市”。这里工厂在使用源能的时候,通过IT等手段让能源的配置做到最佳状态,节能将在今后几年进一步推进。日立市还要成为一个能为外国人、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与技能的城市。

  “能源、交通、水等等是一个城市离不开的,新城市应该实现交通智能化、信息公开化、资源循环使用。在能源的使用方面,能够让能源的利用做到最大化。我们设想的新日立市,就是这样一个城市。”斋藤说。

  有家才有企业,有了企业才有现代化的城市。斋藤裕常务董事在地震后描绘着这样一个新型的个人、企业与城市。日本会在众多的“斋藤”们得努力下,用不太长的一个时间,建设出一个全新的智能城市,让世界再次对这里刮目相看。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