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LED照明转型路

LED照明转型路

2012年06月27日 19:0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LED照明企业应从产品制造向解决方案提供转型,通过优化控制和智能设计进一步降低LED使用成本,丰富使用体验。

  8月初,《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征求意见稿)》公布,作为白炽灯的替代品之一,LED照明应用再一次吸引了投资目光。然而目前国内的LED灯具生产企业众多,市场混乱,市场需求也没有真正启动。LED照明企业应从产品制造向解决方案提供转型,通过优化控制和智能设计进一步降低LED使用成本,丰富使用体验。这对企业的全产业链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LED照明产品生产加速,内需启动缓慢

 

  现有LED照明应用市场门槛低,企业众多,市场混乱。目前国内LED灯具相关标准不完善,主要是对传统照明器具标准的简单复制,缺乏对节能、光效、寿命等的针对性标准。国内LED灯具厂商已有几千家,大多数LED 照明企业是在制造LED背光、指示灯等作为主业的基础上,小规模地试制LED 照明灯具产品。

  仅LED路灯销售企业就超过300家,而2010年中国LED路灯的安装量仅为35万盏,大企业少,小企业众多。江西晶和、浪潮华光照明、宇泰光电等的产能都在10万盏(套)以上。2010年10月,安徽中节能投资有限公司年产30万盏大功率LED路灯项目投产。

  LED照明产品由于成本仍相对较高,质量不稳定,目前主要应用于户外景观亮化,真正用于功能性的户外、室内照明很少。2010年,虽然LED照明应用行业的产值增长了86%,但国内市场需求只增长了28%。国内LED照明产品80%以上应用于景观亮化,室内外通用照明的国内市场不到20亿元,大量产品用于出口。

  

LED灯具厂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大多数LED照明应用企业只加工灯具,缺乏竞争力。国内的LED灯具企业多是传统灯具制造商,缺乏LED上游技术,外购LED光源,只进行简单的灯具组装。由于内需不足,小规模的LED照明应用企业只是扮演出口OEM的角色,缺乏自主品牌和技术,同时产品定位也不明确。虽然一些照明企业推出了LED行业应用方案,但主要是有行业特色的灯具产品,在照明设计、照明控制等方面比较欠缺。

  国际厂商在LED照明方面都加强了解决方案的提供。解决方案包括照明方案设计、项目建设管理和后期运营维护等。霍尼韦尔朗能的Ex-Or照明解决方案已经在国内的沃尔玛等进行了应用。

  2010年底,飞利浦收购了总部位于香港的嘉力时(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为室内外舞台提供LED照明和照明控制解决方案的企业。2011年初GE亚太照明业务总裁表示,在LED业务方面,将从传统的提供照明器具及灯泡,转向向用户提供包括这些产品在内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

  国内灯具厂商也开始提供与LED照明产品相关的各类服务。继推出路灯远程无线智能管理系统后,勤上光电又针对LED照明融资难的问题,开始尝试为客户提供多种项目融资方案。路灯远程无线智能管理系统采用ZigBee和GPRS技术,对路灯进行远程控制和检测,已应用于东莞、佛山、广州、山东、江苏等地。2011年7月,勤上光电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承担的深圳高速公路LED路灯项目(120公里)竣工。

  

通过解决方案促进市场发展

 

  通过智能控制系统,进一步降低使用成本。LED光源的电致发光特点,使其比传统光源更容易实现智能化控制。与传统节能灯相比,LED灯添加明暗调光功能的成本更低,而且光线也更稳定,通过合理设计调光也能进一步节约电能。许多LED应用解决方案都包括感应外界自然光环境进行自动灯光调节的功能。

  合理的光照设计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发掘出LED除节能外的其他附加价值。长期以来,LED照明行业一直强调节能,而忽略了其在光效、造型等方面的优势。北京长安大戏院采用LED舞台灯后,不仅节电80%,而且更加明亮,也改善了传统舞台灯下的高温环境。

  LED照明系统可与现有的传统照明融合,或是与其它智能系统配合,提高整体效率。国内大多数LED照明项目都是在现有传统照明系统上的改造。智能城市的建设需要在LED照明系统设计是纳入更多功能,而不是简单的工作照明。三星的LED照明解决方案中,包括根据火灾或防盗警报等自动开启照明的设计。

  LED照明是智能城市、智能家庭、智能商业的一部分,未来将与空调、显示等其他功能融合,需要提前规划和设计。Google与Lighting Science Group合作,今年5月公布了通过Andriod移动设备无线控制的智能LED灯泡,未来将成为Android自动化家庭的一部分。

  目前国内LED照明主要应用在公共设施,细分行业的解决方案的推出将有助于LED更多的商业化应用。LED农业照明是未来的潜力市场,一些LED厂商已经在开发LED照明在农业照明。LED照明不仅可以模仿日光,而且还可以根据植物不同的生长需要提供不同的光线组合,加速植物生长,使植物所含营养成分更丰富。2011年4月份,飞利浦与中环易达正式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进行LED在植物领域的研究与推广应用。

  

未来考验企业产业链协作能力

 

  整体解决方案不仅需要照明技术,更需要相关的电源、驱动、IT系统集成等技术支持。随着LED照明市场的火热,许多相关IT企业都推出了针对LED照明的产品和服务,照明企业可与他们展开合作。台湾半导体厂商增你强(Zenitron)已成立专门团队,研发生产LED照明微控制器(MCU)及电源驱动IC的应用。三星数据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近期将为安徽省蚌埠市经济开发区提供LED照明解决方案。

  近来LED照明应用企业纷纷加强上游,在降低成本同时,更应加强在应用开发方面的协同合作。为保证上游供应,LED灯具厂商纷纷投资上游,或与上游企业战略合作。3月,雷士照明与科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雷士还正在物色LED封装企业进行收购。5月,阳光照明与台湾晶电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优先采购晶电的LED照明用芯片。

  新照明解决方案的实施需要上游LED技术作为支持。随着LED光效突破越来越困难,上游厂商也在积极寻找细分应用市场的机会。科锐高亮高价的路线使得其存货不断上升,为解决这一问题,科锐表示将针对细分照明应用市场开发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灯具厂商加快照明产品上市速度。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