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环渤海和长三角将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

环渤海和长三角将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

2012年06月27日 18:5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国网按照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可能达到50万、80万和100万辆三种情境,编制了相应发展规划

  据新华社12月19日消息,国家电网公司19日在海口一个电动汽车展会上宣布,今后五年将强势推动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的建设,并将首先在环渤海地区和长三角地区建成能够实现城际互联的充换电服务网络。

  国家电网外联部主任尹积军表示,结合我国电动汽车充换电需求的分布特征,国网将首先在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建设充换电服务网络。他并透露,国网按照“十二五”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可能达到50万、80万和100万辆三种情境,已编制了相应的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发展规划。规划称,将以支撑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为重点,优先保障试点城市建设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对未列入国家示范应用推广计划的其他城市,将结合当地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情况,因地制宜地建设充换电服务网络。

  他介绍,国网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既支持充电也支持换电方式,现阶段以电池更换为主。这个充换电服务网络将依托电网的资源,通过智能电网、物联网和交通网的“三网”技术融合,实施网络化、信息化和自动化的“三化”管理,实现对电动汽车用户跨区域全覆盖的同网、同质和同价的“三同”服务。

  他认为,国网的这种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能够克服限制电动汽车发展的“四大瓶颈”,即电池不支持快充的瓶颈、电动汽车使用者因慢充不能实现方便快捷补充电能的瓶颈、汽车制造商因没有服务网络不敢大规模制造电动汽车的瓶颈、配电网难以承受大规模随机充电负荷的瓶颈。

  在为期三天的“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及充电装置、储能技术展览会”上,国网展示了其在杭州、青岛、苏沪杭及北京建设的4个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示范工程。

  浙江示范工程以换电模式为主,支持电动汽车在杭州及金华间跨城际行驶;青岛薛家岛示范站则是集公交车充换电、乘用车电池集中充电、储能应用于一体;苏沪杭城际互联工程在3条高速公路的5个服务区建成9座充换电站,实现电动汽车在三地间自由行驶;北京高安屯示范充换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东部地区电动环卫车的集中运行站及电池配送中心,并与循环产业充分结合,由垃圾发电厂、太阳能、城市配电网提供电源。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