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上海主要公共场所明年完成WiFi覆盖

上海主要公共场所明年完成WiFi覆盖

2012年06月27日 18:5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该市无线电管理局拟为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提供WiFi公共服务配置5.8GHz专用频段,建设由多运营商共建共享的WiFi基础设施架构。

  【财新网】(实习记者周群)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将为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WiFi公共服务配置5.8GHz专用频率,缓解目前运营商在2.4GHz频段内资源不足状况,提升无线接入质量,2013年上海将基本实现对主要公共场所的WiFi覆盖。

  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5月16日表示,已会同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研究了WiFi系统共享建设规范,拟在上海建设一个由多运营商共建共享的WiFi基础设施架构,改变目前WiFi建设中运营商各自为战的局面。

  据上海“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2013年上海全市无线局域网总量将超过2.2万处,约有13万个热点,无线局域网热点基本覆盖城市主要公共场所,计划实现公共交通、行政办公、文化体育、公园绿地、旅游景点、宾馆酒店、教育卫生、商业金融等设施的重点场所覆盖率超过80%,接入能力达20Mbps。

  上海无线电管理局表示,由于目前大部分WiFi接入设备主要使用2.4GHz频段,该频段日益拥挤,在使用主体较多情况下易相互干扰,接入质量下降。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计划将为三大运营商提供WiFi公共服务配置5.8GHz专用频段,并在频率占用费征收以及台站管理等方面出台相关激励政策。

  据介绍,与任何企业和个人均可免行政许可使用的2.4GHz频率不同,5.8GHz频段需要专门许可,受到干扰保护。5.8GHz频段带宽为125M,基本能够满足这三家运营商的需求。5.8GHz频段同样也存在一些不足,由于波长较短、绕射能力较差,仅有部分无线鼠标、无线路由器和数字无绳电话使用,其网络覆盖需要更大的基站密度。

  飞思卡尔公司网络与媒体部亚太区发展副总监曲大健对财新记者表示,据我所知现有的设备不是都能够访问5.8GHz频段,因为设备需要提供访问2.8GHz和5.8GHz两个射频模块,如果设备标明支持802.11n的话,就可以使用5.8GGHz频段。或使用可以访问从2.8GHz到5.8GHz宽频带的射频模块,不过后者可能较贵。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