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专家建议应为小型电动车发展清障

专家建议应为小型电动车发展清障

2012年06月27日 18:5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设计研究专家郭孔辉认为,国家应出台低速电动车标准,创造条件让满足市场需求的小型电动汽车尽快获得准生证,从而带动关键技术促进高端发展。

  【财新网】(实习记者李天添)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设计研究专家郭孔辉表示,国家应出台低速电动车标准,创造条件让市场需求的小型电动汽车尽快获得准生证,让能造出高质量并适应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企业尽快获得入门资格。

  4月13日第十届中国重庆高交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郭孔辉表示,中国电动车产业化应靠市场需求拉动电动汽车产业化,靠小型电动汽车的低成本优势产生效益,带动零部件关键技术产业化,走一条市场引导、扬长避短、地段切入、以低带高、以小促大、零部件攻关、多层次发展的道路。

  他表示,现在政府一方面大力投资充电设施,设置“十城千辆”试点城市,并进行财政补贴,但符合指标的电动车还是没有产业化。另一方面,小型的、指标相对低一些的电动车,既不需要充电设施,也不必补贴,市场需求非常大。

  而国家产业和交通部门一直对小型低速电动车采取压制的态度。“一方面,速度较低的低端电动车给交通管理部门的确带来不方便,可能要重新规划低速车道路。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有官员认为,搞电动车是浪费资金,会耽误发展新能源汽车宝贵的战略机遇期。”他表示,“因此政府管理部门不允许投放市场,不给目录,不许上牌照。”

  “现在的情况是,市场需求的电动车政府不允许,政府鼓励的电动车,就是高端的电动汽车市场不欢迎,企业也不愿意做。”他说。

  他认为,中国市场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存在着多层次的需求,目前需求量最大的,发展障碍最小的就是小型、相对低速的电动车。只要小型电动车形成产业化,满足地段需求以后,必然走向高端。让最具发展活力和发展条件的部分车辆先发展起来,带动关键的技术来促进高端发展,只有大量电动汽车的诞生,才能带动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生产。

  “国家的低速电动车标准一直不出台,不得已民间自己结盟搞自己的标准。”他介绍,2011年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自发试点,建立了技术创新联盟,制定了《低速电动车汽车标准》。全年生产了新能源汽车68200辆,其中纯电动客车694辆,混合动力车170辆,小型电动车64202辆,销售收入上300亿元。仅时风集团一家电动汽车产量就达到3万辆,产销供不应求。低速电动车与传统汽车市场互补,开拓了一个潜在的市场。山东有一个企业董事长自己做了试验,每公里电动车的成本就是5-8分钱,仅仅只有汽油车的五分之一。

  “我国电动车是不是产业化就看走什么路,低端切入,多层次发展。技术瓶颈生产力瓶颈固然是一个问题,但是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障碍更是一个问题。”他说。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