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方方:应推广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运用

方方:应推广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运用

2012年06月27日 18:5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表示,风能、太阳能小型化分布及综合运用,比大型风电更适合中国国情。

  【财新网】(记者张宇哲)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在两会期间表示,与建设大型风电、大型光伏电站相比,风能、太阳能小型化分布式综合应用更具优势,也更适合中国国情。

  在国家政策导向的强力推动下,过去五年中国在风能、太阳能利用领域进展迅速,突出表现在大型风电、大型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巨大,但给中国电网造成较大负担。

  方方进一步分析称,大型电站建设投资规模大,占地面积广、用地需求大,多位于远离用电负荷的西北、华北、东北等工业基础薄弱、电网支撑体系较差的地区,所发电力无法就地消纳;远距离输送又面临并网技术、长途损耗、低压穿越等短期内无法破解的难题。而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投资相对较少;建设无需占据大量土地;每套系统均为离网独立供电,所发电力能就地消纳。同时,通过小型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光伏组件的综合应用,能在全国广泛区域内推广应用。

  方方指出,从发展前景上看,随着系统中风机、光伏组件、蓄电池等关键部件在技术方面的高速发展和系统成本的迅速下降,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供电系统的经济性、稳定性和可维护性进一步加强,其针对小型电源用户的优势愈加明显,由此带来的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的问题是推广应用力度不大,各方对规模化应用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系统的重视仍然不够。另外,目前中国离网型新能源企业多为中小企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自主创新能力较低,且相关产业配套程度不高、集中度差,尚未形成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社会认知度也不高,在现行政策条件和市场规则下,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无法与大型风电、光伏并网电站建设得到同等的待遇和政策支持。

  为此,方方建议,国家在支持大型风电建设的同时,给予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更多的关注和政策引导:

  首先,调整产业政策方向,提升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的战略地位,建议将“大力发展风光互补分布式离网新能源”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各级各部门《“十二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并开辟独立篇章,予以全面审视和支持。

  其次,明确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分布式供电系统的补贴方式,对此,有两种办法:一是借鉴原有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将风光互补供电系统中的关键部件太阳能板、风机、蓄电池、逆变器等纳入补贴范畴,同等享受“金太阳”补贴。二是根据其发电量的多少进行电价补贴。如采取此种方式,则应明确计量方式和计量标准,并根据不同气候条件采取阶梯电价的方式进行补贴。

  再次,完善项目审批制度,改变现有的项目特许审批制,建议根据项目大小,由中央授权,进行分级管理,各级地方政府根据年度预算,决定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项目的建设,政府成为建设主体,全民参与分享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项目带来的便利(如农村风光互补路灯照明)。

  此外,发挥政府采购职能把符合要求的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供电系统列入《节能产品政府强制采购目录》,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最后,理顺投资主体与管理主体的关系,改变二者之间的脱节现状;由政府主导制订行业标准,提高投资方和管理方在推动使用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供电系统方面的积极性。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