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从美国产业转移模式看中国低碳城市

从美国产业转移模式看中国低碳城市

2012年06月27日 17:1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在市场推动的减排过程中,我们也许可以从大洋彼岸的美国汲取一些经验。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将首先在全国五省八市开展低碳省、市试点。发改委称,试点地区政府应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纳入当地“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研究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减排目标的落实。

  在市场推动的减排过程中,政府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在产业规划、转移中,行政手段又应该发挥多大的作用?我们也许可以从大洋彼岸的美国汲取一些经验。

  美国的不少城市也在自发地推行“生态”、“智能”的理念。比如,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在大力推广建筑节能,GE公司还在帮助该市建立“生态区县”试点。在依阿华州,IBM在和杜布克市合作,提升城市能源管理效率,力图打造一个“智能城市”。

  美国地方政府在促进本地产业的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另一项措施,是建立区域性的强制碳市场。目前,东北部已经有一个运作近两年的区域碳市场试点—RGGI。一年后,加州也将出现区域碳市场。

  美国产业发展、转移的历史,伴随着政府政策、市场机制、自然环境和技术创新这些元素之间的互动和均衡。研究这个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路数,也许有助于中国低碳城市试点的规划。

  先来看看美国的堪萨斯州。该州位于北美“大平原”地带,是美国主要的农业州,人口只有280万,小麦产量居全美第一。但食品加工业却只是该州第三大产业,排在前两位的是交通设备制造和工业、电脑设备制造业。另外,该州石油工业规模较大,天然气和氦气储量丰富。威奇塔(Wichita)是堪萨斯州一个人口只有36.5万的城市,相对于沿海地区是个“内地”城市。然而,该市在航空航天设备制造方面却领先于美国其它城市。在美国航空业发展的早期,一批创业者来到这个曾经以养牛为主的畜牧中心,打造了今天私人飞机行业赫赫有名的三个品牌:Beech、赛斯纳和Lear。如今,空客和波音在威奇塔都建有制造中心。国家航空研究院和国家航空培训中心也都落户该市。美国州际高速公路体系和现代化机场,使进出威奇塔市十分便利。

  第二个例子是美国內布拉斯加州及其主要城市——奥马哈(Omaha)。內布拉斯加州人口180万;奥马哈市人口46万。毫无疑问,农业是州经济支柱,但与此同时,奥马哈市也是美国保险业和通讯业全国性的聚集地之一,电子设备、制药、铁路和运输设备制造也很发达。投资大亨巴菲特的投资公司总部也设在该市。位于奥马哈的內布拉斯加大学吸引了美国一流的信息技术、工程专业的学生,并同全球180家跨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产业向这些远离沿海金融和制造业中心、以农业为主的内陆地区的转移、发展,历时100多年。在这个过程中起推动作用的,并非联邦政府“自上而下”的产业规划和政策,而主要依赖本地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地方政府的配合。如今,这些地方的人均GDP完全可以同美国沿海城市媲美;失业率也远低于沿海城市。

  另外一个经验是,政府和私人企业在产业发展、转移过程中,要分工明确。政府应当提供基础设施——不但包括公路交通,而且包括金融和法律体系。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需要出台透明的法规和监管条例,同时还要有公共财政和国家标准相配套。

  美国宪法第一款规定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州际之间的自由商业往来不得人为设置障碍。在这个原则下,美国各联邦监管机构——包括联邦州际商务委员会(监管州际铁路和公路交通)、联邦通讯委员会(监管广播电视)、联邦贸易委员会(反垄断和消费者保护)——得以有效运作。

  联邦政府1956年开始推出的美国州际高速公路网络,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公路网。公路建设和维护资金,来自联邦和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融资主要靠州、市政府发行公债。1812年,纽约市发行了美国第一笔市政公债。如今地方政府的公债金额已经达到2.8万亿美元。联邦政府规定,地方公债投资人的利息收入,免交联邦个人所得税。

  美国经验告诉我们,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政府应当首先明确自身的位置和功能。之后,私人企业、市场(包括金融体系)以及技术创新,才能相继进入一个均衡、互动的循环。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