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英特尔投资总裁看好中国IT业

英特尔投资总裁看好中国IT业

2012年06月27日 17:0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主持人 马克:

  大家好,欢迎收看《记者采访录——2012达沃斯系列》。我是马克。这些年,科技领域的投资发展非常迅速,尽管风投环境相对困难,但不管是大投资还是小基金都在不断探索中强劲增长。

  我们的记者李昕在达沃斯采访了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苏爱文,讨论了中国在科技领域投资的热点问题,以及世界范围内,新兴和发达市场的创新和投资趋势。

  最近这几年,英特尔投资在世纪范围的各个科技领域都有强劲的投资,其重心是在新兴国家消费者科技方面的投资。它在去年召开的第12届年度全球峰会上,宣布了在亚洲的10个新的投资项目,共价值4000万美元,囊括绿色科技、社交游戏和云计算。印度、日本、韩国和中国大陆共有八项投资,另外两个在台湾。

  英特尔投资的国际投资已经从1998年的5%上升到2011年的51%,表明这个“芯片巨头”的全球扩张势头。它最近又宣布将斥资3亿美元成立Ultrabook

  Fund基金会。此基金会将在今后三到四年间,着重投资开发移动设备技术的企业。 财新记者 李昕:

  我们先从云计算谈起,云计算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的时髦词。你在中国投资了很多云计算公司,你认为市场中可以称之为“杀手锏”应用软件会是什么?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我们在中国投资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移动计算,这些方面都是互相联系的。去年我们在中国做了13项投资,其中很多都是在云计算领域。 财新记者 李昕:

  那2012年,你们在中国的投资重心是什么?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2012年,我们将继续关注云计算、数据中心、移动技术、及其他领域。消费者互联网在中国增长得非常快。2011年,我们在电子商务领域投资也很多,2012年我们将继续关注此行业。

  财新记者 李昕: 在这些领域,中国市场和美国,与其他新兴市场比起来,有何不同,又有何相似点?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电子商务在美国已经发展很久了,很成熟。电子商务在美国整个消费领域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我们也希望将来中国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人们)会在互联网上花更多的钱。互联网所带来的便捷,比如直接把货物送到家,这是一种强大的趋势,并且仍在继续。

  财新记者 李昕: 事实上,一些电子商务网站正在中国迅速增长,你提到2010到2011年在中国做了13项投资,哪些是亮点呢?让你最激动的投资有哪些?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那我就说说其中的两个投资。一个是叫“佳品网”(原域名VIP

  Store),它是一个领先的时尚品牌的特卖网站,另一个叫 “花生共和”,

  它是一个搜索引擎。这是我们在电子商务领域做得两项投资。我们对此很激动,中国的消费者将来会更了解。 财新记者 李昕:

  佳品网就是进口外国的高端奢侈品到中国,卖给中国消费者吗?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对。 财新记者 李昕:

  它销售状况如何?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苏 爱文: 你知道,中国人很着迷进口的牌子,佳品网就是针对这个的。 财新记者

  李昕: “花生共和(Fashion Republic)” 又是一个什么情况?这确实是一个有趣的名字,因为其字面上的翻译是“花生共和” (Peanuts

  Republic), 他做些什么?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苏 爱文: 它是一家时尚搜索引擎。 财新记者 李昕:

  它是关于所有有关时尚的东西还是大体上都是消费者产品?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是消费者产品这类。 财新记者

  李昕: 好,你也投资了一些云计算公司,是吧?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是的。去年我们投资了几家云计算公司,这很了不起,是一个很强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买智能手机,我们将继续看到数据中心和支持移动计算增长的云计算的扩张,我们将会继续投资此领域。

  财新记者 李昕:

  其实,2011年对中国的国内投资者来说,是挺艰难的一年,因为他们发现二级市场缺乏活力,他们高价购买股权,却很难找到退出机制。你感觉到压力吗?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我们是长期的投资者,我们对投资也采用长远的观点来看。我们不是今年投资,然后一两年后就出来。但是你指出的是正确的,确实最近中国公司发现找到投资退出机制更难,世界上的科技公司大体也是这样。但我们是长期的投资者,当科技公司遭遇困难状况时,偶尔我们也会看到微降,有时候最初估值确实过高。

  财新记者 李昕: 去年你们在中国市场做了多少退出?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去年有六个退出,其中四个是中国的。去年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一共有34个退出,26个是重组并购交易,六个是上市,上市的大都是来自于中国大陆或者台湾。

  财新记者 李昕: 你说到你们瞄准的是长期投资?那多少年算是长期?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我们的范围是5到7年,也有一些情况会更长,甚至到15年。 我们最近的一次上市,加拿大的 Smart Technologies 公司,

  我们1994年就投资了。2010年,我们在此公司做首次上市。所以我们共持有了长达16年的时间。 财新记者 李昕:

  你怎样比较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增长潜能,比如巴西、俄罗斯和印度?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中国比印度和巴西增长的快多了。 我的预期是(在中国)我们将继续看到8%甚至更高的增长率。中国的政策框架一直说要达到8%以上的增长率。

  我认为中国实际上会经常超过他们制定的增长率,所以我期待我们将继续看到8%,8.5%,高于8%的增长率。世界的其他地区,有两大经济体增长也很快,印度是一个,达到高于7%的增长率,偶尔也会达到8%的增长率。另外还有一个很活跃的市场,我们也做了很多投资,就是巴西。我们在巴西有一个团队。但巴西现在通货膨胀较高,所以本来7%的增长率,除去通胀后如其财政部所说的4%上下。这几年都是增长年,我对这些市场很看好,并且要继续投资。

  财新记者 李昕: 通常,大家会认为印度在IT 领域比较强。那么和印度比较起来,你认为中国市场还是最有潜力的吗?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印度在软件开发和生产软件方面很强,但是从个人计算机(PC)的渗透率来看,中国有更高的PC

  渗透率。和印度比起来,中国有更多的PC用户和网络用户。因此,这就造成了两者不同的状况。例如,电子商务的增长是基于互联网的渗透的基础上的,中国的PC

  渗透率不同于印度,印度还需要更快地大幅增长。 财新记者 李昕:

  那现在欧元区陷入债务危机,欧洲市场情况如何?还有另一个发达市场,美国,它的经济复苏乏力。你们在这些市场表现如何?他们的增长潜能如何?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我们还在欧洲投资。当然,我们预料到欧元区已经整个欧盟,都不会有太多增长。但是我们期待在其他的地方做的更好。比如,我相信波兰将会做的很好。俄罗斯在科技领域也会有可观的增长。在欧洲,我们的投资倾向不是完全着眼于经济增长的,而是趋向寻找那些非凡的公司,那些能制造不同科技反响的公司。他们可以创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或者一种新的科技。所以,基于这方面的考虑,我们在欧洲或在以色列的重心,就倾向于找到那些可以制造不同科技影响的公司。

  财新记者 李昕:

  所以,我可以把此种模式理解为发达市场的模式:你们寻找更成熟的公司,他们有更成熟的商业模式,或者说他们可以自我创新?但是在新兴市场,你们会寻求增长的机会?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是的,我们很少会投资成熟的大公司。我们倾向于投资刚起步的公司。我们的业务是鼓励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创业,我们现在遵循的战略目标是建立新用户,以及PC、处理器和计算机的新用途。所以我们并不倾向于投资大公司和成熟的公司,我们的重心是找到那些可以给市场带来新科技或者新商业模式的公司

  财新记者 李昕:

  整体上看中国市场,它的IT领域和其他领域比较起来,是最市场化的,而且许多大的IT公司都在海外上市。外国投资者怎样看待中国的IT公司呢?尤其是考虑到2010和2011年对中国IT公司来说,是很动荡的两年。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就像我之前提到的,我们是以长期的眼光看的。中国的增长潜能和渗透率是最大的。今年,中国将成为我们最大的市场。在PC市场,中国现在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我们产品的最大市场。我们仍然相信电子商务和这些公司未来的前景以及IT的渗透率。我认为未来公司会采用更多的新技术,更多的服务器和更多的应用软件,这可以节约成本,而且软件的应用也可以提高公司的生产效率。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并会大规模地投资。

  财新记者 李昕: 美国IT公司一直都是中国所追随和向往的。但是美国科技公司上市实际上却比我们想象中慢些。你怎么看这个趋势?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上市的情况是上上下下有波动的。它有自己的循环规律,我们不一定要过多地关注它每天的起伏。但是在我看来,趋势仍然保持积极向上。我坚信将来我们会看到中国的IT公司里面会有更多的退出,成功的退出。

  财新记者 李昕: 国内还是国际上呢?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都有。我期待两种情况都会发生。 财新记者

  李昕: 我在网上看到消息说,因特尔投资对新产品 “Ultrabook" (超极本)很是期待,请你讲讲你觉得这个新产品激动人心的原因是什么?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我现在手里就有一个 Ultrabook,

  自从几周前拿到它,我一直都在用。正如你所看到的,他十分轻薄、紧实、电池寿命也长。它未来的版本会升级到永远处于“联网”状态,这样的话,你打开后,它就会立即更新你的电子邮件,你浏览的网页还有你看的新闻。所以它是新一类的产品,我们正在推广,希望下半年它能占据整个笔记本市场的50%以上。

  财新记者 李昕: 会占整个笔记本市场的50%?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 苏爱文:

  到年末时,是的。另外一件事是我们宣布了价值3亿元的Ultrabook基金会。此基金用来推广ultrabook,以及它的应用,新的有趣的应用,并打造供应链,建立满足我们消费者大量需求的采购制度。

  财新记者 李昕: 这些都是很激动人心的想法。谢谢你和我们分享,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总裁苏爱文:

  谢谢。我很荣幸。 主持人 马克:

  这就是本期《记者采访录——2012达沃斯》的全部内容。欢迎下次跟随我们,与世界决策者一起讨论对未来一年的展望。我是马克,感谢收看,再见。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