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野本正明:大视野下的智能城市概念

野本正明:大视野下的智能城市概念

2012年06月27日 16:3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智能城市,那是一个在城市建设中包容了一切的大概念。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野本正明,不论去中国什么地方,总能听到人们对日立电视的赞美。不少人对他说,二十年前买的日立电视到现在还在用,实在太好了。每当听到这些话,野本亦喜亦忧。高兴的是,在中国日立口碑、品牌俱佳,担心的则是现在的日立已经不生产电视(这一点有太多的中国人根本不知道),就是把日立业务中数字媒体、家电产品全都计算进去,这在日立9万亿日元的销售额中,也占不到1成。野本更愿意谈日立的智能城市概念,他希望把日立具有的综合能力向中国市场做出推介。

  和日本其他厂家比起来,日立的国际化比率仅有43%,未能超过5成。“不过,我们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了欧洲和北美,是海外营业额中最大的一部分。”野本说。日本企业的全球化,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实际上是美国化。企业开始蜂拥去美国投资,也似乎只有在美国站住脚了,去其他地方便所向无敌。但日立似乎转变得比其他企业要快了一些。到2010年,从销售比例看,中国13%,欧洲美国各占8%。在中国的快速增长,让日立在2008年的雷曼冲击后,迅速从经营困境中挣脱了出来。

  野本在中国推出的新概念已经与往日的日立电视大不相同。他说:“我们在提倡社会创新事业。”具体地说,是将三个内容统合在一起:1)城市开发(包括环保城市的建立、水处理、电梯、建筑机械等等)、2)信息通信系统(包括云计算、咨询、数据中心、存储等等)、3)电力系统(能源、智能电网等等)。“日立所具有的综合实力,可以靠推动一整套社会创新事业来体现出来。”野本信心十足地说。

  在很多场合见过野本,每每听他谈智能城市,觉得那是一个在城市建设中包容了一切的大概念。开始时觉得会不会是他把日立现有的能力全部网罗进去,在用新概念去拓展日立市场。但听多了,更觉得野本在呼吁所有有实力、有干劲的企业,共同实现这个概念。他的眼光绝非只有日立、日资企业,和中国企业、其他国家企业的合作,在野本那里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

  “日立在天津、大连、广州参加了智能城市的建设。”野本说。从天津的情况看,日立是主要推手之一,但是日本三井不动产、新加波的相关企业及大量中国企业也是参与者之一。一种全新的用国际合作方式开发智能城市的商业模式在逐步形成中。

  “在国外取得成功、积累经验后,我们会再回到日本国内。3月日本发生大地震后,重建城市的时候,日本一些受灾城市开始导入智能城市概念,这时是日立中国开始派专家回日本参与相关城市的建设,让在中国取得的经验也用在了日本的震后复兴上。”野本对这种具有大视野的智能城市概念,这种概念的推广非常地有信心。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