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亚洲如何前行

亚洲如何前行

2012年06月27日 16:3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既然亚洲能在摆脱全球衰退走在世界前列,“绿色亚洲”也应该而且能够在实现绿色经济转型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确保绿色投资的可盈利性必须得到政策支持。让我们回想一下,长久以来世界各国政府一直在为化石燃料的发展、汽车行业,以及对于造成今天所面临的环境问题的其他行业,提供过慷慨大方、范围广泛的补贴。所以说,我们的选择不是“是否”进行补贴,而是应该对“何种形式”的活动进行补贴。

  现在,政策制定者确实面临着一些难以取舍的困境。他们必须在处理气候变化等未来问题与处理当前问题之间进行权衡。特别是,所有国家对能源安全都有着不可妥协的紧迫要求,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包括化石燃料等传统能源,依然是能源结构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国际社会在解决环境问题时,必须意识到,目前的绿色技术还存在局限性,绿色经济尚未发展到支撑所有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增长的程度。

  亚洲经济体的城市化和动力化(Motorization)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这些趋势也成为亚洲继续发展的最大挑战。为了减轻城市化和动力化对环境的影响,亚洲必须确定新的绿色发展模式。“绿色亚洲”的概念必须基于一个全新的发展范式,要将这一范式变为现实,需要政府和企业领导人为其制定更为积极的目标并投入巨大的资源。我们必须在企业、政府和学术机构之间建立合作关系,汇聚知识来建立最佳实践。特别是,在“绿色与智能城市”(Green& Smart Cities)以及能源保护技术研发等重要领域,我们应该建立亚洲范围的合作计划,这些计划所产生的成功模式随后还可以在整个亚洲复制。

  在这一转型过程中,某些亚洲国家会发现自己难以适应。因此,关于如何创建绿色经济的讨论必须从泛亚洲的视角出发。多边讨论应该能够加强亚洲国家的互信,并最终使亚洲经济形成一个整体,在这个框架中,先进的亚洲国家可以为那些落后的国家提供帮助。

  我相信,“绿色亚洲”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拥有最大潜力的亚洲一体化模式。我希望东盟“10+3”、APEC和其他区域性框架,可以成为扩大亚洲环保合作的基础。环境保护计划与区域经济治理成功地结合,将向世界其他地区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即亚洲致力于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先行一步。

  让我们超越亚洲放眼全球。毫无疑问,绿色增长模式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范式。向着这个方向转型的全球共识已经形成。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领导人清楚地认识到,绿色转型对于长期确保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既然亚洲能够在摆脱全球衰退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绿色亚洲”也应该而且能够在实现绿色经济转型方面起到带头作用。对此,我坚信不移。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