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迎接大数据时代

迎接大数据时代

2012年06月27日 11:0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当今网络数据量之大,已不能用G或T为单位,而要用P(1000个T)或Z(10亿个T),“大数据”令网络公司进退维谷

  如果你的网站拥有千万活跃用户,有数以百计的产品服务且多媒体、多网络终端运行;如果你正在或打算走向云计算和Web2.0,那就恭喜你了,因为你是大数据时代的先行者或受害者。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用户网络行为数据“增长如此之快,以至于难以使用现有数据库管理工具驾驭,困难存在于数据的获取、存储、搜索、共享、分析和可视化等方面”。数据量之大,已不能用常见的G或T为单位来衡量,而是要用P(1000个T)、E(100万个T)或Z(10亿个T),所以称之为“大数据”(Big Data)。

  大数据现象在物理学、生物学等科学领域,或军事领域,通信、金融等行业已有时日,但在互联网业是近年来才引人关注。网络用户高速增长, 用户平均网络使用时间不断延长;网络服务也从单一文字走向图片、语音和影像等多媒体形式;另外,网络终端由过去的单一台式机变为多终端,扩充了网络服务的内容与范围,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数据量。

  从潜在机会看,数据量增加为网络公司提供了精确把握用户群体和个体网络行为模式的基础,如能够充分利用,就可探索个人化、个性化、精确化和智能化广告推送或服务推广,创立全新商业模式。同时,网络公司也可通过对大数据的把握,增加用户粘性,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降低运营成本。

  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大数据挑战着网络公司的战略决策能力。数据量的急剧增长,要求在带宽和存储设备等基础设施方面增加大量投入,如果无所作为、固守原状,就可能失去未来发展机会,早晚会被产业淘汰;如与时俱进,转型适应大数据时代,则需对公司现有产品和运营体系进行全面改造,例如网站架构的重建,产品的通用化、标准化、模块化,商业模式的创新等等。对绝大多数网络公司而言,既要维持现有业务,保持业绩稳定增长,又要加大投入,迅速转型,这是个进退维谷的两难处境。

  其次,大数据挑战着网络公司的技术开发和数据处理能力。大数据的出现及其潜在商业价值,不仅要求网络公司使用专门的数据库技术和专用的数据存储设备,而且要求有专门的数据分析方法和使用体系。目前业内流行的一般数据挖掘方法和通用商业数据库,无法满足大数据时代的挑战,而且,网络公司需要大量高端专业人才,包括一般的程序员和数据库工程师及天体物理学家、生态学家、数学和统计学家、社会行为心理学家等。对海量数据的分析,不能局限在一般数据规律和模型的把握水平上,还要有理论思维和全面综合的能力。

  第三,大数据挑战着网络公司的组织和运营能力。一般中小网络公司没有专门的数据管理和分析专家,即使是大型网络公司,数据管理和分析部门也处于分散、被动、辅助地位。大数据时代的基本分析对象是个人用户,寻找的是个人的全面、动态、实时的网络行为模式及此基础上归纳出来的群体行为模式,而非过去基于单个产品、服务、频道的碎片式静态统计分析。

  所以,对大数据的整体把握,是网络公司产品开发运营、商业模式的基础,是龙头而非龙尾。这就需要对现有公司架构、组织体系、资源配置和权力结构进行重组,让数据管理与分析部门处于公司上游位置,设立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 CDO),与CEO、COO、 CFO、 CTO等一道组成公司核心决策层。

  大数据是整个Web2.0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Google、Facebook、苹果和亚马逊都已处于先发位置。中国有哪家网络公司急起直追,那它就可能是先行者,否则,就只能扮演受害者的角色。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