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发展高层论坛】绿色增长之路

【发展高层论坛】绿色增长之路

2012年06月11日 14:1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等嘉宾讨论,各国对绿色发展的认识探索、中国的环保新道路、企业的相关技术准备及革新等

  【财新网】(记者 温秀)3月19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举行第二场对话会,主题为“绿色增长之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担任本场对话的主持人。参与对话的中方嘉宾包括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外方嘉宾包括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智华,波音公司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迈克纳尼,西门子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罗旭德,印孚瑟斯公司创始人、执行主席克利斯·戈帕拉克里希南。

  会议关注各国对绿色发展的认识探索、中国的环保新道路、企业的相关技术准备及革新等。

 

中国走环保新路上升到国家意志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告诉与会代表,春节前后,国务院先后两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讨论环保问题,研究环境保护如何才能成为绿色发展的动力。会议做出了四项决定,印发了两份国务院文件,并根据会议决议以国务院的名义召开了中国第七届环保大会。

  周生贤认为,环保大会首先明确了新时期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即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周生贤称,这是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中国不可能用停止发展的方式保护环境,但也绝不宽容对环境的破坏与牺牲。

  环保大会还明确了环境保护的战略定位:新时期,中国将用环境保护来优化经济增长,从而解决环保与发展的关系。周生贤坦承,长期以来,我们遵循的是环保要服务于经济发展的思路。过去很长时间里,我们一度走了用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但实践证明,这种老路走不通,也走不起。用环境优化增长,体现了政府加强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周生贤透露,在去年全国人大的一次全体大会上,他汇报了环保思路和做法,受到一致认同,使积极探索环保新道路,从部门意志上升到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

  周生贤称,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就是要做到“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周生贤表示,各国的国情不同,对绿色发展的理解和要求也不同。对中国而言,所谓“代价小”,就是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要相协调,以尽可能小的代价支持大的发展;“效益好”则是通过环境保护,寻求最佳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排放低”则包含污染预防与环境治理两个方面;“可持续”,是要坚持环境保护与长远发展相吻合。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与绿色发展是一致的。

  周生贤提到,上述会议也明确了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当前和今后环保工作的重点有两条,就是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影响群众健康的问题,其中影响群众健康的问题主要有重金属污染、有机物、化学品污染等。这方面的工作有地方不尽如人意,既有观念、理念、认识上的问题,也有监管方面的问题,同时还有环保的机制体制不顺的问题。

  他提到,中国环境保护的主战场是生态文明建设。用生态文明的观点看待环境保护,绝不是简单的污染防治,也不是多种几棵树,而是一种发展道路、经济结构和消费模式问题。

 

企业金融支持绿色发展

 

  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智华在发言中援引联合国数据称,中国的绿色产品出口领先国际,占到了全球市场20%的份额。欧智华也注意到中国在“两会”期间,曾把脉太阳能和风电行业,力图通过防止盲目扩张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欧智华表示,可持续发展需要新的融资渠道,金融服务业将在一些关键领域扮演重要角色,如吸引私营部门的参与,利用债券市场融资等。

  波音公司董事长詹姆斯•迈克纳尼表示,全球的繁荣与可持续增长对航空业而言至关重要。波音公司认为到2030年中国的飞机需求会翻一番,达到3900架。需要关注如何在高增长的同时对环境负责。

  詹姆斯•迈克纳尼称,当前航空运输只占到人类碳排放的2%,未来希望保持并有所降低。他透露,目前波音公司已经将其商业研发投入的75%用于减少碳排放。他认为技术的创新,飞机本身的创新,以及航空流量管理方面的创新,乃至新燃料的应用,对于减少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西门子公司总裁罗旭德认为,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增长,需要加强环境保护和执法,同时标准的制定也至关重要。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规划的标准很重要,但也要考虑融入全球标准的制定中。确保中国的标准是足够的,同时能够与全球最新的标准同步。此外,罗旭德希望中国政府的采购过程是公平、透明和开放的,使外国公司有机会成为中国绿色发展的合作伙伴。

  印孚瑟斯公司创始人、执行主席克利斯•戈帕拉克里希南表示,企业责任的范畴已经成为寻求绿色发展的引擎,同时它还借助新的技术来驱动。无论是对中国和印度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还是对立足这些国家发展的企业而言,绿色增长都是必要的,也可以借此达到绿色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斯特恩评论认为,当前减排现实十分严峻。他根据中国的人口增长速度和人均排放情况推算,即使发达国家的排放增量为零,如果中国的碳排放达到15亿吨,那么气温下降2摄氏度的全球减排目标仍难以实现。斯特恩表示,中国目前已经在采取相关措施来促进减排,有助于全球目标的完成。

  刘世锦副主任对讨论进行了总结。他提到,大家意识到,中国在当前和今后不仅可以而且应当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生态保护共赢的道路。中国走绿色增长的道路不是一个负担,它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现在需要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政策,需要企业采取行动,包括研发、标准、商业模式、供应链的提升等。他表示对中国绿色发展的前景很有信心。

评论
编者按

  经济高速增长下,环境污染造成的问题已经进入集中爆发期。这一方面对民众健康产生了实际的或潜在的危害,另一方面也让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面临严峻的考验。
  “里约+20”峰会开幕在即,这次峰会将集中关注两个领域:绿色经济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作用;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
  如何尽可能减少环境风险?答案并不清晰,但毫无疑问,仅仅依靠行政力量,恐怕无法化解环境风险。如何在政府指导下、运用市场手段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面对环境风险,我们需要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个方面寻求解决之道。

西门子聚焦
投资于能源效率的绿色收益
能源成本在过去10年间稳步上升,对于成熟经济体和新兴市场来说,都面临着实现可持续增长而避免负债过高的问题。以节能成本抵消投资成本的零净成本投资方案,会成为地区和企业实现绿色增长的创新路径。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NRDC
中国在里约+20峰会上气候和能源问题的当务之急
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是当今美国最具成效的非营利环境保护组织之一

落实行动来实现甚至超额完成中国的气候和能源的“十二五”计划目标。

中外对话
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中国困境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第一个中英双语环境网站,以报道、讨论中国环境问题为中心,为国内外不同观点交流碰撞提供平台。

詹姆斯·康纳利指出,美国华丽高楼所消耗的能源远比中国建筑高得多。但随着的现代化脚步的加快,如何避免重蹈美国的覆辙则是中国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