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绿色增长

绿色增长

2012年06月11日 18:2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设想有朝一日,中国的整个民用机队都将使用中国生物燃料产业提供的燃油

  2011年10月28日,我们预演了中国航空业的未来。历史上第一次,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为一架中国的民用飞机提供动力。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400飞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利用在云南种植的小桐子制成的生物燃料与中国制造的航油混合而成的燃油为飞机提供动力,飞行历时一个小时。

  中国生物燃料的首飞验证了“绿色增长”在2012年及以后应用于中国民用航空业的可行性。

  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描绘出清晰的愿景,中国将在实现国民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护环境。中国的航空业也在寻求今日的快速发展和为下一代保护好环境这两者间的平衡点。

  受中国经济增长和越来越高的人均GDP等因素的驱动,中国的民用航空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商务人士希望到达供应商、合作伙伴和客户所在地,与此同时,中国公民在国内外旅游使旅游业蓬勃发展。根据中国民航局的预测,2011年的客运量将达到3亿人次,这是十年前客运量的4倍以上。2015年,客运量将达到4.5亿人次;到2030年,每年中国将有15亿人次乘机旅行。我们预测,中国航空公司将需要5000架新飞机以满足这一巨大的需求。

  包括飞机制造商、航空公司、机场和其它企业的航空运输行动小组是全球航空业的联盟,该小组设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力争在2020年实现碳排放零增长,并在2050年将碳的净排放量减少50%。在波音,我们为民用研发投入的资金中有75%与促进环保有关。

  三项技术将帮助航空业取得成功:燃油效率更高的飞机、21世纪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以及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其中每一项技术都需要政府和业界主要的利益相关方结成伙伴关系并携手合作。

  第一项是设计和制造全世界燃油效率最高的飞机。波音全新787梦想飞机和747-8比其替换机型的油耗更低,其中787梦想飞机的油耗降低20%。航空公司、乘客和环境都将得益于此。中国客户正在投资引进这些机型。今年,国航宣布购买5架747-8洲际客机;香港航空表示他们有意愿购买32架787飞机;厦门航空宣布购买6架787飞机。国泰航空近日成为亚太地区首家运营新747-8货机的运营商,该公司总共订购10架,目前接收了第一架。

  第二项为航空业展现伟大前景的技术是21世纪的空中交通管理。在中国、美国及欧洲,这些新的、星基导航系统使飞机能按更精确的航路飞行,更高效地爬升和下降,为航空旅行带来了转变。

  这项技术已经就绪,投资后的回报将是巨大的。现代化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能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增加航空公司的盈利并刺激经济。通过降低油耗,环境将得到改善,对能源的依赖性也将降低。所有这些将使我们长久获益。

  第三项,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不再是一个科研项目。它成为一种已经到位的技术,能为我们的航空业带来鼓舞人心的、突破性的环保效益。这种由植物制成的航空燃料不会与粮食作物争夺土地或水资源。在植物的生长过程中,光合作用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回收”了燃料精炼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与石油相比,其碳排放减少了50%至80%。

  2011年6月,一家领先的国际标准组织批准,可以将比重达到50%的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与传统航油混配,并用于民航飞行。无需改变飞机和发动机即可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耗,航空公司和政府对这一机遇表现出极大兴趣。

  最大的挑战在于开发能够支持更大需求的生物燃油供给,并在今后逐渐使生物燃油的价格与石油相比具有竞争力。我们正取得进展。

  国航于2011年10月初加入了可持续航空燃料用户组织,这一全球性机构正与各国科学家、业界和政府合作进行这些新燃料的开发和产业化。合作伙伴们正研究若干种生物燃料作物,其中包括国航在试飞中采用的小桐子。

  中国是开发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先国家,正在这一全球性事业中做出关键贡献。比如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技术研究所正针对在航空生物燃油开发中潜力巨大的藻类开展研究。

  此外,就在国航生物燃料验证飞行的当天,中国国家能源局、中石油和波音签署了协议,该协议得到了中国民航局和林业局的支持以及美国贸发署提供的资金,用于生物燃料开发的进一步研究。这项研究将评估这些燃油的可持续性种植、加工、配送和使用的可能选择。这项中美两国重要合作的最好成果,将形成在中国创建航空生物燃料供应链的路径图,整个供应链将贯穿地区的种植户、炼化厂,最终到达各大机场,供应给国内外机队。

  在20世纪,民用航空业拉近了世界各地间的距离,为商业和经济的增长创造了空前的机遇。在21世纪,我们可以设想有朝一日,中国的整个民用机队都将使用中国生物燃料产业提供的燃油,在中国每架飞机都以最高效的方式起降,每架飞机的燃油效率进一步得到提高。

评论
编者按

  经济高速增长下,环境污染造成的问题已经进入集中爆发期。这一方面对民众健康产生了实际的或潜在的危害,另一方面也让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面临严峻的考验。
  “里约+20”峰会开幕在即,这次峰会将集中关注两个领域:绿色经济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作用;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
  如何尽可能减少环境风险?答案并不清晰,但毫无疑问,仅仅依靠行政力量,恐怕无法化解环境风险。如何在政府指导下、运用市场手段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面对环境风险,我们需要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个方面寻求解决之道。

西门子聚焦
投资于能源效率的绿色收益
能源成本在过去10年间稳步上升,对于成熟经济体和新兴市场来说,都面临着实现可持续增长而避免负债过高的问题。以节能成本抵消投资成本的零净成本投资方案,会成为地区和企业实现绿色增长的创新路径。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NRDC
中国在里约+20峰会上气候和能源问题的当务之急
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是当今美国最具成效的非营利环境保护组织之一

落实行动来实现甚至超额完成中国的气候和能源的“十二五”计划目标。

中外对话
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中国困境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第一个中英双语环境网站,以报道、讨论中国环境问题为中心,为国内外不同观点交流碰撞提供平台。

詹姆斯·康纳利指出,美国华丽高楼所消耗的能源远比中国建筑高得多。但随着的现代化脚步的加快,如何避免重蹈美国的覆辙则是中国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