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斥巨资发展绿色能源

中国斥巨资发展绿色能源

2012年06月11日 18:2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为了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中国在风能和太阳能等绿色能源领域,投入了大笔资金

  乔纳森•沃茨 2012年5月2日 为了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中国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投入了大笔资金。甘肃,这个曾经的煤炭和石油大省,如今焕发了新的生机。乔纳森•沃茨报道。

  甘肃省西北部那片狂风肆虐的偏远沙漠大概是中国最不招人待见、环境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了。这里不仅是中国第一块油田的诞生地,还坐落着数家煤矿和钢铁厂。受其所累,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污染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国。

  然而,随着中国政府的经济转型,以及可再生能源投资力度的加大,过去几年里,这片土地悄然发生着变化。

  酒泉这座丝绸之路上古老的边塞小镇,如今已经成为50多家能源企业的聚集之地。从这里出发,驱车穿过平原,很快便会感受到这里的变化。

  五年前,当地人对风力涡轮机还几乎一无所知。可是如今,放眼望去,它们却与无尽的远山和崭新的电塔比肩,绵延到了天边。目前,单酒泉一地,风力发电能力就达到了600万千瓦(GW),几乎相当于英国风力发电量的总和。而据规划,到2015年,这一数字还将翻三番。到那个时候,这一地区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场。

  而这正是中国发展的另一面。中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CO2排放国,是个每三天就会建成一座400兆瓦(MW)燃煤电厂的国家。但是,同时,这个国家里每天就有36座风力涡轮机落成,并且通过新建电网将电力从西部的沙漠输送到数千公里之外的东部城市。

  根据长期规划,到2020年,可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资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将达到15% ,其中大部分是核能和水力发电。不仅如此,政府还利用沙漠、山地高原、海岸线等地形地貌发展风能和太阳能。

  如此大规模的投资不禁让人产生了一些希冀,认为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绿色能源超级大国。然而,这种想法目前还为时过早。尽管经济的高速发展让这个国家大部分笼罩在灰霾之中。但是,不断恶化的环境危机却也是促使人们寻求变革的动因。

  过去十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翻了不止一番。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脏兮兮的烟囱和非法修建的排污管导致成千上万人因为污染而过早地死去。据环保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40%左右的河流水质达不到健康饮用标准。

  政府制定的空气质量标准虽然相对较为宽松,但是,依然有五分之四的大中型城市不达标。生物多样性下降,消费者对稀有、昂贵的动植物和矿产的需求却在增长。“资源枯竭型”地区的数量已经达到二十多个。干旱持续的时间不断延长,波及面也在不断扩大。

评论
编者按

  经济高速增长下,环境污染造成的问题已经进入集中爆发期。这一方面对民众健康产生了实际的或潜在的危害,另一方面也让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面临严峻的考验。
  “里约+20”峰会开幕在即,这次峰会将集中关注两个领域:绿色经济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作用;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
  如何尽可能减少环境风险?答案并不清晰,但毫无疑问,仅仅依靠行政力量,恐怕无法化解环境风险。如何在政府指导下、运用市场手段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面对环境风险,我们需要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个方面寻求解决之道。

西门子聚焦
投资于能源效率的绿色收益
能源成本在过去10年间稳步上升,对于成熟经济体和新兴市场来说,都面临着实现可持续增长而避免负债过高的问题。以节能成本抵消投资成本的零净成本投资方案,会成为地区和企业实现绿色增长的创新路径。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NRDC
中国在里约+20峰会上气候和能源问题的当务之急
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是当今美国最具成效的非营利环境保护组织之一

落实行动来实现甚至超额完成中国的气候和能源的“十二五”计划目标。

中外对话
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中国困境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第一个中英双语环境网站,以报道、讨论中国环境问题为中心,为国内外不同观点交流碰撞提供平台。

詹姆斯·康纳利指出,美国华丽高楼所消耗的能源远比中国建筑高得多。但随着的现代化脚步的加快,如何避免重蹈美国的覆辙则是中国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