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资源高效利用

资源高效利用

2012年06月11日 18:2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在原材料和资源面临短缺的今天,利用科技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协调供需和环境需求平衡的解决方案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也加剧了对石油及金属等资源的渴求,从而导致的结果就是抬高了资源的价格。为协调供需和环保需求之间的平衡,西门子正在研发解决方案,在减少资源消耗的同时促进经济的增长。

  1972年,成立于1968年的智囊团——罗马俱乐部,目前依然活跃于国际政坛,发表了具有影响力的报告《增长的极限》,Dennis L. Meadows博士等知名经济学家和思想家均在该报告中对世界经济的未来进行了深度思考。其结论如下:假如世界人口按照同样的速度增长,同时伴随着工业化、环境污染、食品生产、自然资源的开发,在未来100年内世界经济增长将达到其绝对极限。

  这一观点一经公布立刻招致各界的一致批评。著名的经济学家Thomas Sowell博士就将这一报告视为近代史上最著名的谬误预测。但是,在《增长的极限》面世近40年后的今天,其观点以及随后的各种相关出版物的观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贴近现实。

  首先,气候变化的证据已经说明,我们的能源政策并非可持续的。来自商界和政坛的各种数据表明,人类已经开始着手应对这一挑战——例如,对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力发电的大规模应用。在此,应当优先采用智能工程手段来增加电力产量,同样还要实现风电场发电自动化,以获得更高的成本效益。

  与此同时,工程师们还在努力提高以煤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为原料的发电厂的效率,从而减少我们对这些资源的消耗。目前,巴伐利亚伊士尔京镇的联合循环发电装置一直保持着该领域内全球最佳效率记录。这家发电厂率先实现了将天然气中60.75%的能源转化为电力。

  特殊的研发工具和分析方法能够最大程度的实现环境兼容性,同时又能保证很高的经济效益。正因如此,现在才能够设计出耗电越来越少的大型复杂工业设备。与此同时,有害气体的排放量越来越少。

  在建筑业也可以找出相同的例子,比如,改良型隔热材料加上热泵大幅降低了供热所需的能源。

  这些努力并不仅仅是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更是为了减少原材料的消耗。我们面临的自然资源短缺及相应的石油、煤气或金属等价格的攀升正在印证罗马俱乐部的一条预言。

  2010年,欧盟明确指出,14种矿物质和金属的供应达到临界水平。这些物质(包括锑、铍、钴和某些稀土)无论对高科技产品还是日常消费品的生产都至关重要。

  2050年需求将会是今天的三倍?资源短缺会扼杀经济的增长吗?现在,经济增长似乎还没有受到影响。联合国环境署(UNEP)提出警告,到2050年,矿物质、矿砂、化石燃料和生物质的年均消耗量将会攀升至1.4千亿吨,差不多是现在的三倍。这一数据增长的背后,预示着世界人口预计将增加23亿,以及许多新兴经济体中的中产阶级正在崛起。这一发展趋势将带来对计算机、汽车、衣服以及能源的大量需求。

  位于加利福尼亚奥克兰的国际智囊团——环球足迹网的总裁Mathis Wackernagel博士在一个访谈中(参见第84页)进一步指出,人类的生活已经是入不敷出了。他说:“虽然技术进步提高了生态承载力,但还是远远落后于人类对资源需求的增长速度。我们估计人们使用自然资源的速度比其自身再生速度要快50%。”

  海因里希•波尔基金会总裁Ralf Fücks近期在德国《时代周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因此,问题就是新产品和服务供应的大幅增加要么导致生态崩溃,要么就因势善导地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最终的问题就是经济增长能否减弱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从而尽可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根据Fücks,要实现这一点,一方面需要政府界定“各种生态系统最大承载量基础上的生态护栏”。另一方面,还需要公司行动起来研发技术方案和环境兼容的生产过程,将其对日渐短缺且日渐昂贵的原材料的依赖降至最低。

  例如,西门子在这方面已经有多年的经验,尤其是在其环保相关业务组合中的产品和系统。从可再生能源领域,到智能电网、节能列车系统、工业设备以及家用电器,所有这些产品和系统都旨在帮助客户实现可持续的经营方式。与此同时,西门子还小心谨慎地控制自身业务运营所需的资源,确保能耗最低。例如,西门子中央研究院(CT)在材料和生产领域的研发团队开展的活动。Thomas Scheiter博士是其组员之一,是材料替代和回收利用全球技术领域的负责人。

  Scheiter说:“一旦某种原材料的供应变得紧张,我们就应该去开发技术替代品。这包括开发全新的回收利用手段去回收利用稀土和钨等材料。”(参见第100页)此外,效率专家还在不断确认改进现有技术的潜力。包括以下这些观点,在风轮机中使用高性能的磁铁,不用稀土矿物去生产电动汽车,用更为廉价的铝去替代昂贵的铜,在不牺牲质量和性能的前提下用可再生的生物高聚物去代替传统的原材料。

  CT的研究人员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尽量保护西门子免受未来原材料短缺的影响,公司供应链管理人员则全力避免其全球将近9万家供应商遭受价格上涨和供货瓶颈的问题。

  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Barbara Kux说道:“市场监督在这方面是一个重要的工具。”Kux还负责西门子供应链管理。她说:“我们有一个部门对市场进行分析和预测,因此我们一直都掌握着市场的最新动态。这帮助我们提前做好计划,在涨价前就很好地确定了生产和供应量。”为避免供应瓶颈,西门子还和其他公司建立结成了联合体,这样就可以有力地进行原材料价格的谈判。Kux说:“最近,我们和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的谈判已经结束,这将保证我们可以拿到稀土资源。”

  让供应商参与进来。促进业务可持续发展的措施还包括帮助供应商提高自身的效率。Kux解释道:“通过努力帮助我们的供应商更高效地运行,我们不仅帮助他们降低了生产成本,也降低了我们自身的采购成本。”

  西门子已经通过开展供应商能源效率项目(EEP4S)来帮助他们确认并发掘节能潜力(参见第99页)。但现在西门子还借助SPS@Suppliers项目(参见第98页)来简化整个价值链上的生产。可持续发展办公室每年都会给特别高效的供应商颁发可持续发展奖。这一举措还可以激励他们参加这两个项目。

  Kux说:“从其性质上,这两个项目本身已经足以激励大家都参与进来。”因为在最后的分析中,如果供应商能够实现节能,减少生产时间,同时提高质量、生产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不仅会增加它们的绿色资质,还能够降低其生产成本并从而使它们更具竞争力。

  “实际上,对于西门子这样的公司,原材料短缺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种机遇,”Kux总结道。这是因为资源短缺会激励人们研发解决方案,从而减弱供应瓶颈和价格上涨对企业的影响,还能够使企业更高效地运行并大大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从而实现环保。在这个逐渐达到经济增长的极限的世界中,这种方案会转化成为不容小觑的竞争优势。最后,为充分暂缓经济增长的极限的到来,必须建立一种以回收利用为基础的精密的经济。使用高达95%可回收利用材料的列车——正如西门子在维也纳造的那些——就是一个很棒的例子,说明了这样的经济会在未来某一天成为现实。

  

评论
编者按

  经济高速增长下,环境污染造成的问题已经进入集中爆发期。这一方面对民众健康产生了实际的或潜在的危害,另一方面也让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面临严峻的考验。
  “里约+20”峰会开幕在即,这次峰会将集中关注两个领域:绿色经济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作用;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
  如何尽可能减少环境风险?答案并不清晰,但毫无疑问,仅仅依靠行政力量,恐怕无法化解环境风险。如何在政府指导下、运用市场手段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面对环境风险,我们需要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个方面寻求解决之道。

西门子聚焦
投资于能源效率的绿色收益
能源成本在过去10年间稳步上升,对于成熟经济体和新兴市场来说,都面临着实现可持续增长而避免负债过高的问题。以节能成本抵消投资成本的零净成本投资方案,会成为地区和企业实现绿色增长的创新路径。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NRDC
中国在里约+20峰会上气候和能源问题的当务之急
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是当今美国最具成效的非营利环境保护组织之一

落实行动来实现甚至超额完成中国的气候和能源的“十二五”计划目标。

中外对话
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中国困境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第一个中英双语环境网站,以报道、讨论中国环境问题为中心,为国内外不同观点交流碰撞提供平台。

詹姆斯·康纳利指出,美国华丽高楼所消耗的能源远比中国建筑高得多。但随着的现代化脚步的加快,如何避免重蹈美国的覆辙则是中国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