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城市制胜法则

城市制胜法则

2012年06月11日 18:2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在市政预算有限的前提下,对其基础设施进行持续投资和改造,西门子对技术解决方案提供融资通道

  虽然预算有限,但是城市必须对其基础设施进行持续投资。而西门子的融资方案恰好为此提供了良机,北京市的一座行政办公大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制胜
西门子帮助北京市朝阳区提高建筑物的能源利用率,从而降低其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量和成本

  中国有一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北京市朝阳区是首都国际经济的中心,两年前,区党委书记陈刚就已经知道了现代楼宇技术的节能潜力。他所面对的确实是一个迫切的问题。过去三十年来,朝阳区建起了上千栋高楼大厦,而其中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些是按照最新标准建造的。几乎没有人想过原材料价格在不断上涨,也没有人认为有必要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创造奇迹的最初几年。朝阳区政府办公楼位于著名的日坛公园附近,结构简朴而实用,也是那个时期建造的。将旧楼按照最新标准进行改造是否值得一做呢?

  陈刚发现了一个合作伙伴,后者认为此事值得一做并准备去证明这一点,而且还不需要增加市政预算。这个合作伙伴就是西门子。西门子愿意给政府大楼安装最先进的设备。更重要的是,西门子还计划给这栋大楼安装一种高效的供暖和制冷系统,这样,某些办公室或者大楼的个别区域可以独立调节温度,而这一点是旧的系统所无法实现的。西门子的专家预测,这样每年将能够至少节能12%,也就是150万度电,相当于减排467公吨二氧化碳。除此之外,他们还提出了无风险的融资模式,事实上,这样就可以避免节能投资的风险。西门子以租赁形式提供技术。使用西门子技术,获得的效益是可以保障的,而西门子的投资将由其中五年半的效益来补偿。

  2009年10月,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和朝阳区政府开始了基于以上条款的合作,新系统从2010年开始投入使用。“我们帮助朝阳区政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能源效率,但却不需要它投入任何资金,”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钢指出,“根据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租赁成本要低于可以节省的能源成本。项目本身就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甚至还能够额外创收。这是一个让客户、西门子和环境三方受益的项目。”

  在其他国家,这种技术和投资相结合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被称为合同能源管理,已于多年前就开始普及。但是在中国,还比较新鲜。“和西门子合作将帮助朝阳区政府形成符合我们需求的节能减排模式,” 陈刚说到。他相信这一项目能够对其他项目起到影响作用。“试点项目可以作为一个典范,推广至全市乃至全国各地的其他公共建筑,” 陈书记接着说,“我们希望和西门子合作来共同发展低碳经济。”

  巨大的潜力。中国提出了远大的目标——到2020年,通过减排和推广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与经济发展相关的碳排量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0%。只有通过使用最现代化的技术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合同能源管理因而将在中国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同时也会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得以推广。凭借其规模和实力,西门子可以很好地帮助客户解决其期初投资较高的问题。西门子的确可以比其他公司提供更有利的条款。

  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并不是西门子唯一可在新兴国家针对最新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富有远见的融资解决方案的业务部门。例如,2008年,位于中国西部省区四川的达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就曾经以这种方式和西门子合作,引进了先进的计算机断层扫描仪和核磁共振扫描仪。

  “我们当时资金不足,但是为了提高医疗水平,还是想购买西门子设备,因为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上西门子产品的质量最好,”院长任万武说,“我们很高兴西门子提供了这样的融资方案。”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是一家位于中国东部省份山东的医院,过去五年来以融资租赁方式多次购置西门子设备。这个例子再次说明,依托适当的融资方案,现代技术可以造福相关各方。

评论
编者按

  经济高速增长下,环境污染造成的问题已经进入集中爆发期。这一方面对民众健康产生了实际的或潜在的危害,另一方面也让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面临严峻的考验。
  “里约+20”峰会开幕在即,这次峰会将集中关注两个领域:绿色经济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作用;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
  如何尽可能减少环境风险?答案并不清晰,但毫无疑问,仅仅依靠行政力量,恐怕无法化解环境风险。如何在政府指导下、运用市场手段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面对环境风险,我们需要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个方面寻求解决之道。

西门子聚焦
投资于能源效率的绿色收益
能源成本在过去10年间稳步上升,对于成熟经济体和新兴市场来说,都面临着实现可持续增长而避免负债过高的问题。以节能成本抵消投资成本的零净成本投资方案,会成为地区和企业实现绿色增长的创新路径。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NRDC
中国在里约+20峰会上气候和能源问题的当务之急
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是当今美国最具成效的非营利环境保护组织之一

落实行动来实现甚至超额完成中国的气候和能源的“十二五”计划目标。

中外对话
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中国困境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第一个中英双语环境网站,以报道、讨论中国环境问题为中心,为国内外不同观点交流碰撞提供平台。

詹姆斯·康纳利指出,美国华丽高楼所消耗的能源远比中国建筑高得多。但随着的现代化脚步的加快,如何避免重蹈美国的覆辙则是中国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