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献给干旱地区的净水解决方案

献给干旱地区的净水解决方案

2012年06月11日 18:2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通过以较低成本,将污染水处理成纯净的饮用水,西门子净水解决方案为新兴经济体乡村经济的未来发展贡献了力量

  “其水汤汤,匪能之饮”诗人科尔里奇(Coleridge)曾在18世纪末写下这样的诗句。时至今日,这诗句中的感触仍然可以用来描绘9亿缺少饮用水人口的境况。一种采用西门子薄膜的过滤系统正在使这一现状发生改观。

献给

SkyHydrant可有效滤除杂质和病菌,生产出清洁的饮用水


  地球上四分之三的表面由水覆盖着,但是只有0.3%的水资源适合饮用。更让人堪忧的是,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约有180万人被污染水引起的痢疾类疾病夺去生命。

  Mercy Nyambura对这一问题深有体会。她是Kilimambogo村的一名学生,这个小村庄距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60公里。几年前,Mercy别无选择,只能饮用附近Thika河中的污染水。结果她一次又一次地病倒入院,很多时候还耽误了课程。这是一种无法忍受的境况,但绝非无法解决的境况。实际上,澳大利亚悉尼西门子水处理技术的工程师Rhett Butler已经专门为Mercy这样的人开发出一种解决方案。几年前,Butler开发的SkyHydrant面世,这是一种小型的移动式水处理系统。怀着改善人类生活质量的愿望,Butler于2005年创立了非盈利组织SkyJuice。该组织的初衷是在本地建立合作关系,以此促进SkyHydrant为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更多人所了解。如今,已有900台SkyHydrant设备在42个国家中投入使用。一台SkyHydrant可以满足拥有多达1,000个居民的社区的饮用水需求。

  2010年,西门子基金会与SkyJuice、全球自然基金会和地方合作伙伴PureFlow联合在Mercy的祖国兴建了两个洁净水站。在这些小型汲水站,SkyHydrant设备将污染水处理成纯净的饮用水,每桶水的费用仅为三美分。“水质不净可能会驱使人们从农村逃往城市,而我们在肯尼亚的项目就是要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西门子基金会首席运营官Ulrike Wahl透露。西门子基金会的长期目标是使SkyHydrant 的供水站演变成小型企业。“饮用水不一定要免费提供。PureFlow为供水委员会提供了培训,委员会成员负责运营和管理水站。”Wahl补充道。从中产生的收益可以充当员工的收入,这既确保了洁净水站的持续运营,又为乡村经济的未来发展贡献了力量。

  洁净水站的核心是四台1.5米长的SkyHydrant设备,这些设备每台重16公斤,外形颇似中号管风琴。每根管子内有一个由10,000条细如发丝的薄膜纤维组成的滤水器,薄膜上有微小的细孔,起到滤网的作用。“我们将河水注入水罐中,在水头压力的作用下,水从薄膜滤水器流过,完全不需要用电。”西门子基金会项目经理Christine Weyrich解释道,“滤水器可以滤除水中的所有悬浮微粒、细菌和病毒。必要时,还可以使用柠檬酸对设备进行消毒;不需要使用化学药剂。”

  每个洁净水站装有两个滤水器,水站通常是一座小型石砌建筑。“水站对滤水器起到保护作用,使它们避免受到日晒和灰尘污染。”Weyrich介绍道。这样一座安装有两台设备的“水厂”每天能生产大约20,000升洁净饮用水。因此,四台SkyHydrant设备可以供应足够2,000多位居民使用的饮用水。用水的时候,村民们便提着20升的水桶来到水站,只需三美分就可以接满一桶水。“SkyHydrant还能使我们省钱。”Mercy说,“过去我妈妈花在医药费上的钱现在可以用来为我交学费,这样我长大以后就能成为一名护士了。”

  肯尼亚的例子告诉我们社会发展与水供应之间的联系是何等密切。“水质差会对人们的教育机会带来不利影响,还会损害生态系统,造成农村人口外迁。”Butler如是道。城市中普遍都有供应饮用水的水厂,但是水处理技术并不简单,因而往往超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社区的能力范围。此外,由于人口迅速增长,城市基础设施日趋不堪重负。

  由此看来,分散化、自动化的技术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替代方法。正因如此,SkyJuice还希望与Rotary International和Oxfam合作,在世界各地的城市中推广SkyHydrant系统。此举已经取得相当大的成功,目前这种“小号管风琴”已经在发展中国家的很多医院、学校和贫民窟投入应用。“SkyHydrant系统在孟加拉、海地、印度、柬埔寨和尼泊尔的大城市已经投入使用。”Butler说,“但是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自动化过滤。Butler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他和他的团队在过去九个月中对SkyHydrant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产品名为“AquaVendor”,它的工作原理与其先进的前身并无二致,并且仍使用相同的薄膜纤维。不同之处在于新系统不再需要手动操作。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微型控制设备,该设备可以操控AquaVendor,使过滤和净化过程完全实现自动化。

  新系统还具有全自动的自我清洁功能,每20到30分钟清洁一次,由一台小型鼓风机向过滤器中吹气,以便去除薄膜上挂住的任何残留物。体积小巧的AquaVendor每天可以生产高达25,000升饮用水,相当于SkyHydrant的两倍以上。

  只要有电源,AquaVendor就能自动运转,仅需少量维护。据Butler介绍,此款饮用水处理系统极其适用于居民楼、小型城市供水合作机构和小型工业用户。“印度和中国的宾馆或者单元楼都可以安装这款设备,它的潜力可想而知。”Butler说,“用户可以将在房顶上收集到的雨水变成宝贵的饮用水。”他还透露AquaVendor的售价为7,000美元,也在用户的承受能力内。目前这款全新的水处理系统正在悉尼进行改进,随后将在发展中国家的“干旱”市场粉墨登场。

  

评论
编者按

  经济高速增长下,环境污染造成的问题已经进入集中爆发期。这一方面对民众健康产生了实际的或潜在的危害,另一方面也让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面临严峻的考验。
  “里约+20”峰会开幕在即,这次峰会将集中关注两个领域:绿色经济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作用;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
  如何尽可能减少环境风险?答案并不清晰,但毫无疑问,仅仅依靠行政力量,恐怕无法化解环境风险。如何在政府指导下、运用市场手段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面对环境风险,我们需要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个方面寻求解决之道。

西门子聚焦
投资于能源效率的绿色收益
能源成本在过去10年间稳步上升,对于成熟经济体和新兴市场来说,都面临着实现可持续增长而避免负债过高的问题。以节能成本抵消投资成本的零净成本投资方案,会成为地区和企业实现绿色增长的创新路径。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NRDC
中国在里约+20峰会上气候和能源问题的当务之急
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是当今美国最具成效的非营利环境保护组织之一

落实行动来实现甚至超额完成中国的气候和能源的“十二五”计划目标。

中外对话
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中国困境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第一个中英双语环境网站,以报道、讨论中国环境问题为中心,为国内外不同观点交流碰撞提供平台。

詹姆斯·康纳利指出,美国华丽高楼所消耗的能源远比中国建筑高得多。但随着的现代化脚步的加快,如何避免重蹈美国的覆辙则是中国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