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环保部通过“十二五”危险废物防治规划

环保部通过“十二五”危险废物防治规划

2012年06月08日 19:1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经进一步修改后发布施行

   据《中国环境报》3月20日消息,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今日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环境保护部部门预算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环境保护部机关公务移动通讯费用补贴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原则通过5家企业申请上市的环保核查意见等。

  会议认为,为切实加强环境保护部部门预算,完善基本建设项目的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资金和投资使用效益,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以及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结合《环境保护部工作规则》和实际情况,修订《环境保护部部门预算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十分必要。《环境保护部部门预算管理办法》共八章三十一条,包括总则、职责分工、预算前期管理、预算编制管理、预算执行管理、项目验收及成果管理、监督检查及绩效评价等,涵盖了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重点突出,权责明确,监管及考核严格。《环境保护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共四章二十五条,对建设项目申报审批、实施监管、财务管理等都作了明确规定。会议决定,《环境保护部部门预算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经进一步修改后公布施行。

  会议指出,为规范和加强环境保护部所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有必要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关于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制定《环境保护部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共十章七十二条,明确了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的职责权限、资产配置、资产使用、资产处置、资产评估与资产清查等事项。会议决定,该《办法》经进一步修改后发布施行。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环境保护部机关公务移动通讯费用补贴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

  会议认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是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一五”期间,我国高度重视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污染防治法规体系基本形成,规范化利用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得到有力控制。但随着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持续增长,无害化利用处置保障能力不强、监管和技术支撑能力薄弱、无序利用处置现象严重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有效开展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切实解决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有必要在总结近年来危险废物防治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编制《“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规划》着眼于进一步提高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保障,以及危险废物从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和处置的监管能力,有效降低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指标,明确了主要任务,列出了重点工程,提出了保障措施。会议决定,《“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经进一步修改后发布施行。

  会议经过认真讨论,原则通过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请上市的环保核查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张力军、吴晓青、李干杰,纪检组长傅雯娟,党组成员胡保林、何捷,总工程师万本太,核安全总工程师徐庆华出席会议。

  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评论
编者按

  经济高速增长下,环境污染造成的问题已经进入集中爆发期。这一方面对民众健康产生了实际的或潜在的危害,另一方面也让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面临严峻的考验。
  “里约+20”峰会开幕在即,这次峰会将集中关注两个领域:绿色经济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作用;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
  如何尽可能减少环境风险?答案并不清晰,但毫无疑问,仅仅依靠行政力量,恐怕无法化解环境风险。如何在政府指导下、运用市场手段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面对环境风险,我们需要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个方面寻求解决之道。

西门子聚焦
投资于能源效率的绿色收益
能源成本在过去10年间稳步上升,对于成熟经济体和新兴市场来说,都面临着实现可持续增长而避免负债过高的问题。以节能成本抵消投资成本的零净成本投资方案,会成为地区和企业实现绿色增长的创新路径。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NRDC
中国在里约+20峰会上气候和能源问题的当务之急
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是当今美国最具成效的非营利环境保护组织之一

落实行动来实现甚至超额完成中国的气候和能源的“十二五”计划目标。

中外对话
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中国困境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第一个中英双语环境网站,以报道、讨论中国环境问题为中心,为国内外不同观点交流碰撞提供平台。

詹姆斯·康纳利指出,美国华丽高楼所消耗的能源远比中国建筑高得多。但随着的现代化脚步的加快,如何避免重蹈美国的覆辙则是中国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