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创新赢取 低剂量未来

创新赢取 低剂量未来

2012年06月04日 16:1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多年来,西门子一直开发减少CT辐射剂量的技术,用于孕妇、儿童等患者的疾病预防工作

  多年来,我们一直开发减少CT辐射剂量的技术,最近我们推出了SOMATOM Definition Flash。与五年前发布的数据相比,该系统能够将心脏检查的剂量减少10-15倍。采用该项技术,目前能够以低于1mSv的辐射剂量对心脏进行扫描。这项技术开辟了疾病预防新的市场化应用。

interview
Bernd Montag博士
西门子医疗影像和治疗集团首席执行官

  另一方面,剂量减少技术只有在不对临床工作流程产生负面影响的时候才会被接纳。过去两年来,计算机断层扫描迭代重建算法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但是当推出一项新技术时,必须确保它适合临床工作流程,否则将不被接受。例如,迭代重建使采用剂量效率更高的CT扫描成为可能,因为你能够处理原始图像数据(检查后),提高最终诊断分析的图像质量。西门子已经掌握第二代迭代重建方法(我们称之为SAFIRE)。迭代重建是一种“繁重”的计算任务,较长的处理时间影响这类工具的日常使用。为此,我们采用能够在不足一分钟的时间内生成图像的解决方案应对这些挑战。

  最大限度降低剂量

  减少剂量实际上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对于使用电离辐射的所有医疗设备,我们一直致力于遵守ALARA(最低的合理辐射量)原则——这是一个被普遍接受的防辐射原则。在技术方面,这意味着使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方法减少剂量,同时保持、甚至改善诊断质量。凭借CARE技术,我们拥有业内最广泛的低剂量产品组合,而且该产品组合还在不断扩大。

  除技术解决方案外,我们还看到了培训的迫切需要。因此我们在2010年出版了面向医师和技术人员的《低剂量指南》。该指南囊括了各类诊断影像产品组的医用放射基础知识,详细解释了目前已有的用于减少西门子成像设备辐射剂量的技术。在此很高兴地告诉大家,最近我们开通了面向医务人员的在线低剂量信息中心。

  我们尽一切努力使我们的系统尽可能安全,并且采用各类技术防范事故。还严格遵守所有国际和地区法规,并深知在大多数情况下,正确诊断的利益将高于潜在的辐射剂量风险。某些患者尤其需要减少辐射量的技术,例如孕妇、一生中需要接受多次扫描的患者以及儿童等。最近,使用我们的SOMATOMDefinition Flash CT的英国放射医师,发表了一份临床研究报告,表明他们如何以低于1mSv(毫西弗特)的剂量对幼儿进行精确的扫描。也就是说,该项检查的辐射剂量,还不到大多数人每年从自然环境中所吸收的辐射(2.4mSv)的一半。

  西门子在降低剂量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今天,当所有的剂量降低技术已经得到充分应用的时候,我们最新研制的扫描仪中,近70%的辐射剂量不到2.4mSv。但在这里我要说明的是,针对诊断任务,无论采用现有的哪种技术,我们不仅要最大限度降低剂量,而且要选择正确的剂量,这一点十分重要。如果扫描需要重复,所有这些降低剂量的技术将毫无益处,因为最终研究结果中没有足够的诊断信息。这就是为什么说这方面的教育尤其重要的原因所在。只有在医师和技师了解降低剂量的技术,知道怎样应用它的时候,患者才会获得最大利益。从业务指导的角度出发,我们已经组建了一个由国际认可专家组成的、称作SIERRA的专家小组SIERRA帮助我们确保低剂量成像方法能持续满足客户的临床要求。从战术角度出发,西门子还聘请了专业低剂顾问与我们的客户合作,改善扫描协议。

  西门子医疗创新:了解

  说到创新,西门子创新的方式实际上非常简单:了解患者和客户的需求,即使在困难时期也坚持创新,然后兑现自己的诺言!西门子是唯一推出Flash 在4秒钟内完成从头到脚的全身扫描,心脏扫描0.25秒完成。快速扫描可以加快诊断速度,这样医师就能更迅速、有效地治疗患者。

  西门子是MRI(磁共振成像)领域的全球创新领袖。例如,去年西门子推出了全球首款全集成式全身分子MR(Biograph mMR),其中包括同步MRI和正电子断层扫描仪(PET)成像——再次引发了医学成像领域的一场革命。我们在北美放射学年会(RSNA)上推出了Biograph mMR,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今年我们发现中国客户对该款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朝着集成式成像设备发展是趋势,近年来我们也看到了PET-CT使用量的稳定增长。目前发现PET-CT已经用作诊断癌症分期。前述我已提到西门子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全集成全身分子MR(包括同步MRI和PET)的公司。这些成像工具的融合,能够提高肿瘤和神经疾病诊断的精确度。因此我相信医疗机构已经了解这种综合系统能够为医院和患者带来的巨大价值。

  就近来中国国内稀土价格的问题,西门子在不断减少自身产品中稀土的使用量。已提出一项研究计划,以减少和替换我们产品中的稀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与我们的中国稀土供应商进行了密切的合作。

  关注新兴市场,服务“中国创造”

  新兴市场(例如中国)和成熟市场(例如美国)的客户需求正在趋于一致:新兴市场需要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他们需要这些产品支持基本的医疗服务。成熟市场同样需要这类产品,以控制医疗成本的不断攀升。在新兴市场,人口增长和老年人口增长的趋势。当然,这些导致了慢性疾病患病人数的增加。检查这些疾病需要非常复杂的成像设备。

  另一方面,我们的许多中国客户面临着这样的挑战: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有时需要为大量的患者服务,还有就是预算紧张。因此我们的战略是开发坚固耐用、可靠、质优价廉的产品。从根本上讲,我们需要提供最出色的产品,帮助医疗机构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患者提供服务。

  “十二五”计划着重要解决农村地区的发展问题,使中国所有公民获得医疗服务。我们赞成这一计划,并为我们能够为此提供支持而感到自豪,例如,我们在洛川地区建立了“新农村医疗示范中心”,这个中心配备了先进的设备,拥有受过良好训练的医务人员。今年,我们还发起了“健康中国”计划,支持农村地区发展可负担的医疗服务。

  注重本地化, 西门子医疗在中国拥有四个研发中心—— 上海、北京、深圳和无锡, 这些研发中心为我们一些最成功的产品的开发做出了巨大贡献。全球最畅销的成像设备,例如SOMATOM Emotion CT 和MAGNETOM Essenza MRI就是在中国设计、开发和制造的。西门子不仅为中国的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而且还为中国政府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发明”和“中国创造”转变的战略做出了贡献。我们与许多本地供应商建立了长期和相互信任的业务关系,我们将继续保持这种关系,扩大本地销售渠道。

  尊重我们的本地竞争对手,西门子总是凭借创新迎接竞争,拥有125年的历史,创新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将继续开展各种创新,以满足中国市场的独特需求。而且,这一战略已经取得了成功,我们希望继续为中国的成功和富强做出贡献!

评论
编者按

  最新一轮医改启动已满三年,8500亿元政府投入超额实现。但改革路径依然模糊不清,改革进度并不尽如人意:基层改革阻力重重,公立医院改革尚未真正启动,医保管理“碎片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滞后。“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然突出,医患冲突加剧。与此同时,老龄化加速带来的医保账户隐性债务、医疗服务效率低下等矛盾日益凸显。
  如何通过体制改革兼顾公平和效率,难于在一时得出答案,中国在“未富先老”的情况下,伴随老龄化社会到来的医疗服务压力恐怕更为紧迫。依靠科技和信息化的力量,在现有框架下,以增量服务及效率的提升,来改善现有的医疗环境,是更现实的选择。

西门子聚焦
全球医疗设备与沉淀资本评论
西门子财务服务有限公司研究报告
全球医疗系统正面临各种资金压力,数十亿欧元因购买重要设备而变成沉淀资本。利用其它融资方式来购买重要医疗设备,可帮助全世界医疗系统提升效率,也是未来成功满足医疗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所必须的。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朱恒鹏
基层医改的逻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当代西方理论经济研究室研究员。

所谓“保基本”首要就是保证城乡居民的上述基本医疗卫生需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

陈晋
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命运
《哈佛笔记》专栏作者

这是实现全民医疗的美好愿望与冷冰冰的法律之间的尖锐矛盾,显示了法制社会走向极端以后的扭曲和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