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卫生部副部长黄杰夫回应医改热点

卫生部副部长黄杰夫回应医改热点

2012年06月03日 17:2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医患矛盾升级导致的纠纷近年来屡屡发生,去年同仁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徐文的遭遇更是给全社会敲响警钟。医生悬壶济世、患者有病就医本是“天经地义”,何以出现如此境况?又如何破解?

  医患关系紧张、“以药养医”导致大药方和药价虚高、基层医疗体系建设亟待完善等社会关心的医疗改革热点

  据新华社3月7日消息,医患关系紧张、“以药养医”导致大药方和药价虚高、基层医疗体系建设亟待完善……针对社会关心的医疗改革热点,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出“三个转变”。

  从“医患矛盾升级”到“和谐医患关系”

  医患矛盾升级导致的纠纷近年来屡屡发生,去年同仁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徐文的遭遇更是给全社会敲响警钟。医生悬壶济世、患者有病就医本是“天经地义”,何以出现如此境况?又如何破解?

  黄洁夫说:“关键问题出在现行医疗服务体制的缺陷上。现有的医疗投入、资源、人才配备都极不均衡,百姓有个大灾小病都愿意往大医院跑,很多地方都存在‘大医院挤破头、小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让一个医生每天面对一百多个病人,水都不敢喝、卫生间也不敢上,他态度能好吗?他巴不得少说话。”

  “当前我国医患关系矛盾越来越紧张,已经影响到我国医改的顺利进行,影响到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黄洁夫说,体制改变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医务人员要先从自身做起,恪守医德,把病人当亲人,这是解决医患关系最重要的起点。

  从“以药养医”到“释放医疗资源”

  近年来,医疗系统“怪相”频出:廉价的传统药品大多销声匿迹,高价药进口药大肆圈占市场;一个心脏放7个支架,过度医疗屡见不鲜;抗生素卷土重来、大行其道。这些现象的根子都出在“以药养医”上。

  “医院运行开支巨大,但现在公立医院的运转经费只有10%来自政府,也就是说另外90%都要从患者那里创收。科室收入与医生医疗收费密切联系,他不完成任务,科主任就要责怪他,他自己也拿不到钱,这个是很现实的问题!”黄洁夫说,“要破解这个老大难问题,必须改进制度,既要明确医疗卫生的公益事业性质,又要让医疗行业真正与市场竞争接轨。”

  他建议,公立医院改革可以推进一个“211”工程,即国家保障支持有限的公立医院,形成一支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院体系,包括农村的2000多家县医院、城市的代表国家和地区水平的约1000家医院、100家左右国家级临床医疗科研中心。其他医院应按地区经济社会实际情况,在政府主导下分批、合理地进行改革。

  “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向社会资本开放医疗服务市场,让民营医院获得发展,从而形成一张竞争的网络。他们的探索很有意义。”他说。

  “从医院‘独大’”到“基层医疗服务‘遍地开花’”

  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积极进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基本建成,但其量大面广、面向基层的特性却又导致其成为医疗体系相对的“短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黄洁夫认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在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方面取得重大成绩,近三年农村和城镇的基本设备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这是医改的重大成绩,也为进一步推进完善基层医疗系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他指出:“当前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的最大瓶颈是缺乏基层医疗人才。不是说社区医院都是小医生,大型医院才是大医生。我最反对讲‘社区小医生、医院大医生’,没有哪个医学院的毕业生不想做大医生的。医生就应以治病救人的成绩‘论英雄’,根扎在哪里,就服务到哪里。”

  “资金需到位、人才要培养、机制要改革。只有‘三破’才能‘三立’。”他说。

评论
编者按

  最新一轮医改启动已满三年,8500亿元政府投入超额实现。但改革路径依然模糊不清,改革进度并不尽如人意:基层改革阻力重重,公立医院改革尚未真正启动,医保管理“碎片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滞后。“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然突出,医患冲突加剧。与此同时,老龄化加速带来的医保账户隐性债务、医疗服务效率低下等矛盾日益凸显。
  如何通过体制改革兼顾公平和效率,难于在一时得出答案,中国在“未富先老”的情况下,伴随老龄化社会到来的医疗服务压力恐怕更为紧迫。依靠科技和信息化的力量,在现有框架下,以增量服务及效率的提升,来改善现有的医疗环境,是更现实的选择。

西门子聚焦
全球医疗设备与沉淀资本评论
西门子财务服务有限公司研究报告
全球医疗系统正面临各种资金压力,数十亿欧元因购买重要设备而变成沉淀资本。利用其它融资方式来购买重要医疗设备,可帮助全世界医疗系统提升效率,也是未来成功满足医疗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所必须的。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朱恒鹏
基层医改的逻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当代西方理论经济研究室研究员。

所谓“保基本”首要就是保证城乡居民的上述基本医疗卫生需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

陈晋
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命运
《哈佛笔记》专栏作者

这是实现全民医疗的美好愿望与冷冰冰的法律之间的尖锐矛盾,显示了法制社会走向极端以后的扭曲和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