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罗伯川:人民币走出去须服务真实市场需求

2012年05月17日 18:04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罗伯川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真正推动因素,人民币“走出去”需服务企业真实的市场需求。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银行服务广东省“走出去”企业论坛上,罗伯川表示,目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需要贸易双方获得央行和监管部门的核准与备案。他认为,只要有真实的市场和企业需求,人民银行会积极配合。

  他表示,人民币业务必须服务于市场需求,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于各行各业的企业,服务于社会的发展,服务于转型的需求。广东省的优势在于打造粤港澳金融产业带,以这个产业带作为平台,金融服务于经济、企业社会各个方面。

  他续称,广东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广东应发挥毗邻港澳的地区优势,借助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为突破口,争取先行先试,进一步发展个人人民币汇款、积极开展人民币跨境贷款、融资、担保等创新业务,并探索在广东设立商业化运作的海外人民币投资基金、人民币产业基金、出口信贷基金。

  罗伯川介绍,今年2月,上海市政府牵头成立了国内首只跨境人民币投资基金--赛领基金,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人民币资金支持。广东有美的、格力、TCL、华为、中兴通信等一批跨国经营企业,完全有条件运作一个类似的跨境人民币投资基金,既支持境外投资企业发展壮大,又推动人民币资本输出。

  他认为,“珠三角”和“长三角”就是一种竞争。这两个区域竞争形成了,中国就会有更大的发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