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商务部:央企对外直投存量占比80%

2012年05月17日 17:58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在广州透露,随着民营和地方企业快速崛起,2011年地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3.4%,较2010年同期增长24.4%。

  5月16日,中国银行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联合举办“中国银行服务广东省‘走出去’企业”论坛,仇鸿表示,截至2011年末,央企对外直接投资占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80%,央企仍是对外直接投资的主力军。

  她透露,截至2011年底,中国境内投资者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22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超过1.5万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5390亿美元。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集中于欧美、港澳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现已拓展到亚太、非洲、拉美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洲、拉丁美洲是目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最为集中的地区。

  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跃华表示,民营企业“走出去”其实有一个过程,第一步是产品走出去,这已经实现,接下来要实现品牌走出去。欧美经济不景气的另一面则是中国企业海外兼并投资的机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