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发表演讲

2012年05月16日 12:42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1月17日,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在“2012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 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新年伊始,由中国银行与《21世纪经济报道》及《环球企业家》联合举办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银行,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深化,外部市场的严峻形势为扩大人民币的跨境流通和使用提供了相应的“时间窗口”,人民币“走出去”已经成为我国全球金融战略布局的核心内容。中国银行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动的过程当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从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始以来,我们深切地感觉到,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不仅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金融战略,同时也是我们企业家和银行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三个看法:

  一、人民币跨境使用加速发展,但与贸易大国地位仍不匹配

  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加速发展,但是与我国贸易大国、第二经济强国的地位仍然是不相匹配的。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国家适时、果断地实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政策,三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一是结算规模翻番。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末,银行累计办理经常项目下人民币跨境业务结算金额2.58万亿元。其中,2011年当年结算量就达到了2.08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四倍。境外人民币存量大幅提高,香港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超过6,000亿元。二是使用范围扩大。2011年,国家开始试点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当年即形成了1,109亿元的规模。人民币已“走进”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些国家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标志着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三是投资领域拓宽。香港地区人民币债券发行量突破1,000亿元,即期和远期人民币兑换量快速增长,人民币保险、理财、IPO、及以人民币计价的现货黄金合约等多种产品不断涌现。前不久(1月11日),旨在打通境外人民币回流通道的首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基金面世,更增强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积极性。

  尽管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迅猛,但与中国第一贸易大国的地位相比仍然存在巨大差距。2011年,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贸易结算金额在我国同期海关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仅6.6%,人民币跨境使用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二、人民币跨境使用需求巨大,但金融服务水平仍需提升

  人民币跨境使用加快发展,根本上是得到了企业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既是企业的选择,也是市场的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对企业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规避汇率风险。目前境内企业的贸易结算大多是以美元、欧元和日元进行计价结算,由此带来的汇率风险通常由境内企业承担。当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时,我国企业所承受的外币汇率风险即可消除。同时,企业经营成果更为透明,进口成本和出口收益能够较为清晰地固定,有利于企业财务核算。

  二是节省财务成本。进出口贸易企业使用外币结算,通常要经过“本币-外币-本币”两次兑换。以美元兑换人民币为例,一般情况下银行将按交易金额的1.25‰收取汇兑费用,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当人民币用于跨境结算后,企业至少可节省其中一次的兑换成本。同时,使用外币结算的企业通常为规避汇率风险而委托银行进行的衍生产品交易成本也将被节省下来,这将大大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三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一次汇兑本身就减少了资金流动的相关环节,缩短了结算时间。此外,由于不需要进行外币衍生产品交易,企业可以减少相应的人力资源投入和相关资金投入,这也有利于企业加快运转速度。

  与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热情相比,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过程中,还存在境外人民币投资产品和投资渠道不多、人民币汇率避险产品较少等问题,区域间、尤其是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货币合作尚需进一步增强。

  三、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几点建议

  刚刚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中的使用。在此,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继续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境外可接受程度,优化中国对外贸易投资的地域分布,重点推动人民币在与中国经贸联系密切的国家和地区的使用。继续增加境内试点企业数量,为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配套支持,满足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需求。

  第二,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继续完善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政策,不仅鼓励银行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而且支持中资银行在境外为当地企业提供人民币融资服务。

  第三,继续推动人民币标价产品市场开放发展。稳步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主体范围和投资品种范围,鼓励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业务和产品创新。同时,鼓励商业银行研究开办面向境外人民币持有主体的代客理财业务等。

  第四,继续加强跨境人民币资金的流动监测和管理。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国家货币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复杂性将增加;人民币跨境流动规模的累积和扩大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将造成较大压力,增加了国际收支真实性审核、国际热钱防控、反洗钱等监管工作的难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可能对境内人民币的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产生影响。这些问题是任何一种货币国际化过程中必然要遇到和考虑的问题,需要提早研究和谋划。

  各位来宾,今年是中国银行成立100年,我们启用了百年中行的标识。它昭示我们从辛亥革命的烽烟中走来,经过一百年的风雨洗礼和几代人卓绝的努力,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系统重要性的大型跨国金融集团,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为企业提供全面和优质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是我国唯一一家连续经营百年的银行,也是全球最大的国际结算银行。中国银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一直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不仅在香港市场有业务优势,国内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市场份额也一直保持在30%以上。2011年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7万亿元,在清算渠道、客户基础、金融产品、专业技术、品牌形象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竞争和领先优势。面对新的形势,中国银行愿意进一步发挥优势,与各界同仁一道,共同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农历的新年即将到来,我们也非常感谢监管部门、政府部门和在座的企业家们对于我们中国银行的鼎力支持。借此机会,我祝愿大家新春快乐,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