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建言“走出去”中国企业

2012年05月15日 19:36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世界经济论坛3月13日在北京发布报告《中国企业国际化新兴最佳实践——全球企业公民挑战》(下称《报告》)。《报告》称,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经济事务的同时,开始努力成长成为全球企业公民,更加积极、创新地履行企业公民责任。

   《报告》给中国企业进一步成为全球企业公民提出三个建议:

   首先,有些中国企业对企业公民责任缺乏正确的理解,误认为企业公民是纯粹的利他行为,以牺牲股东利益为代价换取社区环境受益。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商务官顾润贺(Robert Greenhill)解释说,企业公民实际上是要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这两者是互相促进的。

   企业公民责任最好的实践模式是在企业主营业务优势和广泛的社会问题间找到交集,并通过业务创新的方式解决相关的社会或环境问题,并为企业带来新的商机。也就是说,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并不是通过简单的捐款,而是通过企业优势的产品、技术和发展模式等使社区受益。全球企业公民的概念是指通过加强企业与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联系,以改善企业所在地区的社会环境。

   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为全球市场和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企业在自身获得商业利益的同时,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和技术的发展。2010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雇佣了近100万名员工,其中71%为当地居民。

   其次,有些中国企业的公民责任信息披露不够主动,与外部利益相关方和当地合作伙伴的沟通还不足。因此,“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应通过向大众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与社会各界讨论公司发展的战略和想法、委托当地的合伙人参与公司治理等方式更大程度地信息公开和交流合作以建立企业与当地社会的联系。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透明度已有提高。中国企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由2006年的32份增长到2011年的817份。

   最后,中国企业应深入了解当地社会,在公民责任方面进行更多创造性的尝试。很多中国企业还停留在对西方国家的模仿阶段。不过,中国企业也不乏成功的案例。例如,一家中国通信企业发现孟加拉国居民购买能力很低,于是创造性地聘用孟加拉国偏远地区的家庭主妇为话务女士,通过她们把可分割成小段计费的手机通话时间出售给当地没有通讯工具的居民。这不仅给当地居民提供了方便的通讯,给话务女士带来三倍于当地平均水平的收入,还让企业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在“走出去”政策支持下,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五大对外直接投资国。2010年,中国直接对外投资近700亿美元。据统计,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采矿、金融、租赁和商业服务等少数产业。从地域角度看,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的直接投资呈快速增长的趋势。

   此份《报告》由世界经济论坛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共同撰写。《报告》对95家拥有大规模海外作业的中国企业的公民责任报告进行了研究,走访了130位企业高管、企业公民责任领域的研究人员和专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