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行:积极参与建设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

2012年05月15日 19:16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伴随着汇丰银行在伦敦成功发行首个人民币“点心债”,伦敦朝着成为香港之外又一个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的目标迈进一步。

  4月19日,汇丰表示,该笔发行额为20亿元人民币的优先无担保债券的收益率为3%。此次债券发行规模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0亿元,在欧洲和亚洲的投资者中均获热烈反响,认购倍率为两倍以上。其中,半数以上将分配给欧洲投资者。

  同日,中国银行亦表示,将积极参与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此前一天,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与伦敦金融城主要机构共同宣布建立“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工作机制”。中国银行是该机制中唯一一家中资银行。

  上述“工作机制”由伦敦金融城牵头,成员除中行外,还包括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英国财政部、英格兰银行以及英国金融服务局担任观察员。该工作机制致力于从技术、基础设施、监管、产品和服务等多个方面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并就提高人民币交易和清算能力、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数据显示,全球人民币离岸交易发展势头很快,去年交易额大幅增长80%以上,其中伦敦占据26%的交易份额。而伦敦的人民币业务已初具规模,业务范围包括零售业务、企业业务、银行同业及机构业务。目前伦敦的人民币客户存款及银行同业存款总额超过1090亿元人民币。

  目前,香港仍然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近日亦表示,伦敦正向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西方中心”努力迈进,伦敦和香港并不构成竞争,似乎是想打消外界对其争夺香港离岸中心地位的疑虑。

  不过,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认为,一旦伦敦把人民币市场做大,香港的机会就很小了,因为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设施、监管水平、流动性皆非香港可比。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