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继学主旨演讲

2012年05月04日 17:27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继学先生:   

尊敬的刁春和会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值此春意融融的四月,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澳门这样一个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城市举办,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意义,预示着通过这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将极大的促进中国企业与国际各有关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携手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向第三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作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特大型能源建设集团公司,在中国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能建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15个省(市、区)的勘察设计企业、电力施工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重组而成。中国能建集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成一团,融水电、火电和其他能源建设于一身,汇投资、承包和多元发展为一体,愿意通过这样的高峰论坛形式,与各国同行在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分享发展经验,谋求共同发展,目前中国能建业务涉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当前事业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探讨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交流国际合作的新模式新方法,谋划全球基础设施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作为企业的代表,中国能建愿意通过这样的高峰论坛形式,与各国同行在基础设施领域特别是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分享发展经验,谋求共同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今天,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是各国政府共同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的需求更为迫切。我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改革开发30多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以电力工业在内的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成就斐然。我国电力企业积极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实现了电力工业的大发展、大跨越、大提高。截至2011年底,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10.5亿千瓦,继续位居世界第二,电网规模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力工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新增装机容量约4.4亿千瓦,其中水电约7500万千瓦,火电约2.6亿千瓦,核电约3000万千瓦,风电等新能源约7500万千瓦。今年,在中央“稳中求进、扩大内需、稳定外需”方针指引下,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预计今年新增装机容量在8500千瓦左右,电力建设市场前景依然乐观。   

随着电力能源工业的发展,我国电力工业的勘测设计、施工、装备制造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大坝施工、大型发电机组的设计、安装、制造、运行等技术等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特高压方面,在系统分析、工程设计、施工调试、主设备研制等多项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并实际应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些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为电力工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我国电力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国际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加强与周边国家电力合作、实现能源资源优势互补、跨国电力交易进一步增加。同时,中国企业积极实施中央提出的“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国际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近年来,中国电力企业加大了国外电力项目投资力度。投资模式也不断创新,既有BOT、PPP合作模式,也有并购和股权合作模式。在扩大对外电力投资的同时,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外电力项目的建设。根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发布的信息显示,2011年电力工业新签合同额为310.7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21.8%,首次超过房屋建设和交通运输业,成为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最大签约的领域。预计今后电力工业仍将成为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   

中国能建旗下的建立规划研究院、勘探设计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承担的多项国家电力工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西电东送和全国联网研究,电力工业结构调整研究,电力工业发展产业和政策研究工作。在百万千瓦级核电建设,绿色发电,超特高压电网等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和前沿核心能力。在电力能源建设科研标准化建设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承担了全国90%以上的电力勘测设计科研标准化任务。中国能建旗下的专业施工从承包合专业施工队伍,在风电、火电、水电、太阳能发电和核电中有很强的实力,在国家能源建设中贡献卓著。   

女士们、先生们!人类的发展对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的基础设施发展将会向可持续性、高品质和信息化转变。但是全球金融危机给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市场带来了新的变化。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不明朗,基础设施的发展仍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因此,加强中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电力作为基础设施领域的一个重要行业,与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的改善紧密相联。如何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加强电力方面的国际合作,结合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从企业的角度我提出如下建议,供各位同行参考。   

第一,促进区域合作。通过发展区域内电力等基础设施,促进区域内各国经济的融合发展。按照统一规划、联合开发方式,借助双边或多边合作机制,实现区域内电力互联互通,增强区域整体竞争力。中国能建正在协助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承担中亚五国电网和西非电网的规划研究,我们愿意利用在电力规划方面的优势,为区域电力合作助一臂之力。   

第二,制定更多优惠措施。作为企业,我们希望政府制订更多的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本国和外国的企业积极参与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同时,希望政府间加强合作,完善合作机制,共同为企业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提供便利化条件。   

第三,创新合作模式。基础设施建设的庞大资金需求催生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在当今资本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应改变从政府主导,到多方参与、公私合营的多元投资模式。电力开发既能发挥良好社会效益,又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因此,为实现投资多元化、融资多样化创造了条件,我们希望金融机构为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   

第四,加强技术交流。中国在电力工业在发展过程中,无论是电源建设还是电网建设,无论是水电、火电还是其它新能源,在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等方面拥有成熟的技术。我们可以通过技术交流的方式,推进各国电力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实现共同发展。中国能建也愿意利用在电力建设领域的优势,与各国同行分享发展经验。   

第五,坚持和谐共赢。中国和世界各国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不仅促进了自身的发展,同时还促进了当地社会的发展。随着合作的深入,中国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当地的环保事业、公益事业、慈善事业。我们也希望各国政府也应更开放的心态对待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的合作环境,实现互利共赢。   

女士们、先生们!古人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合作是全球各国发展的一个永恒主题。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空间巨大,合作的潜力巨大,合作的前景十分光明。中国能建愿意和其他中国企业一起,与世界各国同行紧密合作、真诚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