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凤朝主旨演讲

2012年05月04日 17:24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凤朝先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阳春四月,我们齐聚风景如画的澳门,参加“第三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我受商会委托,非常荣幸在本次论坛上进行主旨演讲。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铁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铁建的各位嘉宾和所有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下面,我想就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问题谈三点看法。   

一、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合作前景广阔。从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基础设施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必备条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将是一个潜力巨大,需求旺盛,经久不衰的领域。   

经济全球化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典限,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它有利于资源和生产要素在全球的合理配置,有利于资本和产品在全球性流动。在此背景下,国家间经济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共同地区利益和全球利益明显增多,俱荣俱损局面逐步加深,全球经济链条越拧越紧,助推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的合作。   

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的发展,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量人口涌入城市,现有基础设施不能满足人类物质生产和生活的需求,成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瓶颈。由此带来了对基础设施的需求更大、更具有迫切性。由于发达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起步较早,但其升级改造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一些发达国家为了拉动经济复苏,提振就业,针对老化的基础设施,推出了庞大的重建计划,为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   

进入新世纪,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形势日渐突出,低碳、环保的需求日益高涨。在加快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世界各国积极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量环保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得到广泛应用。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作为新的绿色运输工具应运而生,其高效快捷的运输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环境污染和城市拥堵,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推崇,这为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提供了新的合作机会。 建成了世界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青藏高原铁路,修建了世界上里程最长,速度最快,技术含量最高的京沪高速铁路,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一些国家相继与我们建立了连续的合作关系,这为国家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平台。   

二、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合作中成绩斐然。中国对外工程承包起步于中国政府援外项目,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工程承包企业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对外工程承包市场份额逐渐提升,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地位持续攀升。   

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报告2011-2012》统计,2011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42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34亿美元,分别是2000年的9.5倍和12.3倍;市场分布从最初的中东、北非地区,扩展到目前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专业领域从最初的房建、路桥项目施工,拓展到电力工业、电子通讯、冶金矿山等各个领域;承揽方式从最初的分包和承包施工,发展到以工程总承包(EPC)为主要业务方式,部分企业开始涉足特许经营(BOT)、公私合营(PPP)等项目模式,2011年有50家以上工程企业入选(ERN)"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其中20家位居前100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世界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未有根本好转,西亚北非政治持续动荡,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受到重大影响情况下,但中国企业积极应对,对外承包工程市场格局分布日益均衡,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承揽大型项目数量稳步增长。沙特阿卜杜拉国王大道、阿尔及利亚94 公里铁路、苏丹杜威姆大桥、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等一批重难点项目相继建成通车并带动相关产业,造福当地百姓。中国企业还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居民修建道路,捐建学校,主动参与当地抢险救灾,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评价,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三、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合作中将努力有所作为。中国铁建作为中国工程承包企业的排头兵,在ENR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中继续稳居前列,在《财富》500强中排名第105位,中国500强中排名第7位。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在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合作中,我们的优势在于:   

第一,我们具有较强的投融资能力。公司治理结构与国际接轨,投融资体系较为完善,投融资管理规范,投融资方式灵活,有着良好的社会信用及众多的投融资合作伙伴,投资控股数百家子公司,拥有在金融、资本和债券等市场广泛的融资平台和融资渠道,具备全球化融资能力,为实现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合作奠定了坚实的资金基础。   

第二,我们始终坚持属地化原则。我们遵守项目所在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尊重东道国人民的宗教信仰和传统风俗习惯。通过属地化经营融入当地社会,帮助解决东道国就业问题,加大公益事业投入,转移先进生产技术,提高东道国工业化水平,处理好与当地社区居民的关系,在安全、环保、回报社会等方面积极履行责任。2011年,公司在48个国家和地区直接招用的外籍劳务近三万人,劳务属地化比例达到70%,有效缓解了东道主国的人口就业问题。   

第三,我们注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在合作过程中,我们高度注重东道国的实际需要和切身利益,尊重东道国的建议意见,从东道国经济、社会、人文发展角度出发,注重平等、互利、共赢,摒弃"干个工程就走"的思想,树立"做个当地企业"的目标,确保双方发展合作的可持续性。例如,我们与尼日利亚合作的莱基自贸区项目,通过优化调整,确立了建设"综合新城"的思路,盈利模式和预期收益更加理想,得到了各股东方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成功在于合作,合作共赢天下。国际基础设施市场化日益提高,投资主体多样化日趋明显,实现互利互惠的共同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和业界的共识。为此,我呼吁相关政府和企业要面向未来,坚持平等互信,坚持信守承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提升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合作的水平。同时,也真诚期待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协会继续搭建政府和企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深化和促进有关各方的互利合作,我相信,在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市场一定会有而且肯定会有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