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先生主旨演讲

2012年05月04日 17:23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先生:   

尊敬的陈健副部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国家开发银行、代表陈董事长对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非常高兴与各位就国际基础设施合作与发展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下面,我就这个主题谈几点看法。   

第一,加强推进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意义重大。基础设施与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人类生产与生活不可缺少的物质载体与基本条件。基础设施具有成熟效应,能够带来几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是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快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对于新形势下消除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促进互利共赢,增进人民福祉具有意义,有利于缓解地区经济发展滞后的制约,是便利快捷的跨城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保障,进而极大的促进各个地区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   

随近各个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临时日益密切,区域经济文化的深入发展,对于构建便捷交通物流体系需求更加迫切。目前,以云南国际大通道建设已经起动,具有战略意义的泛亚铁路、公路和第三条亚洲大陆桥的建设正在推进。目前国际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世界交通物流的主要载体之一。   

第二,加强务实合作,是推动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的重要保障。我们看到了,国际基础设施建设与要开发,要发挥中国的特殊优势,不断深化与周边地区的务实合作。现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在实际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中国对泛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开创了有利的条件,还有东北亚区合作也是中国开创国际合作区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东北地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步伐,并加速在东北亚区域的经济融合,促进东北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随着开发进程的提高,中国提出了西南开放战略,西南地区与多个东南亚、南亚地区比邻,对于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具有独特优势,不断提升沿边开发质量和水平的同时,中国加强了与非洲、拉美地区的友好合作,积极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际基础设施建设任重道远,国际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受经济发展水平、自然条件因素影响之外,本身有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风险集中以及社会公益性较强等特征。如果单纯的以商业利润支撑中长期业务,容易发生资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相对滞后,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功能有限,造成了世界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因此我们认为要加强各国政府间、金融机构、企业间的务实合作,充分发挥各国政府的引导作用,促进国际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以中长期投融资促进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加快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需要总长期投融资的支持。长期以来,我们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中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为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等大型跨境基础设施提供了稳定持续的融资支持,发起设立了中国加勒比地区10亿美元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与澳门工商业发展基金共同发起了中葡基金,用于支持中国和葡萄牙、葡语国家共同关注的基础设施等建设。   

到今年的1季度末,我们的资产总额已经达到了6.4万亿人民币(相当于一万亿美元),在国内的银行当中据第一,占了国内市场份额33%以上,不良贷款率0.32%。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积累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有这么几点。一是坚持互利共赢,把实现国家战略与所在国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开发基础设施,带动解决当地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坚持规划先行,通过规划从项目的前期入手,避免投资的盲目与抵消。三是坚持政府主导,特别是跨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要积极发挥各方政府的协调作用。四是坚持市场运作,把企业优势结合起来,推动国际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国际合作与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国际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合作方式和途径。  

以下几点是我们认为要予以强调的。一是,以规划先行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发展。规划是发展中国家发挥后发优势,变被动为主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方法。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中国家地区的百年大计,更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系统规划。我们国家开发银行愿意积极支持该领域的规划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发展。   

二是加强与各个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强与各个政府、企业沟通对话,积极争取世界银行、亚洲银行的国际金融组织支持,与各种金融机构合作,我们鼓励中国企业与工程承包对外投资的方式更多的参与国际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围绕通路、通电、通关、通商“四通”,推进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以“四通”为重点,继续融资支持跨境公路、铁路和新机场建设,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泛亚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大通道建设和布局,推动边境地区的商贸区、物流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国家经济走廊,促进大合作大发展。   

四是开展金融创新,促进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结合。国家开发银行愿意发挥债权发行、投行基金的优势,丰富和扩大发展中国家融资渠道。在中国大陆的银行当中,唯独我们开发银行具有投资功能,我们叫做投贷租债证,我们具备投资、贷款、租赁、发债的功能,可以提供多种方式结合的金融服务。我们看到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家基础投资与建设合作不断深化,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国家开发银行愿意与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工程承包国际融资新秩序,为我们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