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春和:对外承包工程应尽快实现产业升级

2012年05月03日 16:13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第三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于2012年4月24日~25日在澳门召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需尽快实现由低端业务向中高端发展的转型。

刁春和表示,受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影响,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将进入平台期,相关企业应抓紧时间实现升级转型,在合作模式、业务领域、管理与技术能力等方面有所突破。“要由简单的土木工程建设转向EPC总承包,同时尽快推动合作模式转型,从工程承包向BOT、PPP等模式发展。”

所谓EPC总承包,是指承包方对一个工程负责进行“设计、采购、施工”,而不仅是简单的工程施工。BOT模式是“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简称,它是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特殊的投资方式,包括建设(Build)、经营(Operate)、移交(Transfer)三个过程。PPP模式指的是公私合作关系(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是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如新的电信系统、机场和电厂)的一种资助模式。公共合作伙伴的代表是地方和国家政府。私营合作伙伴可以是私营企业、国营公司或特定专业领域的企业财团。BOT模式和PPP模式要求企业具备一定的投融资能力及运营能力。包括大型国有企业在内的国内很多企业,目前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刁春和还建议,今后中国企业在涉及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时,应由单纯的承包工程转向提供咨询服务、勘察设计等更前端的服务。“这些业务对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要求较高,但利润率也更高。”他同时表示,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将对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报告2011-2012》,报告称,2011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1034亿美元,但新签合同额较2010年下降了0.6%。报告认为,虽然国际经济形势未见明显好转,但在不发生严重区域性突发事件的前提下,预计今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仍将实现5%~10%的增长。

刁春和预计,2012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增长点主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轨道交通领域上。他同时提醒相关企业,不能忽视对外承包工程的风险。“一些国家存在政治风险,政局动荡不安。还有一些国家虽然有需求,但资金不够。中国企业现在虽然具备了投资融资的能力和建设能力,但仍还需要和世界各国对接,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