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台湾鸿海将成夏普第一大股东

2012年04月18日 18:17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鸿海将投入8.1亿美元,收购夏普约10%的股份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据《金融时报》报道,台湾鸿海集团(Hon Hai)将成为夏普(Sharp)最大单一股东。3月27日,夏普宣布同意以670亿日元(8.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约10%的股份给鸿海集团,并与之共享夏普位于日本西部的电视面板工厂。

  夏普前总裁片山干雄(Mikio Katayama)刚于两周前因主营电视业务经营不善而辞职。夏普预计于3月31日结束的财年净亏损将达到290亿日元(3.5亿美元),创自夏普成立一个世纪以来的最高亏损额。

  与其他日本电子厂商一样,夏普也在液晶显示器生产设备方面有很大投入,但却发现很难与台湾和韩国产的更廉价产品竞争。

  同时,日元从2007年开始走强,使出口市场雪上加霜。夏普的竞争对手索尼和松下决定缩小亏损的显示器业务的规模,预计今年将会有数百万美元的亏损。但夏普的问题更加严重,因为显示器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重较高,约占五分之三。

  在新协议下,鸿海集团的子公司富士康(Foxconn)将共同管理夏普位于大阪附近的高科技液晶面板工厂(LCD),并购买最多50%的产品。鸿海集团旗下的四家公司将总共投入669亿日元(8.1亿美元),以换取夏普9.9%的股份。

  鸿海集团将支付每股550日元(6.6美元),基于夏普3月26日收盘价溢价16%。尽管此次交易是在3月27日收盘后宣布的,但日本媒体透露的消息使夏普的股价上涨4.4%。

  此次交易是鸿海集团在日本的最大投资,是扩张其电视面板业务的一大努力。

评论
编者按

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世界运行的速度与轨迹,改变了普罗大众的生活,更改变了企业的盈利模式。在眼球经济、虚拟经济及泡沫经济盛行的当下,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但他们是社会财富的真实创造者。全球竞争风起云涌,中国制造业是如何苦苦坚守、又如何开拓创新,以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且看TCL的例子。

专栏
李东生
三十而励 迈向新里程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中国企业在过去30年里,可以说完成了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的过渡。

王冲
中国就这样影响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这些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好,也有不好;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当然,有一些难以在当下看清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王赓武
中国:超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
著名华人学者、原香港大学校长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关注的,基本只是经济的全球化。

陈言
夏普鸿海联合与东亚家电产业的新变化
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东亚家电产业已经彻底打破了日系企业独揽天下的格局。

相关报道

曾经促使东亚崛起的国际制造业转移,可能会在非洲再度发生,中国将会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和日益重要的作用。

索尼爱立信之痛:十年品牌两大失误
苹果公司战略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