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日本出口企业全线溃败 松下、索尼均现巨额亏损

2012年04月18日 18:09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日本松下、夏普、索尼等企业所披露的2011财年业绩预期均显示将陷入巨额亏损,家电及汽车出口企业的业绩呈全线溃败景象。日元汇率持续升值的同时,三星电子及现代汽车等韩国竞争对手的势力则因韩元贬值而不断增强。日本企业为重新确立已失去光彩的“日本品牌”而积极寻找新的收益来源,但道路十分曲折。

  松下社长大坪文雄近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该公司平板电视业绩不振的理由表示:“尽管韩国厂商在技术水平及设计的先进性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也受到了日元急剧升值的影响。”

  但是日本企业与韩国企业之间的差距十分明显。调查公司Display Search的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1月至9月间各品牌的平板电视在全球销售额中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为,韩国的三星电子独占鳌头,占22.8%;LG电子列第二位,占13.9%;日本的索尼及松下分列第三、第四位,分别占11%和8.2%,远不及韩国同行。

  三星及LG已成功开发出大画面的OLED(又称有机EL)电视,并计划年内发售。OLED电视作为新一代电视而备受瞩目。

  为打破现状,大型电器厂商正急于开拓新的收益来源。夏普重点致力于开发用于智能手机等的中小型液晶显示屏。

  索尼则为加强医疗相关业务,正力争与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奥林巴斯开展资本及业务合作。松下、东芝及日立等则致力于旨在有效利用能源的新一代环保都市“智能社区”的相关业务,但日本企业能否在技术开发方面甩掉韩国企业仍无法预料。

评论
编者按

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世界运行的速度与轨迹,改变了普罗大众的生活,更改变了企业的盈利模式。在眼球经济、虚拟经济及泡沫经济盛行的当下,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但他们是社会财富的真实创造者。全球竞争风起云涌,中国制造业是如何苦苦坚守、又如何开拓创新,以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且看TCL的例子。

专栏
李东生
三十而励 迈向新里程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中国企业在过去30年里,可以说完成了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的过渡。

王冲
中国就这样影响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这些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好,也有不好;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当然,有一些难以在当下看清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王赓武
中国:超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
著名华人学者、原香港大学校长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关注的,基本只是经济的全球化。

陈言
夏普鸿海联合与东亚家电产业的新变化
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东亚家电产业已经彻底打破了日系企业独揽天下的格局。

相关报道

曾经促使东亚崛起的国际制造业转移,可能会在非洲再度发生,中国将会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和日益重要的作用。

索尼爱立信之痛:十年品牌两大失误
苹果公司战略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