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彩电业正从夕阳回到朝阳行业

2012年04月18日 16:28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IT技术革命电视机将从传统的视频节目接收设备,变身为家庭成员可共享的智能互动设备, IT巨头纷纷加盟。

  □肖乐|文

  时下电脑及手机已能方便快捷地收看所有电视节目,传统彩电业纷纷向智能电视方向转型,随着IT巨头加入智能电视行列的角逐,传统彩电业是否还能再续辉煌?

  技术的进步促使彩电业成为新的朝阳行业

技术的进步促使彩电业成为新的朝阳行业

  业界对这一困扰,有了新的认知。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一周前宣布,联想智能电视ideatv K91将于5月8日在中国上市。早在此之前,关于谷歌、苹果、微软等IT厂商将加入智能电视阵营的消息也已获得证实。

  “智能云时代的到来,彩电行业正从夕阳行业进入到朝阳行业”。TCL集团高级副总裁兼TCL多媒体CEO赵忠尧说,这一转变对TCL这样的老牌彩电生产商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

  他表示,IT技术革命,正使全球彩电产业格局处于急速剧变之中,传统制造厂家的快速升级及IT巨头的加盟,将加速全球彩电产业新陈代谢的进程。

  那么未来的彩电是什么样的呢?

  “技术的进步将颠覆消费者对传统电视的认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称,电视机将从传统的视频节目接收器,变身为一个家庭成员可共享的智能互动设备,他相信这一智能云技术将延伸至整个家居领域,“对我们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产生深远的革命性影响”。

  这一变革带来巨大价值,和传统电视机的蛋糕远非同一个数量级,这是IT巨头们纷纷介入的动力所在。

  但李东生坦诚目前业界仍在寻找好的商业模式。他说,苹果、黑莓手机的成功,不仅是产品本身的成功,更重要是商业模式的成功,“手机刚刚开始的时候,谁能够想到移动通讯能够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移动营运公司?围绕这个移动通讯产业链,多少企业在里面赚到了钱。”

  他说,现在大家“都希望把苹果、黑莓的商业模式复制到其他的移动智能终端上(比如彩电)”。

  下一步怎么走?他透露TCL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两年的准备和规划,“我只能说,我们在持续努力。”

  他表示,从企业的角度,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两件事:

  第一是要把产品做好。“现在智能电视连标准都没有,大家都在抢这个事情,没有标准的话大家都在发挥各自的想象力。如果你的产品竞争力最强,性价比最优,性能最好,有可能你的技术就会成为标准,在这种情况下你的竞争力就会最强”。

  第二是软件上的创新。“今后产品的价值,更大的比例可能会体现在软件方面,所以软件能力很重要”。

  他表示,在互联网电视方面TCL一直是站在整个行业的前列。到2011年以后,在整个智能电视领域,整个TCL在安卓平台投入的力度,在中国企业当中也是领先的”。

评论
编者按

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世界运行的速度与轨迹,改变了普罗大众的生活,更改变了企业的盈利模式。在眼球经济、虚拟经济及泡沫经济盛行的当下,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但他们是社会财富的真实创造者。全球竞争风起云涌,中国制造业是如何苦苦坚守、又如何开拓创新,以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且看TCL的例子。

专栏
李东生
三十而励 迈向新里程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中国企业在过去30年里,可以说完成了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的过渡。

王冲
中国就这样影响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这些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好,也有不好;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当然,有一些难以在当下看清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王赓武
中国:超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
著名华人学者、原香港大学校长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关注的,基本只是经济的全球化。

陈言
夏普鸿海联合与东亚家电产业的新变化
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东亚家电产业已经彻底打破了日系企业独揽天下的格局。

相关报道

曾经促使东亚崛起的国际制造业转移,可能会在非洲再度发生,中国将会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和日益重要的作用。

索尼爱立信之痛:十年品牌两大失误
苹果公司战略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