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TCL手机将重返国内一线阵营

2012年04月18日 16:26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TCL预计年增长逾25%,国内销量冲击1000万台,智能手机将占主导地位

  □肖乐|文

  TCL集团一季度业绩预报显示,TCL通讯前三个月销售未达预期。对此,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通讯CEO郭爱平回应说,是暂时的,二季度起,业绩会有明显起色,且增速将逐季加快。

TCL通讯拟凭借智能手机取胜国内市场

  

 

TCL通讯拟凭借智能手机取胜国内市场

  

  他预计TCL通讯全年增长将超过25%,销量将冲击1000万台,重返国内领军地位。

  他分析,行业因素是一季度业绩走弱的主因。过去半年来,智能机发展太快,价格变化也很快,消费者及运营商都在调整。“很多原准备买功能手机的用户,在考虑买智能手机”。

  另一方面,全球手机销量虽然呈下滑趋势,智能机的市场却在持续增长。然而智能机进入运营商网络的认证时间较长,TCL多款智能机原定今年一月推出,但直至3月底、4月初才获批,延缓了上市时间。

  随着智能机逐批上市,郭爱平预计二季度的业绩就会明显改善。

  对智能机的研发无疑已成为TCL通讯的重中之重。TCL去年收购了一个智能手机技术研究所,其核心技术竞争力获得快速提升。

  与国内手机制造商不同,TCL手机的销售显著地呈现出 “墙内开花墙外香”特征。去年近4000万的销量中,3600多台进入到了海外市场,在欧洲和南美市场均有不俗表现,目前又攻入美国,显示其产品的质量与功能已达到国际竞争力的要求,但在国内市场则比较弱。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希望能通过智能手机的升级换代提升TCL手机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

  “我们一直很努力在重建国内市场的优势”,李东生说,但是前几年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大品牌从高端到低端都有,产品线压得很紧;同时山寨机带来的冲击也不小,“虽然那时我们的产品质量也比较好,功能也不错,但是你没有山寨机便宜”。

  他分析,进入智能机时代后,有些性能不是山寨产品能够做出来的,“这是我们在国内翻身的机会”。

  今年TCL手机国内销售任务为1000万台,50%以上为智能手机。这一任务如能完成,意味着TCL通讯将成为国内第一。

  TCL通讯今年计划在国内开设10000个销售点,建立10000人的销售团队,并建设3000家智能手机体验店。

  放眼未来三年,TCL通讯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要完成产品结构调整,技术能力达到国际水平,建立更强的软件开发、系统接入设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移动通信终端综合竞争力国内领先,并进入全球行业前七位。 “不光是销量,主要是综合竞争能力。

评论
编者按

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世界运行的速度与轨迹,改变了普罗大众的生活,更改变了企业的盈利模式。在眼球经济、虚拟经济及泡沫经济盛行的当下,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但他们是社会财富的真实创造者。全球竞争风起云涌,中国制造业是如何苦苦坚守、又如何开拓创新,以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且看TCL的例子。

专栏
李东生
三十而励 迈向新里程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中国企业在过去30年里,可以说完成了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的过渡。

王冲
中国就这样影响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这些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好,也有不好;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当然,有一些难以在当下看清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王赓武
中国:超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
著名华人学者、原香港大学校长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关注的,基本只是经济的全球化。

陈言
夏普鸿海联合与东亚家电产业的新变化
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东亚家电产业已经彻底打破了日系企业独揽天下的格局。

相关报道

曾经促使东亚崛起的国际制造业转移,可能会在非洲再度发生,中国将会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和日益重要的作用。

索尼爱立信之痛:十年品牌两大失误
苹果公司战略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