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是拖累还是引擎?华星光电将助力TCL重做领头羊

2012年04月18日 17:02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TCL多媒体今年在国内市场将重回领军位置,并争取三年内在国内彩电市场实现绝对领先地位

  □ 袁由之|文

  对TCL而言,已经建成投产的华星光电到底是拖累还是引擎?

  TCL集团(000100.SZ)4月12日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透露,TCL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约3000万元-5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85%。而2011年TCL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50%。预告分析,净利下降的原因在于华星光电处于生产爬坡阶段,生产工艺技术正在逐步完善且行业市场环境欠佳,一季度该项目产生较大亏损。

液晶电视模组整机装配线在生产中 

液晶电视模组整机装配线在生产中

  这似乎与业界的预估相符。然而借助上游优势,TCL的液晶电视今年一季度销量却逆市增长70%。

  如何解读这两组看似矛盾的数据?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在企业战略研究会上表示,按照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只要华星光电建成达到满产且达到一定经营指标,其建设期间的代建厂房费用将会豁免,以冲抵部分固定投资费用。他告诉投资者,华星光电年底即可“达标”,轻装上阵后将不再给集团利润“拖后腿”。

  与此同时,借助华星光电带来的全产业链优势,TCL多媒体今年在国内市场将重回领军位置,并争取三年内在国内彩电市场实现绝对领先地位。

  业绩挑战

  据公开资料显示,面板行业的亏损源于2006—2008年几大行业巨头的竞相投资。2006-2007年间,台湾和韩国四家主要企业投资建了好几个大规模的面板厂。这些产能在2008年逐步释放出来,使得市场供应大增。而2008年开始的市场金融危机使得市场需求放缓,一增一减使得整个产业严重的供过于求,造成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使得所有企业出现长达六个季度的亏损。李东生说,处于爬坡期的华星光电也不能幸免。不过,华星2009年开建后,业内已没有新的液晶项目,预计今年底、明年,液晶面板的供求关系趋于平衡,这将给华星带来机会。

  对华星光电而言,当前更大的挑战是折旧成本。

  李东生坦言,这在项目立项和开始建设之前已有考虑,并得到政府的支持。根据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政府相关部门对华星光电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实施债务豁免,即华星光电建成到达满产,而且达到一定的经营指标之后,政府对整个项目建设期间形成的代建产房的费用将会豁免,以冲抵项目建设阶段固定资本投入的费用摊销。

  此外,华星光电还面临下述多个有利条件:

  ——根据相关产业政策,投产前五年,华星光电可从政府获得税费减免、投资补贴等帮助;

  ——国外面板制造同行成本摊销期为五至六年,华星光电的成本摊销期则为七年。

  ——今年4月起,液晶面板进口中国的关税提至5%,这也使国内面板厂“日子好一点”;

  ——待生产工艺成熟,华星光电可提高到月产能12万张基板,“这能够使摊销降低接近20%”。

  “随着华星光电的建成达产,相关条件落实后,华星光电的折旧将不高于同行,华星光电因折旧而形成的压力与同行基本相当,华星光电就会轻装前行。”李东生说。

  华星光电任务

  李东生表示,今年TCL集团对华星光电项目的要求有如下几项:

  一、产能上,华星光电第四季度的月产能要达到10万张基板,工厂的设计产能是10万张,到年底就要达产。

  二、技术上,良品率要达到92%以上。同时要稳定导入主要生产工艺技术,使其综合竞争能力达到行业中位数水平。

  “技术跟得上,才有竞争力”,李东生说,三月全面导入了HVA技术(高穿透率的技术);接着导入四道光罩的工艺,一旦成熟月产能可提升至12万张,意味成本摊薄20%;还会导入3D技术,110寸屏三季度可量产。与此同时,华星光电还启动了OLED屏的研发。

  “如果我们能够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让生产竞争力达到行业中位数以上,那我想这个项目就可以说是成功了”。

  他指出,只要华星光电竞争力在行业中位数以上,就有优势。不仅可满足TCL电视的需要,还可向其他电子企业供货。

  华星光电未来三年的目标也已经明确,要将企业竞争力做到行业先进水平,并建立起持续的产品和技术开发能力,并做好技术升级工作,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提前奠定基础。

  全产业链优势

  液晶屏是彩电制造中的最核心亦是最高端部件,成本占整机60%以上。由于核心技术难以掌控,此前中国彩电业所需的液晶屏全凭进口,相关企业在应对市场挑战时,屡屡受制于人。“市场好时,液晶屏不一定能及时供货,市场不好时,预订的液晶屏亦不能退货。”李东生说,更关键的是,缺乏对这一核心部件的生产力,也意味着难以在技术层面上对市场变化及时反应。

  去年八月,华星光电8.5代液晶板项目投产,改写了中国液晶屏必须依赖进口的历史,被视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标志事件。

  华星光星的投产,使TCL成为国内首家拥有液晶电视全制程和大规模生产能力的企业,其产业结构对国内同行而言具备明显优势。

  “企业控制的产品线越长,产品创新的空间越大,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就越快”。李东生认为,这是8.5代液晶板项目最重要的价值。

  TCL多媒体CEO赵忠尧则告诉记者,拥有上游便利之后,TCL彩电正增大“出海口”。国内市场启动TCL、乐华、美乐多品牌,占领每一个细分市场;国外市场则计划将代工业务做大,单独运营。

  在一系列布局下,TCL多媒体给自己提出如下要求:在今年第四季度争取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三年内重回国内彩电市场实现绝对领先地位。

  相关文章:

  华星光电自主创新喜结硕果

  华星光电铸造产业奇迹

  陈立宜:华星光电以创新引领中国面板产业

评论
编者按

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世界运行的速度与轨迹,改变了普罗大众的生活,更改变了企业的盈利模式。在眼球经济、虚拟经济及泡沫经济盛行的当下,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但他们是社会财富的真实创造者。全球竞争风起云涌,中国制造业是如何苦苦坚守、又如何开拓创新,以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且看TCL的例子。

专栏
李东生
三十而励 迈向新里程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中国企业在过去30年里,可以说完成了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的过渡。

王冲
中国就这样影响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这些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好,也有不好;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当然,有一些难以在当下看清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王赓武
中国:超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
著名华人学者、原香港大学校长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关注的,基本只是经济的全球化。

陈言
夏普鸿海联合与东亚家电产业的新变化
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东亚家电产业已经彻底打破了日系企业独揽天下的格局。

相关报道

曾经促使东亚崛起的国际制造业转移,可能会在非洲再度发生,中国将会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和日益重要的作用。

索尼爱立信之痛:十年品牌两大失误
苹果公司战略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