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龙年争霸 TCL多媒体欲重夺彩电领军地位

2012年04月18日 17:25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一季度逆市增长,增幅在同业中遥遥领先,目前综合能力大增

  □ 袁由之|文

  在彩电业销售全线下滑的局势下,TCL多媒体(1070.HK)逆市增长,第一季度LCD电视产品销量达 329万台,同比增长70%,经营利润也大幅提升。

集团惠州新大厦  

集团惠州新大厦

  “2012年TCL多媒体液晶电视的经营目标,要在第四季度争取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企业战略研讨会上称,TCL多媒体已具备条件在国内争霸。

  TCL集团高级副总裁兼TCL多媒体CEO赵忠尧说,去年在海外市场保持国内品牌第一,但在国内市场,TCL彩电销量落后于创维及海信,然而今年一季度业绩奋起直追,增幅在国内企业中已然领先。销量上小胜创维,与海信的差距亦大幅缩小。今年一季度,TCL彩电国内销量更逆势增长28%。赵忠尧表示,日资企业因亏损而份额下降,二线品牌也在下滑,加上行业销量8%的增长率,会腾出2000-3000万台的空间,预计将被韩国、中国企业各抢去50%。“我们去年六月开始准备,今年元月发力非常不错”。

  据了解,采用华星屏的TCL彩电已在市场走。赵忠尧说,“这是华星光电对TCL多媒体产生的正向作用。”拥有上游便利之后,TCL彩电正增大“出海口”。国内市场启动TCL、乐华、美乐多品牌,占领每一个细分市场;国外市场则计划将代工业务做大,单独运营。

  他分析认为, TCL多媒体已经具备以下几项优势来实现这一目标。

  第一,TCL多媒体基础比较好。“2008年前我们在国内市场表现并不弱于对手,只是这两年精力分散了,受到一些影响,但调整之后很快会恢复”。

  目前TCL多媒体的综合能力已基本得到恢复。“尽管2010年我们在经营上出了一些问题,但我们在互联网电视方面一直站在整个行业的前列。2011年以后,在智能电视领域,TCL在安卓平台投入的力度,在中国企业当中也是领先的”。

  第二,TCL是国内首家拥有液晶电视全制程和大规模生产能力的企业,其产业结构对国内同行而言具备明显优势。

  去年八月,华星光电8.5代液晶板项目投产,改写了中国液晶屏必须依赖进口的历史,被视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标志事件。

  “企业控制的产品线越长,产品创新的空间越大,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就越快”。赵忠尧认为,这是8.5代液晶板项目最重要的价值。

  第三,TCL在国内外市场上均已有较好的市场布局。十余年国际化的艰苦拓展,奠定了如今海外市场较为成熟的网络布局及技术创新的能力。

  李东生也多次强调TCL对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

  “去年整个集团加大了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这样的力度,我们持续了好几年。成果大家也可以看到,这两年我们的申请专利数在快速的增加,去年申请专利数已经接近2000件,这个数量在国内家电企业当中应该是领先的——这些工作的成果要转换为经营效益,可能在两三年后体现的更为明显。但是我相信公司这种投入未来一定能够带来收益。公司已经建立了集团的工业研究院和下面主要产业的两层研发架构”。

  赵忠尧认为,为恢复体能,2011年TCL多媒体是“边开船边修船”,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如果到市场再看一下我们的产品,不管是外观、功能,包括体验,都有了比较好的改善。我相信2012年的结果应该会超出预期。

  

评论
编者按

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世界运行的速度与轨迹,改变了普罗大众的生活,更改变了企业的盈利模式。在眼球经济、虚拟经济及泡沫经济盛行的当下,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但他们是社会财富的真实创造者。全球竞争风起云涌,中国制造业是如何苦苦坚守、又如何开拓创新,以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且看TCL的例子。

专栏
李东生
三十而励 迈向新里程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中国企业在过去30年里,可以说完成了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的过渡。

王冲
中国就这样影响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这些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好,也有不好;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当然,有一些难以在当下看清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王赓武
中国:超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
著名华人学者、原香港大学校长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关注的,基本只是经济的全球化。

陈言
夏普鸿海联合与东亚家电产业的新变化
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东亚家电产业已经彻底打破了日系企业独揽天下的格局。

相关报道

曾经促使东亚崛起的国际制造业转移,可能会在非洲再度发生,中国将会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和日益重要的作用。

索尼爱立信之痛:十年品牌两大失误
苹果公司战略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