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东生分析全球竞争中的中国企业优势

2012年04月18日 17:21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日企全线亏损 中韩趁势布局

  □肖乐|文

  IT技术的变革给全球电子业带来更大市场机会,也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进入2012年,全球电子产业格局呈现出哪些新的特征?近日在深圳召开的TCL集团产业分析及未来经营战略研讨会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对此进行详细分析。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传统机市场萎缩 智能机销量上升

  在产品上,李东生看到,无论是彩电业还是手机业,都在快速向智能机转换。

  “电视方面,非智能电视的销量在去年已经开始出现下降,而智能电视的销量是在上升,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全球彩电产业总量需求是上升的,这是大趋势”。

  手机方面,去年普通手机的销量已经持平了,今年其销量可能会有一个下降,而智能手机的销量开始大幅增加,今年的增幅会更大。李东生说,此分析源于第三方的分析数据。

  李东生称,智能机的兴起对TCL而言是大机遇。凭借其在智能机上先行一步的研发实力,TCL彩电及手机将持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

  日企全线亏损 中韩趁势布局

  受金融危机及日本大地震影响,去年日本几家电子企业,如索尼、松下、夏普等,都宣布了年度的巨额亏损,亏损额之高、亏损面之大,前所未有。

  那么日本企业昔日打下的市场去哪里了呢?李东生说,主要是给韩国企业拿走了,“中国企业也抢了一部分”。

  他分析,目前全球市场份额(指彩电品牌市场),形成了三分天下的格局,日本的企业还保持大概30%的市场份额,韩国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份额正在接近30%。

  针对新的市场格局,TCL迅速制定了今年年度计划和三年的规划,以抢占更多日系品牌让出来的地盘。

  TCL集团对旗下主要产品提出两个战略目标:产品定位上,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方面推;市场份额上,要进一步提升在海内外市场的占有率。

  中国企业要苦练三项本领

  李东生提出,在全球电子产业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要想胜出,须苦练三项能力:

  一是要不断提升工业能力。这是中国未来在全球竞争的基础,没有工业能力的优势,中国企业很难在世界竞争中立足。

  所谓工业能力,不仅包括对产品质量与工艺的管控,还包括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布局、应对市场变化的效率速度和成本控制能力等。

  李东生认为,对产品质量管控方面,日本企业做得最好;而在应对市场变化方面,韩企居首。中国企业的优势,目前仍在成本控制方面。不过未来中国企业要胜出,必须同时修炼所有本领。

  二是技术创新能力,这决定着企业能否“赢在拐点上”。目前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非常快,“如果技术创新能力不能很快的提升的话,成长会受到很大的制约”。

  三是全球化经营的能力。

  “在电子产业领域里成功的企业都是全球化经营的,中国企业也不会例外。中国市场大,但是全球市场更大”。李东生说,如果未来不能建立一个全球成功的国际化业务的话,企业就走得不会太远。

  TCL十年前即探索全球化之路,“花的代价超出了我们的预算,花的成本确实曾经让我们非常的艰难,但建立下来的基础对我们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李东生指出,TCL目前在全球主要国家生产基地及销售网点的布局,从而形成了目前较为有利的竞争态势,这是一系列海外收购给TCL留下的财富。

评论
编者按

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世界运行的速度与轨迹,改变了普罗大众的生活,更改变了企业的盈利模式。在眼球经济、虚拟经济及泡沫经济盛行的当下,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但他们是社会财富的真实创造者。全球竞争风起云涌,中国制造业是如何苦苦坚守、又如何开拓创新,以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且看TCL的例子。

专栏
李东生
三十而励 迈向新里程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中国企业在过去30年里,可以说完成了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的过渡。

王冲
中国就这样影响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这些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好,也有不好;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当然,有一些难以在当下看清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王赓武
中国:超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
著名华人学者、原香港大学校长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关注的,基本只是经济的全球化。

陈言
夏普鸿海联合与东亚家电产业的新变化
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东亚家电产业已经彻底打破了日系企业独揽天下的格局。

相关报道

曾经促使东亚崛起的国际制造业转移,可能会在非洲再度发生,中国将会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和日益重要的作用。

索尼爱立信之痛:十年品牌两大失误
苹果公司战略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