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圆桌讨论(二):创新重塑企业增长

2012年03月16日 12:4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主持人:再一次热烈掌声感谢几位嘉宾。接下来进入第二组圆桌会议的讨论,刚才主要谈到的是大型企业,民营经济也是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量,在成本控制、自主创新和经营机制方面都有了他们独特的优势,但是在现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我们也看到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面临着新的压力个挑战,增长动力的衰减、成本的上升、市场竞争加剧等等这些问题,让我们不由得思考,如何在困境中继续寻找同样存在的机遇,城市化如何持续深入,内需逐渐扩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崛起,这些都成为未来企业成长的主旋律。可以说,技术和创新不仅催生着我们新兴的产业,同时也在影响着我们传统新型行业。中国民营经济的成长也在进入一个创新的时代,这些都需要我们共同来关注,也需要我们共同来努力。接下来有请参加圆桌会议第二组的嘉宾,他们是:携程履行网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范敏先生,远东集团副总裁卞华舵先生,阿特斯太阳能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总裁瞿晓铧先生,IBM大中华区副总裁、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暨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李实恭先生,欢迎大家,最后邀请圆桌会议第二组的特邀主持人,《福布斯》杂志中文版主编周建工先生。

  周建工:谢谢大家,我就不再自我介绍了,我们在座的三位企业家的嘉宾非常有意思,我想很多人都已经非常知名了,我也不介绍。今天这三位嘉宾在这里,他们每个人的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非常集中的体现了中国民营企业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比如在我左边的这位范敏先生,中国不管是出差定机票还是其他的,携程已经是这各行业的代名词了。据我所知,携程现在也面临着被颠覆的命运,昨天我们福布斯论坛上有一帮携程的颠覆者在谈,密谋怎么颠覆携程,这是第一个问题,是中国民营企业身边的。第二位是卞总,中国有非常多红海的企业,我们知道电缆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行业,非常多的竞争者,产能严重过剩,基本上是拼成本,但是远东集团是中国电缆行业一个绝对的领先者。他们怎么应对这样的市场环境,他们靠什么通过持续创新来保持市场地位,这也是中国民营企业非常典型的案例。瞿总就更典型了,前几年中国的民营企业纷纷进入一个行业,光伏行业。这几年光伏行业成为很多人开玩笑的一个名词,上一组还有人提,民营企业进入光伏行业,乱来等等,我们在座的瞿总就代表了这个行业。正好我们李博士也在场,IBM有100年的历史,经历了无数的周期也好、颠覆也好、被颠覆也好,爬坡滚打都经历过了,希望我们四个人在探讨中能够更深入。第一个问题请问范总,你们颠覆过别人,现在别人想颠覆你,现在你们怎么办?

  范敏:在座的各位朋友可能不少都用过携程的服务,携程在12年之前起家,还真的就是靠大屏幕上的那几个字“科技创新”,如果没有互联网的诞生,我想在中国就会失去相当一批有生命力、创新力的企业,在1999年后成长了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现在在行业里能叫得响的大公司都成长起来了。同时我感到,任何一个新兴产业的成长,一定是颠覆式创新的成果。以携程的成长来说,我们在起家的时候,其实整个中国的商旅服务,包括旅游服务这块是非常之传统,甚至于在我们很多行业里面的评比,满意度是全中国各行各业倒排第几名的,这个状况到现在改的不太明显,两年前国务院又提出来,要把中国的旅游服务业打造成为全中国人民最满意的产业之一。携程有十几年的快速成长,恰恰是因为携程做出了若干个颠覆式的模型。

  在今天来说,我相信很多使用者已经不感到这是一个模式的创新,但是如果你往前数13年、14年,你去入住中国大酒店,你不把钱先付了,这个活是干不了的。在今天,这样的游戏规则早就被颠覆了,而这个颠覆恰恰是携程业务的首创。包括机票也一样,以前异地取票这些服务渠道,基本上都是非常低水平在运作的,包含我们现在做的旅游服务。携程在中国是第一家大张旗鼓的推广自由行,现在自由行的概念几乎成为现在年轻白领出行的生活方式了。如果一个好的行业颠覆者,最好的表现是把你对行业创新的举措最后变成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变成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我想这是最最深刻或者最强的颠覆。

  同样,因为携程成长非常快,有非常多的人希望在这个行业里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就像周总说的,一定会有很多新的颠覆者。对我们的运作方式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说老实话,在中国,特别在旅游行业,非常重大的颠覆的可能性真的不多了,因为已经经过了十几年,有人在做大的颠覆,但是携程从我们起家时的全面的颠覆性的运作。如果给它套一个新鲜词的话,我认为是一种矩阵式创新。我感到充分运用了携程,我们可能是中国目前在旅游服务电商领域唯一一家一站式商业服务机构,我们提供全防伪,在每一个细分领域确实可以说是中国遥遥领先的第一名,无论是酒店预定、机票预定,我们在旅游的散客自由行,我们的商旅管理,一年也是做几十亿的体量,每一个细分市场我们都是最强。如何在每一个细分市场,让互相能够成为有机的互动体,然后在整个业务运作当中不断呈现新的业务的创新。如果我举一两个例子的话,比如携程这两三年推出来的“机+酒”的模式,虽然在海外还不是那么新鲜,但是在中国确实是从技术手段上不容易做到相对是动态打包的运作。

  再举个例子,我们在跨领域方面,也推动了中国在一些大的行业的创新。如果大家定携程的机票,你会发现携程是现在中国唯一一家可以在网上做全国性、行业性平台的销售机构,这样的运作也和以前,以前大家每个人上飞机会在机场门口有保险柜台,现在这种现象,这种商业方式被很大程度上引导成另外一种商业模式。这是在网上通过电话就可以服务,不用去纸递。类似这样一些条块紧密结合的矩阵式创新的运作,也使得我们整个业务保持不断的成长。包含携程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我们不光在大的行业做了颠覆,我们在细分领域、深入领域,以酒店为例,酒店业务我们在这两三年也做了很多布局,这里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有几个,一是可以说是一种微创新,我们把海外不透明酒店预定模式,我们现在推出了“会寻”酒店模式。比如一个五星级的酒店,如果在朝阳区的,机房位置告诉你,你认为是合适的,买单,然后你就知道这个酒店在哪里。使得不同的消费群体对不同产品需求有新的定位。

  就创新来说,并不是说每个创新都要把每个行业颠覆掉,这是不可能的。因为随着行业的成长,很难再找到一两个创新把一个行业颠覆掉,因为逐步成熟。而恰恰是说,我认为你如何找到最恰当的切入点,使得你的创新能够最符合你的目标消费群体。举个例子,现在在中国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挂着创新的牌子,可能很多是说我打低价政策就算是创新了,就算是给消费者一个新的价值了。我认为,创新不是因为打低价就是创新,而是说你能够把低价有的放矢精准地推送到受众去,通过你的技术,如果说创新,确实我们需要像今天论坛说的,是一个智慧式的创新成长,而不是一个不可持续的创新成长。以上是我简单的分享。

  周建工:范总警告那些小颠覆者,我颠覆过了,没你们机会了。请问卞总,您对企业管理很有研究,您对他的观点同意吗?

  卞华舵:像携程这样,因为它本身有不断的自我创新能力,很多人都想颠覆,但是想颠覆这样的企业也很难,因为他们自己有着明显的领先优势,如同很多人都想颠覆阿里巴巴,但是真正能颠覆的很少,因为他们在不断的创新。

  周建工:瞿总有什么点评?

  瞿晓铧:范总说的时候我就在想,创新、颠覆跟领先者的问题,在太阳能光伏行业会怎么体现。先讲点小故事,我是读物理出身的,我父母都是清华大学的教授,读书又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读的,我们这种人叫三清团,清华幼儿园、清华附中、清华大学,其实我还是五清团,我弟弟是五清团,再加上清华医院出生的,一直是读书出来的,进入这各行业也是误打误撞的,我是学物理学半导体的,太阳能光电本身是一个半导体的行为,二极管的反过程。我在去加拿大读书,读了硕士、博士,读完博士是1996年,那时挺难找工作的,当时高科技的风潮还没有起来,读完书以后,误打误撞找到的工作是安大略省的一个公司,那段时间安大略省是NDP,是社会主义政党执政状态下,他们就说要找一个人,叫做莫瑞斯庄(音),这个人非常注意环保,是世界知名人士,他说我就拿一块钱工资来管这个公司,一来就说要建立一个太阳能发电公司,太阳能发电部,没人就招人,我变成了唯一一个半导体专家进去的。到2001年我回国创业,我回国创业的时候也没想那么多,那时太阳能行业应该说连颠覆者都做不到,我把这个行业叫做在大衣柜里的行业,什么意思呢?没有人看到,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人人都知道太空好,政府如果愿意做一点点将来性的事情,就给一点补贴,然后就根据补贴装一点太阳能。到第二年,在2002、2003年的时候,企业基本稳定了,几百万美金的收入,每年可以做到基本稳定。我来勾画一下目前,2003年在公司内部做了一个讲座,开始建立文化,我的讲座题目叫“阿特斯光荣与梦想”,光荣是说我们两年怎么把一个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做到了。

  下一个梦想,以后还要做什么。光荣和梦想提了几条,一条是五年五千万美金,第二条是创造十个百万富翁等等。那是当时能看到的行业怎么样。在2004年,首先是德国在全球提出了这一代光电并网的政策,以前光电在无电力化用的比较多,后来德国说光电要上网了,国家给你一个20年、25年的特许权,按照什么样的价格,电网会全额收购。当时做的时候也是因为鼓励一下,随着安装量,给电网肯定会价格下降。2004年也是机缘巧合,虽然公司规模很小,也是成为第一个进入全球并网型,太阳能进入大电力,也算是先驱公司之一,我们在2006年年底上市,上市那年阿特斯做了15个兆瓦,我记得上市以后,当时有些行业的先驱者,比我们先去的,也就比我们早一两年,就出来说,像阿特斯那样一年做15兆瓦,全球连30名都排不进去,这种企业一把抓,而且当时阿特斯只做太阳能组件,太阳能电瓶电缆正在投资过程中,我就提出一个要求,市场占有率一年上升1%,名额我们要做全球前10,到去年我们做到,按全年我们做到全球前五,按照第四季度,我们做到了全球第二名。去年做了1300多兆瓦,正好跟2006年是100倍的增长。从这点来讲,做到了可能不叫颠覆者,应该叫赶超者。也实现了一年全球市场份额,一年增长一个点。到去年5%、6%的市场份额。太阳能前几强的企业已经被认为Tier—1,Top5的企业,以后的模式会怎么样,它会是Top5、Top10继续往前走,还是比谁继续往前走。

  周建工:下面请李总来回答,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先者,我颠覆了别人,说谁都颠覆不了我,IBM是不是也是这个态度?

  李实恭:我们永远都在看颠覆,我们既颠覆别人,也可能被别人颠覆,这是一个企业发展的规则。但是我想补充一下,对刚才范总提的,我觉得是很好的思维方式,就是矩阵式的创新,同时把对客户的理解,对市场的理解转化成行业的游戏规则。我想把这两个观点整合一下。我们可不可以从矩阵式的创新,从领导人提出创新思维,到一个矩阵式,开始有更多的人可以创新,发展到全企业、全人的创新,这个创新的说法也是呼应刚才范总说到的,我们对行业的发展,对客户的理解要更深化。前面于雪莉也提到,我们有很多信息、数据,我们的掌握如果能把握得到的话,我们可以掌握先机、掌握商机,如果用科技的方法,把所有数据产生出来的先知卓见让更多人掌握到,我们就可以让全民全企业创新。举个例子,我们都有很多网站,也有很多Callcenter,大家问很多问题,从问题的内容里通常会告诉你们商机在哪,从不满意的情况找到机会,但是因为这些内容多数都是文字或者语音的,我们需要花很多功夫才可以理解,但是借助科技的手段,我们可以把语音转变为文字,可以快速的找出其中相同的特性,帮助我们看到一个发展的趋势,像这样一个小小的利用一些科技的手段,就可以把我们企业内部所掌握的数据转化成更高的价值,将更高的价值开放给企业内部更多的人使用,我们就可以做全民创新。谢谢。

  周建工:卞总,刚才已经说,你们处在非常惨烈的红海行业,就是电缆这个行业,但是员工是这个行业绝对的领先者,你们去年借壳上市之后股价还是挺好的,远东怎么保持自己的持续创新?比如你们在电缆行业本身以及你们最近进入B2B这个行业,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卞华舵:远东是1990年创业的,电缆是我们的主业。应该说20余年来,我们复合增长率是35%左右,先需13年是电网的龙头企业。刚才周总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是怎么来保持这样一个连续21年的复合增长,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远东这些年来在不断的创新。一个成功企业有三个特征是共同的,当然还有很多企业有个性特征,无论他是什么行业,一是要讲诚信,二是务实,三是创新。从创新的角度,远东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首先是体制在不断创新,二是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刚才周总说了,电缆行业确实是一个红海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这个行业有几个特点,一是这个行业容量很大,上万亿的规模,二是这个行业在不断增长,随着中国GDP的增长它也在不断增长,而且它每年增长的速度还高于GDP的增长,我们预计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依然高于GDP的增长。三是竞争非常惨烈,现在据不完全统计,从事电缆行业的企业有5000多家,都在抢占这个市场。而且电缆,我们从大能源的概念,从发电到输电、到变电、到用电,整个链条上,电缆是输电这个行业,在输电这个环节,我们在这个上下游当中,谈判处于弱势,我们上游的主要原因是同产同价,同价基本上是国际定价,我们是价格接受者,我们是没有办法定价的。而且我们买铜的时候都要现金交易,否则你是定不了货的。而我们的下游企业主要国家电网、国家电力公司,而他们的谈判实力非常强大。

  在这样一个上游也很强势、下游也很强势的情况下,作为电缆行业在中间这个环节,它的生存空间实际上是越来越小。我们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每一步都是如履薄冰,我们为了适应这个变化形势,我们一是在产品上不断创新。我们早在几年前,我们的产品不断领先,目前在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是复合型导线,碳纤维复合型导线四年前我们就开始关注,五年前我们就有一个专门的团队进行研发,三年前我们已经挂网运行,这是目前电缆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另外,我们在商业模式上也进行了重大的创新。我们通过充分的思考,我们成立了“买卖宝”,“买卖宝”是电缆行业的重大实践,这里面有三个平台,一个是中国电缆网,目前中国电缆网已经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电缆行业的门户网站。这里面所提供的信息是最前沿、最权威的,现在浏览量是逐日剧增,迅速受到行业的关注。我们行业很多供应商、电缆企业,包括我们的客户都通过这个网站来获取很多信息,而且我们这里面有大量的信息,实际上是一个企业为行业做了很多工作。它的权威性是一出生就显不凡。

  第二,我们的材料交易所。我们国家每年关于电缆的材料主要是铜和铝,而铜和铝是大宗商品,这个交易额非常大的。

  第三,“买卖宝”,是垂直在电缆行业的B2B,当初我们做这个,我们已经与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有B2B的生意,他们那个比较广,我们比较专。我们在电缆行业工作了20多年,我们知道这个行业更能够把握供应商和客户的需求。比如我们当初产生这个想法是源于一个事实,就是短段电缆,一个用户买了一个电缆,买了350米,只用了290米,多出来的10米怎么办?而且很多企业可能要买300米的电缆,结果实际铺设过程中要310米,他又缺10米怎么办?这个短断电缆在整个电缆行业中要占到10%,这10%对一个上千亿的行业来讲非常重要,作为用户来说,这10米的电缆就浪费了,当废品,浪费太大了。我们怎么把这个资源有效利用呢?我认为必须要借助于互联网,用传统的方法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当时认为要建立一个B2B的网站,这个网站建立起来不仅解决了电缆的问题,也解决了其他问题。

  现在“买卖宝”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现在发展速度非常迅猛,而且解决了电缆行业的很多问题,实际上是提高了运营效率,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减少了很多成本,而且使这个行业浪费的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而且我们电缆通过这个平台销售,又解决了客户不能及时付款的问题。这样对这个行业的规则已经产生了重大影响,我想这就是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典型的案例。

  周建工:刚才范总说,我都颠覆别人,我矩阵式创新都做得很好,你们是多余了,我问你这个问题,你说他就是淘宝,没人能颠覆,但是你们选择做一个垂直的B2B的方式,不说是颠覆,可能是解构这些行业的领先。请问范总,你这个行业已经很大了,出一个垂直的网站来解构你这个东西,从你这里分一杯羹走,你怎么看待远东做的这个?

  范敏:中国的旅游市场巨大,确实要“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全世界在十年之内,全国的旅游市场一定成为世界第一名,甚至于十年不到,中国的出境市场一定是世界第一名,这个市场是大的,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很多可以深挖的东西。从携程来说,我们的定位更加是说我们是做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运作平台,这样的定位,任何一个第二名、第三名来做这个定位,它的壁垒是很高的。因为这样的定位,要求对每一个板块都有非常强的领先能力和业务运作能力,目前来说,这个定位我们还是非常坚守的。同样,旅游最关键的,能够让客户感到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呢?是信息,那么多年旅游业被人诟病,很多就是因为坑蒙拐骗,白的说成黑的,黑的说成红的,最后也不知道是什么颜色。旅游要颠覆这个观念,把旅游非常不透明的资讯用互联网的手段变成一个非常透明、非常清晰,所看既是的平台。是不是我们可以在一些垂直领域做得更深,比如我就把机票做到整个资讯最多,或者酒店资讯最多,或者旅游景点资讯最多,每个垂直里面都统一了很多,做资讯更多、更强、更全面的平台。

  但是我想,一个真正的平台价值在于,仅仅资讯并没有价值,而是说分析归类,然后本着对客户负责,有效推荐的资讯是最有价值的。就像我们小时候一直说的“知识就是力量”,但是你光读书,并不是力量。经过消化、吸收、提炼、升华之后的知识才会变成你的力量。无论是做一个巨无霸的信息堆积的平台,还是做非常垂直的专业平台,最关键点在于,你如何提炼出对你的目标受众最有价值的资讯,通过这样的资讯变成商业模式的运作,从欧美的OTA市场来看,每一个真正的颠覆者一定要能够为目标受众提供非常截然不同的资讯的整合。即使到今天,我们看欧美这些比较领先的OTA,他们也在不断创新,也在不断成长,欧美也一定有无数多的人更想去颠覆它,但是从OTA的成熟度来说,在比较细分领域的颠覆者,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成功。全方位颠覆,因为本身电商是一个非常快成长的,一年就等于人家五年到七年的,所以电商发展十年,等于传统产业发展了50年,甚至100年。从这个角度来说,很多OTA的已经把布局,包括创新已经做得很好了,确实需要有大智慧才能颠覆。同时可能还会有一个悖论,往往每一个行业的追随者或者消费者都有一种感觉,只要你是大象、狮子,就一定笨重,但是IBM有一个说法,大象也能跳舞。就不说是大象,即使是熊猫,我们也能成为功夫熊猫,依然能非常灵敏,非常机玲。创造力有还是没有并不是和公司规模相关,而是说和这个公司本身有的机制,和它的沉淀相关。谢谢。

  周建工:瞿总,您对卞总和范总有什么感想?

  瞿晓铧:我听到范总讲就想这个问题,刚才范总讲到中国以后的出境游会成为世界第一,还有很多指标会成为世界第一。我想给范总提一个建议,2001年我回国的时候,那时候是我一个人创业,到2006、2007年我们全家回来以后,我们家有个传统,一年一定要游两次,一次是出去滑雪,一次是到热带岛屿上去,肯定是两次出去游。但是我太太从来没有用过携程,说明携程在一些细分市场上,如果很多细分市场是不是值得范总做更多的关注。回到我们光伏领域,我觉得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一方面,我们看到经过十年的发展,在已经形成了一个行业接受的哪些公司是Tier—1,哪些行业是Bankable,太阳能是一个发电行业,发电行业的回收期都是很平的,起码10,也可能是20年。银行会说,你这个东西到底十年之后你的公司在不在,银行接不接受叫Bankable,一方面已经成为了Tier—1的企业,比其他企业有绝对优势,所以排名非常重要,这是Bankable。

  另一方面,细分市场也会不断出现。我们就在谈,太阳能发展到今天,不光是提供了组件,有人拿着太阳能可能是用在污水处理厂,有的是做其他的业务,在每一个细分上都会形成一个经济模式,这些经济模式反而是最容易有附加值的,否则我就是卖钢材,就像刚才首钢那位经济师说,我就是卖钢材,我这一吨也就是几十块钱,我们做太阳能的讲瓦,组件一瓦也就能赚这点钱,如果变成有附加值细分的产品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很多颠覆都会在这方面发生。

  范敏:瞿总说的这个细分市场,我认为在中国,我们在商旅市场生根的非常好,确实我们在休闲市场这边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这块的细分市场是非常有潜力的。我刚才说的,比如说矩阵式的创新,以我们酒店业务来说,我们现在酒店业务,整个业务的布局就打了一个方阵,包括整个酒店的布局,包括我们最近推出来的,针对所有旅游景点的家庭旅馆,小酒店的网站,包括我们最近推出来一个短期租赁的,短期租赁有点像美国的Homeaway,小酒店在国外都有很多成熟的模式,但是如果说能够把它拿到中国来做有效的本土化,非常好的就成为你布局的一个阵势。在中国,特别是在大的行业里细分市场的空间太大了。比如最近我们推出了一个高端旅游的品牌,叫“洪湖一游”。我们在去年推出一个60天66万人民币一个人旅游的产品,大家能猜到多少时间卖掉吗?不到30秒钟卖完了,我们前年推出50万一个人的旅游,9分钟卖完,在这个高端的旅游市场、细分市场就有非常大的潜力。我们上星期专门开了新闻发布会,横空出世,做一个叫“洪湖一游”。

  周建工:在一些细分市场内出现一些秒杀的机会,关键是你能不能看见。

  李实恭:首先要说一下我是携程的客户,也觉得这个服务很好。我对刚才卞总讲到的观点有一些我的感想来分享一下。第一,怎么样把可能成为问题的浪费的资源转化成更高的价值,二是打造一个品牌,得到信任。我暂时要脱离电缆、钢铁这些比较硬性的方面,我们回到比较软性的部分。我们今天都看到很多社区媒体,给大家感觉上带来很多机会,也有很多问题,我们做了一个工作,在国内跟四大银行中间的一家有密切的合作,这个合作是把社区里面的群体所产生的意见集合起来,来帮助建立这个银行对客户服务时的品牌信任度,同时把一种资源的观点做了一个颠覆性的改变。原来银行都要培养很多服务人员、销售人员,是被客户所信任的,他对产品有很高的理解。这样的投入,成本很高。但是借着社区、媒体跟群体的参与,事实上把群体里的每一个人,几乎他们都对银行的产品有深刻的理解,有不同的感受,而且他们在中间有批评建议,都集合起来,建立了这个品牌的信任度。同时,更重要的是把所有参与社区群体的人转化成这个银行的最佳销售员。我们看到资源使用的时候有硬的部分,也有软的部分。我就提供这个给大家参考,谢谢。

  周建工:瞿总,我们都知道,现在光伏行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在这场市场迅速下滑的过程中,公司的故事是什么,你们怎么评定公司自己特有的模式?来走出这个低谷?

  瞿晓铧:谈到这个问题,我首先要回应一下IBM讲的预测,以及数据预测。我在想有什么办法能够用大量的数据分析,以及对于各个国家经济形势,如果银行没钱了,或者欧债危机了,也会说我能不能卡一卡,可再生能源是不是少支持一点,以及默克尔总理的心理,如果都能融合在一起,会对产业的周期,如果能判断更好一点的话,太阳能的行业,每一个节点都踩住了,真就变成了,在周期高点、低点都有赚钱的办法,关键是你能不能判断得清楚。

  反过来,我觉得IBM这套判断模式,估计还要再有个五年、十年时间,或者更长,才能在太阳能行业实现正式应用。怎么办呢?说到底,中国有句老话叫抱残守缺,换句话说,应万变的办法之一就是不变,你想定了一个办法就这样去做。比如阿特斯取的办法,我是不赞成完全纵向产业集成,因为我觉得人没有这么聪明,制造业大规模投资,做这么多,总有管理不到的地方,我提的概念是Virtural Vertical Vision,就是说建立一个产业生态,把这个供应商拉到你身边。这个模式在行业最火、最亮的时候,我肯定不是赚钱最多的,肯定是Virtural Vertical Vision的公司赚钱最多,但是我们也赚钱了,我们的市场规模还是在不断往上走。可是等到市场走向低谷的时候,我们的压力最小。有些企业,包括光伏企业,在高峰的时候,可能每年有20、30%的毛利率,作为制造业已经很高了。中国制造业一般没有这么高的毛利率。可是等到市场出现低谷的时候,两个季度就会回到原点。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抱着一个抱残守缺的精神,抱着一个我做这个企业,做的是一个长期的事业,没关系,你只要坚持做下去,稳健的做,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高峰有高峰的做法,低峰有低峰的做法,五年、十年以后,你只要把大方向抓住了也就可以了,小的预测人人都会做,每个月、每个季度的动作人人都会做,关键是把一个大的战略、大的政策做好就可以了。

  周建工:谢谢。太阳能可能跟范总、卞总的跨度有点大,卞总,我记得你们曾经投过无锡尚德是吗?您有什么?

  卞华舵:太阳能行业过去是不被人们所知的行业,无锡尚德上市以后目前是全国热点行业。现在严重产能过剩。随着欧美的经济低迷,这个行业看来已经进入深度调整。再加上美国对中国机器打压,现在股票简直不能看了。

  瞿晓铧:没关系,我就不看。

  卞华舵:当一个产业处在一个大调整的阶段,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能够事先有所准备、有所预测,今天IBM的主题很好,我们要学会预测,学会预测的基础是事先要掌握数据,要会建立数据系统,如果未来不能预测,在大事面前,我想任何个人也难所为,所以只能把那些生命力不强的企业淘汰掉,这就是一个客观规律,虽然很残酷,但也很无奈。从长远来看,我认为太阳能行业一定会起来的,究竟什么时候起来,可能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像瞿总这样的企业,因为它本身就很强壮,而且有先发优势,所以死的不是他,而是别人,只要他跑得比别人快一点就行了,但是这个行业可能还面临着这样的挑战,可能还有一段时日尚能恢复。因为我也在做投资,所以我对每个行业的趋势演变非常关注,太阳能行业我们投了好几个企业,我们投资了金科太阳能源在美国上市的,我们还投了其它的企业,有成有败,这一轮确实不是很好。

  瞿晓铧:我想再回应一句,我们俩都提到预测,预测绝对重要,每个企业的老板都在考虑预测,但是预测有对有错,经常对大的方向预测,如果你早了一个季度或者晚了一个季度也挺讨厌,不能反过来说,我预测对了,就是晚了两个季度或者三个季度,那投资也错了。一方面要努力去预测,另一方面要持任而东西南北风的态度,做长线就做长线,只要市场份额在一步步扩大,只要现金流是正常的,这个周期总是会回来的。

  卞华舵:一个正确的投资无非有两条,一是对趋势的把握,二是对节奏的把握。所谓节奏的把握,就是短期波动的分析,所谓趋势的把握,就是对大的人力演变的趋势、国家演变的趋势、行业演变趋势的大的趋势的把握。趋势的把握可以让我们内心保持冷静,一旦遇到危机的时候我们可以作怀不乱,就像现在瞿总的状况,长期考虑没有问题,但是短期的波动有时来得也很剧烈。短期的波动,西方的数据分析,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和工具,很有用。而对趋势的把握,可能有天意的成份,也有中国的周易的预测的成份,那时候对趋势的把握,中国的很多工具和方法比较有用。节奏的把握,西方的方法比较有用。

  范敏:我认为,创新是每个公司都非常追求的事情,但是以我的观点来看,特别是像我们这样在行业里领先的公司,这样类型的公司未必要去做每一个创新,而是依据你的发展趋势,做你整个企业成长最关键的创新,同时要关注市场上一些在创新的东西。简单的办法,他做的好,你把他收购了,变成你的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所以我感到,每一个大的公司,我们可能是大象,可能是熊猫,但是我们对不同的兵器,看的好的适合我这个行业总体成长的就拿下。

  李实恭:我想大象如果对整个趋势不理解的话就无法存活,虽然波动掌握的很好,我特别同意卞总讲的虚实结合,既要看趋势也要看波动。IBM研究院在光伏上也做很多研究,我提一点我们的小小的看法。我们在从事光伏研究的时候,在整个技术的领域以及链条上面有很多不同的点,大家可以去做。我们在对整个光伏的发展,趋势的演变,主要从成本结构上来看,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细节整个发展在什么时候比较重要,我们在光伏的研究上面,最后选择了在一个点做我们科技研究的突破。现在特别是在光伏产业处于低迷状态,成本跟售价不能达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下的时候,我们深刻感觉到当初我们对趋势的掌握,协助我们决定选择的研究的突破点,在这个时候显得更加重要,有机会我跟瞿总再交流一下,把我们的技术再向你们介绍一下。

  周建工:很抱歉,超过了7分钟,但是我觉得这7分钟是值得的,大家觉得是不是?三位民营企业,每个人都有自己非常让人激动的个人奋斗和创造财富的故事,我觉得民营企业本质上是创新的,跟别的企业是不太一样的。有些东西一直在变,但是有些东西借用卞总的一句话,作怀不乱的东西是什么,我必须创新。作为IBM这样的公司,在一百年的历史上经历了很多起伏,既能把自己的经营跟民营企业分享,也能给民营企业提供创新的工具。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一次热烈掌声感谢各位嘉宾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到这里会议进行到了尾声,演讲人也地我们探讨了国际国内最新的形势,阐释了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希望通过这样的对话能够给各位带来新的启发,帮助您真正在您的工作和您的生活当中学会用科技创新启发我们的智慧,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发展。我们特别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拉近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感受到科技创新对推动转型、成就智慧所产生的巨大作用,同时也能感受到我们真正在工作当中应该马上行动起来,把我们的科技创新融入到工作当中的每一时刻。最后,真心希望今天的论坛能够为到场每一位尊贵的来宾、企业、个人,工作、事业和家庭生活都能带来更多的帮助。在这里,IBM公司也会一如既往地秉承创新科技的理念,和大家共同来见证智慧的成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