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向导 当前模版:商道专题正文模板 OPEN之海外访学——架起一道跨文化交流的桥梁_商务频道_财新网
财新账号:

OPEN之海外访学——架起一道跨文化交流的桥梁

记对外EMBA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学之旅

文:何小英   供图:孙亮

 

对外14

  本着“对外,是人生最美妙的旅程”精神,10月金秋,对外EMBA项目在团长——对外EMBA中心主任武艳辉老师带领下,一行25位对外EMBA师生踏上了为期14天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学之旅。本次访学是对外EMBA项目自2005、2006年的德国科隆大学、2008年美国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之后的又一次国际交流访学,吸引了对外EMBA学员积极热情的参与。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1827年建校,是加拿大排名第一的世界名校。在校生近7万名,是北美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其中国际学生7000名,北美留学生人数第一。8名诺贝尔奖得主,近2万名教职工,所获得国家级科研成果达1/4。图书馆藏书1800万册,仅次于哈佛和耶鲁。大学排名:上海交大2010年全球大学学术排名第27位,2010年发表论文全球第3位(哈佛第1位), 美国《新闻周刊》世界公立大学第9位。

  ROTMAN管理学院:全球知名商学院,2006年非美国院校全球第3位《商业周刊》,2008年非美国院校全球第8位《商业周刊》,2008年金融学科全球第6位《金融时报》。

  对外EMBA学员听取了多伦多大学国际知名的顶级战略学专家Joseph D'Cruz 教授的“双钻石模型和国际战略”课程;深受对外EMBA学员喜爱的谢佳琳教授“跨文化沟通”课程以及多伦多大学客座教授Andrij M.Brygidyr先生(加拿大A&A公司总裁)的“公司治理结构”课程。这些课程都是多伦多大学在国际上非常著名的部分课程。Joseph D'Cruz 教授在哈佛大学波特教授提出的享誉世界的“钻石模型理论”基础上,结合加拿大本国经济结构特点,提出“双钻石模型理论”,为加拿大本国的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通过Joseph D'Cruz教授的课程,对外EMBA学员对加拿大经济结构、现状及问题有了深层次的了解。

  在谢佳琳教授“跨文化沟通”课程中,谢教授为对外EMBA学员讲述了作为华裔的她,在30多年加拿大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跨文化沟通案例。对于加拿大这样人口多元化的国家,跨文化交流已经上升到学术研究领域。谢教授深厚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案例使对外EMBA学员对国际的跨文化交流方面有了非常深刻的了解,收获颇丰。

  在聆听Andrij M.Brygidyr教授的“公司治理”课程间隙,对外EMBA师生受邀参观Andrij M.Brygidy教授的私人农场,学员近距离体验到加拿大人对自然乡村生活的热衷和喜爱,与教授结下深厚的情谊。

  在与多伦多大学深度合作过程中,多伦多大学已有几门顶尖课程引入对外EMBA的课堂,深受对外EMBA学员的喜爱。在和多大后续合作过程中,还会有一些顶尖课程将会引入对外EMBA课堂,此次访学,部分同学能够提前领略到大师的风采,学员们受益匪浅!

  为配合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深层次体现:对外EMBA师生在庞巴迪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世界500强庞巴迪公司。庞巴迪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国际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商,分为飞机制造和轨道交通制造两大业务群。其中飞机制造公司是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商,其直线飞机和公务飞机领先业界。全球雇员将近6.9万人,销售收入近200亿美元。庞巴迪公司刻苦钻研、创新、客户至上的精神给对外EMBA学员留下深刻的印象。

  对外EMBA师生在加拿大金融大鳄——对外EMBA客座教授王勇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加拿大皇家银行(皇家银行集团:世界500强企业,加拿大第一大银行,最大企业,8万员工,总资产4300亿美元,北美第五大银行,全球排名第13位)。加拿大稳健保守的金融投资风格、完善的金融风险控制体系以及华裔王勇先生加拿大金融界的传奇经历也令对外EMBA学员敬佩不已!

  为了促进中加商贸交流合作,安大略省、多伦多市经贸系统政府官员与对外EMBA学员进行深层次沟通交流,已经有部分同学和当地政府、协会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在访学期间,同学们还对加拿大知名景点进行参观和近距离的浏览,虽然只有短短14天,但在多伦多大学相关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对外EMBA学员此次访学对加拿大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宗教、学术等有了深层次了解,开阔了国际化眼界,提高了学术水平,也为对外EMBA项目的跨文化沟通及国际化里程烙下深深的印记!

  这次访学的合作院校是创建于1827年的全加拿大综合排名第一的多伦多大学。2010年全球大学学术排名第27位,2010年发表论文全球第3位(哈佛第1位), 美国《新闻周刊》世界公立大学第9位。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本着“国际化、OPEN”的精神,积极与世界一流院校的商学院进行深度交流合作,商学院自开创以来,已与哈佛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法国兰斯学院、德国科隆大学等十几所世界顶级大学进行深层次课程合作以及学生的国际化交流学习,为商学院创建国际化商学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外,是人生最美妙的旅程!世界上尚有许多未知的高度,选择向上,选择对外!  

更多新闻请致电:86-10-64494633 彭明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