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向导 当前模版:商道专题正文模板 EMBA发展四大趋势_商务频道_财新网
财新账号:

EMBA发展四大趋势

文:梁利峥  来源:经理人杂志

  提要:EMBA发展呈现品牌两极分化、专业细分化、生源中层化、全球融合化等四大趋势。

  国内EMBA发展即将跨入第十个年头,既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也面临着残酷市场竞争下的生存危机,可谓商机与危机并存。

  EMBA招生院校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EMBA生源一直在保持着持续增长,但却赶不上“扩招”速度,申请人数在持续下降。未来几年,EMBA生源增速将放缓,师资和其它教学资源将更为紧缺,这使得市场竞争态势雪上加霜。不能取得某一细分市场优势地位或者没有建立自己品牌特色的项目将面临生存压力。

  在这一背景下,EMBA发展呈现品牌两极分化、专业细分化、生源中层化、全球融合化四大趋势。

品牌分化——呈三个世界且两极分化

  国内商学院EMBA项目品牌将出现分化,呈现“三个世界、两极分化”之势。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亦一认为,“第一世界”的是名校,生源充足,选择余地大,教学从简单引进到有机整合;“第二世界”的是有特色和地域性的项目,普遍具有价格优势,占领一定细分市场;“第三世界”是少量发展差的第一批批准项目和大部分刚批准的项目,面临生源紧张、收费低、师资不稳定等问题,将会陷入竞争红海甚至可能被淘汰。

  从EMBA学费上,也基本将这一格局体现出来,国务院学位办对国内项目EMBA的指导价格为20万元,综观国内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64个EMBA项目,其中25个EMBA项目学费超出了20万的指导价,占39.06%;6个EMBA项目学费执行20万的指导价,占9.37%;33个EMBA项目学费低于20万的指导价,占51.57%。

  浙大管理学院副院长卫龙宝认为,从长远看,EMBA会出现分化,商学院EMBA项目数量从原来的23家到64家,师资与办学水平各校参差不齐,一些项目难于达到让企业家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的高度。有的学校项目没有特色,招生越来越困难,生源质量越来越差,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

专业细分化——“量身定制”的EMBA

  细分化、专业化将成为EMBA教育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学员们遇到的问题的差异度越来越大,因而将相同行业或关联行业的企业管理者集中授课,对具有相对针对性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将成为商学院未来努力的方向。一些商学院先后推出房地产、金融、医院、传媒等方向的EMBA项目,为某一领域和行业“量身定制”。目前,在国内像这样的以“专业EMBA”为卖点的项目已经多达几十个。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志学表示,光华在此次EMBA改革中特别推出了通修课,打破EMBA学员班级界限,按照企业存在的不同问题自由组合成班级,专门针对某些问题进行研究、分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介绍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去年推出了“现代影视传媒管理EMBA”项目。这个班结合影视传媒行业管理的特殊性而设立影视策划与制作、制片管理、营销管理、电影营销与发行、全球电影产业化现状与研究等特色课程。在学科设置上跨越影视和管理,培养既懂艺术又懂经营管理、熟悉国际运作的复合型人才。

生源中层化——创业创新动力

  没有读过EMBA的企业家逐年减少,高层次生源的争夺越来越激烈。EMBA生源以前以企业老板为主,而现在虽然仍以老板为主,但职业经理人的比例在增加,尤其是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甚至中层管理人员的比例在增加。

  近年来,一批IT、金融、新能源、文化创意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不断涌现,造就了一批年轻的创业家,成为EMBA新的生源,这也为EMBA的市场细分提供了市场动力。

  面对学员所在行业的越来越多元化,生源越来越年轻化,如何化解EMBA的课程开发、师资匹配等方面存在挑战?

  针对这一变化,EMBA的课程体系也应根据学员的变化做出调整,因为不同层次的学员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不同的。企业老板更多地需要提升领导力和扩展国际视野,而中高层管理者则需要更多专业技能的提升。

  EMBA学员生源的中高层经理人的比例不断提高,也让创新创业成为EMBA新的拓展方向,清华大学EMBA学生就发起成立了创投基金,投资同学企业,利用EMBA共同资源帮助创业者,实现多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勇表示,一些中小企业创业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由于自身受教育程度及能力的局限,常常会遇到一些企业发展的难题。欢迎中小企业管理者,尤其是民营企业高管来清华学习。

全球融合化——中国EMBA超越良机

  与之前国内商学院单纯引入国际课程、知名教授等不同,国外商学院越来越有求于中国的商学院。除了觊觎中国EMBA教育的市场商机外,更重要的是任何一个商学院的EMBA学员都不得不重视和研究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EMBA开始有了和国际商学院EMBA教育平等对话的机会,从“仰视”到“平视”,也是学习经验和实现“弯道超车”的良机。

  哈佛商学院在上海开设培训中心后,其他国际一流商学院也相继蠢蠢欲动,这也让将国内的各大商学院置于国际竞争的平台,国内外的EMBA教育也将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全球化融合。中国市场开放没有让中国企业垮掉,反而更具竞争力,同样的道理,中国的EMBA在国际竞争中也会更加健康、理性和强大。

  国内的EMBA教育同样也需要国际化的视野,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认为,中国企业众多的国际并购为什么会失败,应该是EMBA教学的重要内容,中国的企业家要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不了解社会结构、不了解利益相关者的情况下,企业不可能成功实现国际化。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