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向导 当前模版:商道专题正文模板 冯仑先生的公益与理想_商务频道_财新网
财新账号:

冯仑先生的公益与理想

文:彭明洁

  10月13日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118的教室内座无虚席, 就连过道上也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对外EMBA的同学。这期做客对外EMBA名师大讲堂的是——万通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著名地产商冯仑先生。

启智堂7

  在中国企业家队伍中,冯仑算得上一个标志性人物。他成功地由一位从事经济研究的知识分子,转型成为一名“思考型”企业家。冯仑三年前著述的畅销书《野蛮生长》,以他独有的冯氏风格,深刻麻辣地描绘了转型期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历程,奠定了他中国地产界“思想家”的“江湖地位”。

  冯仑做企业很成功,近年在公益领域做得也很成功。由他参与发起的国内第一个私募基金——爱佑华夏慈善基金会,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治疗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公益基金,每年募款8000万元左右,救助的先心病患儿已经突破了1万例。在10月13日对外EMBA名师大讲堂上,冯仑就企业公益,与同学们进行了题为“理想丰满”的讨论。

  从“野蛮生长”到“理想丰满”,冯仑的思考早已超越了企业内部的自省。在讲座中,他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公益方面的实践、观察及心得。

  冯仑先生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在中国目前的现状下做了大量的公益、慈善的活动,应该为之自豪。即使与国外大企业做公益的历程相比,中国企业也根本不需要感到惭愧。因为我们刚刚学会挣钱,就开始捐钱了。而且短短时间内,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和私人部门的捐款已超过了公共部门的捐款,这不得不让人再次感慨民营企业的力量。

  针对近年来慈善公益领域出现的不少乱象,冯仑先生对中国公益事业的现状及独特的社会环境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他认为民营企业家不论是做慈善还是公益,都需要在其中把握准自己的定位。

  慈善是从道德、情感、善意、良心方面去发掘捐款的动力。假如有一天发生了地震等自然灾害,一些有钱人动辄捐几千万、一个亿资金,这种行为属于比较冲动和随意的。而公益则是从理性、社会建设、公民组织、N G O、社会改革这几个方面发掘自己的责任感,然后把钱贡献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现代社会更需要公益,公益组织则需要更专业的运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创造新的价值导向,实现社会价值共享。

  冯仑先生的确是个擅于讲故事的演讲家,他旁征博引地讲述了他亲身接触过的各类国内外公益组织和事件背后的故事,包括创办近百年的美国洛克菲勒基金;挑战中国富豪、吸引公众眼球的“巴比晚宴”;民间慈善的代表壹基金、阿拉善生态协会,以及一批民营企业创办的公益组织,如爱佑华夏慈善基金、万科公益基金会等。

  他从企业经营和管理的角度深度剖析了它们的成败得失,就公益组织的战略定位、发展阶段、人才吸引、财务制度等诸多专业问题详述自己的独到见解。

  与很多就公益论公益,或者就管理谈管理的讲座不同,冯仑先生这次是从公益看管理,又从管理反思公益,可以说是开辟了一个新的视角。对外EMBA学员们不仅从中获得了心灵的激荡,更多地是深入了解了公益背后具体的实操性方法。

启智堂8

  在论坛最后,学员们纷纷就自己疑惑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内容涉及微博宣传对慈善事业的影响、民间公益组织的财务监管,以及草根NGO的生态环境等更为广阔和深层次的问题。令人感慨,爱的给予其实很不简单。

  冯仑先生的讲座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与企业相似,公益组织也需要严格、专业的管理。从前期的项目选择、募款方式、人员调配,到后期的运营、执行、处理反馈,都需要专业的队伍去完成。爱可以是无形的,但传播爱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却必须是高效、有序而完善的。

  从野蛮生长到理想丰满,中国民营企业走过泥泞,却未忘仰望星空。那里有一股足以连接个体、推动社会,让你血脉充盈,走得更远的力量——就是爱,就是使命,就是公益。  

更多新闻请致电:86-10-64494633 彭明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