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向导 当前模版:商道专题正文模板 张宇燕:如来佛和太上老君共治的未来_商务频道_财新网
财新账号:

张宇燕:如来佛和太上老君共治的未来

  ——张宇燕教授“世界格局与中国的对外战略”讲座侧记

 

文:彭明洁

启智堂1

  新学年伊始,对外EMBA名师大讲堂经济管理高端系列讲座于2月25日晚开坛,我院特邀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教授开启第一讲,作了题为“世界格局与中国的对外战略”的精彩讲座,从政治、历史等维度给长期浸淫于经济管理话题的EMBA学子们带来了广阔视角。

启智堂

  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内座无虚席,讲座由EMBA中心主任武艳辉老师主持。一开篇,张教授侃侃而谈的风度就聚拢了气场。他不仅熟谙国际政治,对高深的哲学命题也是信手拈来。他的演讲轻松活泼,但结构严谨。先勾勒未来世界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以及在此背景下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如何不断上升,接着预测这种上升如何反过来引发全球性冲击,以及“老大”美国将如何竭力对“老二”实施改造,最后提出中国未来的国际战略,认为中国能够做到与美国和外部世界和谐相处、避免战争。

  也许张教授正践行其所强调的,“表述的方法有时比表述的内容更重要”。张教授的讲座不仅很有知识性,同时更具趣味性、文学性。他不时引用大师观点和一些极具风趣的小故事,融理论于故事之中,寓严肃的思考于轻松的幽默中,往往令人豁然开朗、印象深刻。

启智堂3

  规则问题是贯穿张教授讲座始终的一条大脉络。张教授认为,全球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于全球性规则的不断制订执行,而大国在全球化时代发挥影响力的关键,在于掌握了国际规则的制定权、解释权、修改权和执行权。从IMF去年扩大中国的投票份额看,随着中国经济份量的上升,中国参与国际规则的能力正在提高,然而尚“成事不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货币竞争、美元霸权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是张教授关注的另一个重点问题。张教授认为,美国霸权是建立在美元霸权基础上的,而美元的霸权,就体现为其货币国际流通域的霸主地位为美国带来的无尽福利。张教授前瞻性地认为,人民币也必须走国际化之路,唯此才能维护中国的“离岸安全”,也就是海外利益,同时这也是中国实质性提高规则制订能力的突破口,是支撑国家影响力的锁钥。

启智堂4

  张教授认为,美国欧洲对付中国发展的办法是,“体系化”中国,就是让中国立地成“佛”,按其制订的国际规则走,试图将中国的政治制度、中国人的文化思想长期都要纳入到他们的体系中去。但他认为中国有实力和智慧在全球角色上博弈并最终达到中美共治,他用如来佛和太上老君的关系形象地比拟了他所设想的一个中美两国主导的未来世界,极具幽默和睿智。

  张教授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但他试图站在历史的高地,努力把握国家发展的全貌,赤子之心令人尊敬。张教授认为现时中国发展尽管问题不少,但大体方向是正确的,未来也是令人乐观的。他说中国最关键的十年就是未来的十年,咱们大家一块努把力。

启智堂5

  近200位EMBA学子认真聆听了张教授的讲座, 深受启迪并倍受鼓舞,相信讲座带来的方向感和使命感将会成为我们未来工作和学习中的指引和激励。 正如武艳辉老师在最后总结时所说: 我们的企业家朋友们应该坚定这样一个信念,就是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应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努力。

更多新闻请致电:86-10-64494633 彭明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