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向导 当前模版:商道专题正文模板 打造资本时代新领军_商务频道_财新网
财新账号:

打造资本时代新领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推出资本运营EMBA

 

来源:财新《新世纪》

 

资本瞭望1-

 

迅雷最终还是宣布终止其海外上市的计划。受部分中国公司财务造假的影响,美国投资者连续做空中国概念股,不少原拟赴海外上市的企业计划被迫搁浅。

“在美国唱空与反唱空机制非常成熟,企业需要知道怎么去防范被唱空。”面对纷繁复杂的资本市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表示,未来的企业需要更积极地把握资本时代的战略机遇,了解企业投融资风险和应对之道。

针对这一需求,在128举行的资本运营论坛暨资本运营EMBA班启动仪式上,汤院长郑重宣布,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拟推出专业化的资本运营EMBA,力图将先进的企业资本运作理念与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培养熟练掌握资本运作概念和流程的新一代商业领军人物,并拟明年正式招生。

项目实行学分制,学制两年左右,非脱产学习,每月集中授课四天(周四-周日)。学员在修满课程计划所设定的学分,并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后,即可获得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授予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认可并备案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土学位。

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些商学院开办的相关资本运作班,主要为研修班性质,师资以国内为主,而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此次推出的资本运营EMBA班则是国内首家能够授予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独具资本运营特色的课程。

院长汤谷良说,“随着金融市场不断地深化,我们的企业真需要提高自己的资本运营水平,所以我们决定推出资本运营EMBA班。”

 

资本瞭望2

 

资本瞭望3

 

资本时代 呼唤新知

资本运营包括融资、并购、重组、PE、分拆与下市等多方面,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对资本运作的需求潜力巨大,很多大型企业为此设有专门的资本运营部门。但汤谷良院长说,这些企业及其相关部门很多时候并不知道要去做什么,或者怎么去做,需要通过相关的课程学习更新观念,做到更专业,更娴熟。

“比如在中国做矿产毛利非常高,但资本市场包括PE给它的估值只有15倍市盈率。而农业毛利也就百分之十几,但PE可以到80倍。所以现在企业还需要从资本运作的角度去重新认识一个产业,如果继续依然沿用过去的标准就过时了。”

企业需要的不只是认识上的与时俱进,很多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一级市场做IPO、市场重组或走出去等方面都面临诸多问题,个人和企业在二级市场亦难免遭遇诸多困境,这正是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立足这一专业领域创新产品的主要前提,与此同时,商学院在此方面亦有自己独特的资源和优势。

据了解,细分化、专业化已成为EMBA教育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学员们遇到的问题差异度越来越大,因而将相同行业或关联行业的企业管理者集中授课,对具有相对针对性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将成为商学院未来努力的方向。

在推出资本运营班之前,对外经贸大学EMBA学院还专门针对影视这一细分领域推出“现代影视传媒管理EMBA”,影响力巨大。据汤谷良院长介绍,这个班结合影视传媒行业管理的特殊性设立了影视策划与制作、制片管理、营销管理、电影营销与发行、全球电影产业化现状与研究等特色课程。在学科设置上跨越影视和管理,培养出了既懂艺术又懂经营管理、熟悉国际运作的复合型人才。

“我们学院在不断创新,而创新是一个产品细化及立足的重点,虽然影视不是我们的强项,但我们可以发挥我们整合资源的优势,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在这一细分领域培育懂得经营管理的影视人才,同样,我们亦可以在资本运营这一专业领域,培养出对中国资本运作献计献策的人才。”汤谷良说道。

 

实战+ 实力  打造新领军

不过创新需要基础,对于外经贸而言,这个创新的基础就是他们的团队。

“我们的老师,包括我们的施校长一致力促创新,可以说,我们正是以一种不断创新的理念提高服务质量,而且是致力于全球视野,立足于中国企业,提供一种高品质、高服务的产品。”汤谷良院长说。

据了解,该院资本运营EMBA项目在EMBA综合课程的基础上,结合西方资本运作先进理念、我国法律规则框架以及企业的财务管理实践,设计了以资本运营相关课程为主体的特色鲜明的EMBA培养方案。

课程将设置资本市场与企业资本战略、实业投资与公司治理、金融投资原理与实务、企业估值、企业融资与上市运作、投资的财务保障与法律风险防范、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PE)等特色模块,并集结了国内外管理教育界和资本运营界的杰出师资。

比如张新民副校长在20085月至20104月曾为证监会发审委成员;而清华大学商法研究中心汤欣副主任则是证监会第一、二届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他们将分别为资本运营班讲授《资本运作的财务准备与分析》《证券法与证券执法》课程,与此同时该院遍布海内外的校友中有很多都表示将鼎力支持该项目的开设。

“企业资本运作最麻烦的问题就是这个项目投多少钱合适,或我的公司值多少钱,这就涉及到企业估值,迅雷为什么终止在美国的上市,就是市场严重低估它的内在价值。而企业估值一定跟我们的财会系统分不开的。”汤谷良院长表示,会计正好是经贸大学商学院的强项,他认为我国资本运作核心问题是会计和法律,而90%以上的企业IPO未能获得审核通过是因会计问题。

此外,虽身为教授,但商学院教授亦多兼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其自身实战经历,更能令学员获益。汤谷良院长即同时任3家上市公司独董,对公司及其资本运作颇有心得,他将为资本运营办主讲《企业估值》课程。

令汤谷良院长颇为自豪的是,商学院拥有超强的资源整合能力,而其开阔的全球化视野和严谨的师资遴选制度,铸就了资本运营EMBA享誉国内外管理教育界和资本运营界的杰出师资阵容。

据了解,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的EMBA项目成立近10年,拥有完善管理体系和全球化师资团队,服务800多家企业,教育品质已获得1200余名校友的认可及市场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1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资本市场与投融资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专门从事资本市场运行规律、公司投资价值、公司投融资管理和相关政策等问题的研究。随着该中心的发展,亦将为课程提供更多研究支持。 

 

更多新闻请致电:86-10-64494633 彭明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