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能源决策者:核电发展不可轻易放弃

2011年12月13日 16:52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9月14日下午举行的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福岛之后的能源安全”分论坛上,多位与会者表示,核电仍然是一种重要的能源供给形式,福岛核事故使人们进一步意识到保证安全的重要性,但不会因此放弃核电发展。

  日本三菱商事会长小岛顺彦表示,目前处理福岛核事故的重中之重是分析和解决当前的事故,建立更为完善的安全标准。在此基础上,政府和私营企业需要共同讨论出一个能源解决方案。

  谈到对待可再生能源的态度,小岛顺彦认为,想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以及核能,需要很多时间、工作和技术。他表示,如果无法解决能源供需矛盾,在日元强劲的今天,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企业“逃离”日本。这将对日本的工业造成负面影响。

  小岛顺彦还表示,包括三菱在内的日本三大财团,目前仍都支持核技术,前提是保证安全。他同时承认,在日本民间,对这一问题存在不同看法。

  尽管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阿联酋也把目光投向了核电领域。阿联酋能源部长哈米利(Mohamed bin Dhaen Al

  Hamli)表示,“我们需要能源的多样化,必须采用可再生能源和核能,而福岛核事故不会对阿联酋的能源政策产生影响。”

  “我们处于初期阶段,可以吸收教训,让设施更安全,监管部门可以提供更好的建议和监管。”哈米利说。 巴基斯坦科技部长Khan

  Jamali表示,作为一个经常遭遇能源短缺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核电在巴基斯坦民间并不会遭遇过多的阻力。“公众需要电能,我们有众多劳动力,但因为能源短缺,影响到了工业的发展”。对于选择中国的核技术,Jamali表示巴基斯坦对核能技术的需求迫切,而中巴两国之间具有五十年的合作历史,“我们对中国人非常满意,合作的效率很高。”

评论
加藤嘉一:
日本灾后半年游记
2011年9月15日

我认识的大部分年轻人是愿意回来的,他们对日本有感情,希望能够与日本国民共度难关。

舛友雄大:
一个日本人所经历的地震
2010年10月17日

我无疑认为,日本可能在地震防御领域积极帮助中国,而中国可能从日本的经验学到很多。

GE品牌专区
GE-今日之就,明日传奇
GE在中国:商业活动概要
2011年10月30日

GE航空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民用与军用飞机喷气发动机及零部件制造商,同时也是飞机航空电子、电源及机械集成系统的领先供应商,并且为业界提供基于性能的导航系统解决方案。

GE-今日之就,明日传奇
GE在中国的历史
2011年10月31日

早在1906年,GE就开始发展同中国的贸易,是当时在中国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外国公司之一。1908年,GE在沈阳建立了第一家灯泡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