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日政府决定整改但不废弃核电

2011年12月13日 16:51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9月25日,日本一个政府小组对东京电力公司(Tepco)提出要求,称Tepco作为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者,应提高核电站运营效率,以得到足够利润应付3月核电站事故引起的巨额赔偿费用。

  日本政府和Tepco并未给出官方的赔偿总价统计,但已有专家预测,Tepco将因为3月福岛核电站事故背负2万亿到10万亿日元(260亿至130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

  政府小组出台报告指出,要达到提高效率、增加利润的目的,必须大量削减成本和提高市场自由度。为此,Tepco内部员工工资很可能面临大幅度削减。

  小组也期望Tepco和其他八大电力公司能够更多地利用日本电力交易所的平台,而不是为维持垄断地位,仅基于双边基础互相购买电力弥补缺口。

  该小组的建议是否能被实行还是未知数,日本核电站故有的运营模式已经存在多年并得到多方政治支持,可能很难被打破。

  与政府小组建议相合,Tepco今年3月出台的自救计划称,会通过削减资本支出、维修支出和人员开支,在这个财政年削减5000亿日元的运营成本。为了支撑公司财政,Tepco表示可能在下一个财政年提出新的电价标准。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Yukio Edano)暗示,政府很可能会批准电价上升。但公众接受度将会给此方案的实施造成很大阻碍,反对党议员也可能对此提案进行猛烈攻击。

  下议院议员河野太郎(Taro Kono)隶属反对派自由民主党,他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维持Tepco的生存并不符合消费者利益,他永远都不会同意这一提高电价的方案。

  目前政府小组的方案已被纳入Tepco的整个改组计划中,日本政府已经排除了对Tepco进行破产重组的打算。虽然3月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日本掀起反核浪潮,但是核能发展前景仍被许多人期待。

  日本本州西南部山口县的柏原(Shigemi Kashiwabara)市长就打败了他的反核派对手大和(Sadao Yamato),赢得了第三次连任。这可以说是对日本反核运动的一次打击。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也说,国家是不可能不要核能的,他决定明年夏天重启现阶段搁置的核反应堆。

评论
加藤嘉一:
日本灾后半年游记
2011年9月15日

我认识的大部分年轻人是愿意回来的,他们对日本有感情,希望能够与日本国民共度难关。

舛友雄大:
一个日本人所经历的地震
2010年10月17日

我无疑认为,日本可能在地震防御领域积极帮助中国,而中国可能从日本的经验学到很多。

GE品牌专区
GE-今日之就,明日传奇
GE在中国:商业活动概要
2011年10月30日

GE航空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民用与军用飞机喷气发动机及零部件制造商,同时也是飞机航空电子、电源及机械集成系统的领先供应商,并且为业界提供基于性能的导航系统解决方案。

GE-今日之就,明日传奇
GE在中国的历史
2011年10月31日

早在1906年,GE就开始发展同中国的贸易,是当时在中国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外国公司之一。1908年,GE在沈阳建立了第一家灯泡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