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重估中国核电

2011年12月13日 16:45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仍未了局的日本核灾难,让近年来高歌猛进的中国核电业感受到些许凉意。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立即停止建设。同时,要求调整完善2007年10月出台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3月17日,沪深两市核电板块大幅下挫。三只股票跌停,多只股票跌幅超过6%。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此前红得发紫的中国核电概念股,已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

  自2007年至今,中国新开工建设的核电机组达到29台,仅2008年一年就新上马14台机组。而内地已运行核电机组的总量只有13台。根据世界核能协会(WNA)的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在建加上规划中的核电机组,高达77台。此外,各地有意向建设的核电机组更达到140台左右。两者累计,已接近全球正在运行核电机组的半数。

  多数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发展核电的大方向不会因为日本核事故改变,但这次事故将给中国核电业带来巨大影响。最低限度,它也将鞭策决策者在核安全问题上多一点敬畏和谦卑。

  地震考验

  中国核电项目选址的前提是500年内无活跃地质活动的区域;在过去2000多年中,中国海啸的发生频率仅为200年一遇

  核事故发生在日本,却是自1991年中国第一台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以来,中国人首次近距离感受到核事故潜在的狰狞面目。

  之前,无论是1979年的美国三里岛核事故,还是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灾难,都显得距离中国普通老百姓过于遥远。

  这一次完全不同。通过电视、互联网以及微博等新兴的在线社交媒体,福岛核事故的细节和进展,都清晰地展现在眼前。加上和日本特殊的地缘关系,最近处仅距离大陆1000多公里,公众第一次在此和彼之间有了切身感受。

  中国目前在运行的6个核电站的13台机组,以及已经批准的新上核电机组项目,也都在沿海地区。中国的地质条件与日本有相似也有不同。中国是遭受地震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一半以上的国土面积都位于烈度在VII(七级)以上的高烈度地区。但海啸威胁不大。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程师柴国旱对财新记者表示,由于中国大陆架比较长,附近海域水深较浅,在沿海发生海啸的可能性很小。根据史料记载,在过去2000多年中,中国海啸的发生频率仅为200年一遇。

  曾经参与过秦山等多座核电站选址工作的上海同济大学水利工程系教授周念清告诉财新记者,目前中国在核电站建设前,专家们都会实地进行地质研究,设定地震区划,避开活断层,选择500年内无活跃地质活动的区域。在区划安全性评价的基础上,再进行选址。

  以秦山核电站为例。他透露,当时专家研究地震历史,将区划分为300公里、70公里、8公里三个等级。在周边方圆300公里以内,未发生过大的地震;只有一次5级地震记录,还是在太平洋上。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也表示,大亚湾核电站所在地,历史上也没有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事实上,香港及大亚湾地区的断层并不活跃,没有形成强烈地震的适当地质条件,因此发生强烈地震而造成严重破坏的机会甚微。

  目前运营着包括大亚湾在内5个核电机组的中广核集团,也在一份声明中强调,该集团所有已建、在建核电厂在总平面布置设计时,均考虑了海啸增水对电厂运行安全的影响。防波堤、防浪堤可以在最大台风浪的情况下,保证护岸结构基本稳定,地震发生后保证护岸结构基本稳定,不丧失基本防浪功能。

  不过,周念清也承认,“但地壳运动不好把握,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的王中平和戴连筠,在2008年发表于《新能源》上的一篇文章中就指出,2007年7月16日,日本新澙发生6.8级地震,震中距离柏崎·刈羽核电站仅9公里。不仅地震发生的地点,在核电站设计者的预料之外,且地震产生的震动也超过了原来确定的设计基准。初步分析与附近发震构造调查不充分,并低估了发震构造的规模有关。

  以汶川大地震为例,所在龙门山断裂带规模很大,但由于滑动速度很慢,也非常有欺骗性。汶川地区过去没有强震记录,但从结果看并不能因此就认为安全,因为这类地区8级强震的复发间隔在3000年到5000年区间。

评论
加藤嘉一:
日本灾后半年游记
2011年9月15日

我认识的大部分年轻人是愿意回来的,他们对日本有感情,希望能够与日本国民共度难关。

舛友雄大:
一个日本人所经历的地震
2010年10月17日

我无疑认为,日本可能在地震防御领域积极帮助中国,而中国可能从日本的经验学到很多。

GE品牌专区
GE-今日之就,明日传奇
GE在中国:商业活动概要
2011年10月30日

GE航空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民用与军用飞机喷气发动机及零部件制造商,同时也是飞机航空电子、电源及机械集成系统的领先供应商,并且为业界提供基于性能的导航系统解决方案。

GE-今日之就,明日传奇
GE在中国的历史
2011年10月31日

早在1906年,GE就开始发展同中国的贸易,是当时在中国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外国公司之一。1908年,GE在沈阳建立了第一家灯泡厂。